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電子郵件才划算哪, 蠢才!
It's the E-mail Economy, Stupid!
  By Steve Outing Aoril 16,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對 ,這 個 標 題 確 實 有 欠 禮 貌,但 有 時 候 我 真 忍 不 住 想 大 吼 一聲 ,這 些 電 子 出 版 的 發 行 人 竟 視 而 不 見 最 明 顯 的 工 具 --電子 郵 件 。電 子 郵 件 對 電 子 出 版 而 言,簡 直 是 最 划 算 、最 美 妙 的 方 式 ,但 我 問 過 不 少 網 站(Web Site)的 製 作 人,電 子 郵 件 卻 被 列 在 優 先 順 序 的 尾 巴。

我 一 直 有 股 由 衷 而 發 的 預 感 ,電 子 郵 件 即 將 爆 發 並 廣 為 大 眾 所 用。雖 然 已 有 人 認 為 電 子 郵 件 將 是 網 路 的「殺 手」(
Killer Application),但 美 國 麻 省 劍 橋 的 Forrester Research 公 司 最 近 發 表 的 一 篇 報 告 ,更 支 撐 了 我 的 看 法 。報 告 說 :電 子 郵 件 是 第 一 個能 與 電 話 互 爭 長 短 的 通 訊 技 術 ,因 為 它 能 供 給 大 家 無 所 不 在 且 便 宜 通 訊 方 式。


電子郵件是一個大大大餅

以 下 是 Forrester 報 告 中 的 主 要 發 現:

2001 年 電 子 郵 件 將 滲 入 大 多 數 的 美 國 消 費 大 眾 。1992年 美 國 僅 有 2% 的 人 口 使 用 電 子 郵 件 ,今 天 則 高 達4000 萬 人(15%),2001年 將 達 到1 3500 萬 人(50%)。進 展 之所 以 如 此 迅 速 ,主 要 是 因 為 電 腦 滲 入 家 庭,以 及 各 公 司 擴 展 設 備 允 許 員 工 使 用 網 際 網 路 洽 公 的 結 果。(Forrester 報 告 並 未 發 表 美 國 以 外 地 區 的 統 計 數 字。)

2000 年,每 天 將 有5 億 個 郵 件 在 網 路 上 傳 遞 ;2005 年,將 增 到 每 天50 億 件。這 些 郵 件 包 括 信 函、親 友 的 照 片、帳 單 、 新 聞 剪 輯 、 產 品 型 錄 、 固 定 對 象 的 廣 告 等 等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消 費 者 當 然 不 僅 看 帳 單 而 已 , 按 一 下滑 鼠 就 可 以 轉 帳 付 款 了。

電 子 郵 件 將 水 到 渠 成 的 從 現 在 的 純 文 字 轉 型 到 多媒 體 ,報 告 說 :「 新 的 郵 件 型 態 會 使 現 在 的 陽 春 型 態 文 件 見 不 得 人 。」事 實 上 業 界 已 經 朝 這 個 方 向 發 展 了 ,像
Netscape Inbox Direct 就 允 許 以 電 子 郵 件 傳 送 含 有 多 媒 體 的 HTML 檔( 目 前 的 限 制 是 在 Client 端 的 電 子郵 件 軟 體 多 不 能 解 譯 HTML),目 前 僅 有 1% 的 郵 件 含 有圖 畫 或 附 件,2001 年 將 上 昇 到 25%

未 來 的 電 子 郵 件 信 箱 將 呈 智 慧 型 態 , 能 過 濾 來 信 、自 動 回 信 。為 了 管 理 日 益 增 多 郵 件 的 流 量,會 開闢 公 用 的 路 徑 供 商 務 使 用,再 闢 私 人 的 通 路 給 親 友 專 用。

套 一 句
1997 年 的 時 髦 網 上 術 語:「 推 動 」(Push),大 家 在 遨 遊 網 路 煩 累 之 餘 ,電 子 郵 件 即 可 將 大 量 的 資訊「 推 」給 大 家 。Forrester 預 測 在 五 年 以 內,一 般 的 消 費大 眾 每 天 可 收 到 三 至 五 封 來 自 新 聞 中 心 、 資 料 中 心的 免 費 資 訊 郵 件 。

Forrester 的 新 媒 體 分 析 師 、 也 就 是 電 子 郵 件 研 究 專 案 的 首 席研 究 員 Kate Delhagen 說,因 為 電 子 郵 件 的 演 進 而 開 創 了 現 有 的 契 機 ,特 別 是 多 媒 體 郵 件 逐 漸 普 及 ,迫 使 一 般 大 眾 不 得 不 採 用 這 種 新 的 通 訊 方 式。

America Online 將 在 其 下 一 版 本 支 援 多 媒 體 郵 件,可 望 今 年 推 出 。 Micorsoft 也 將 在 其 Internet Explorer 的 下 一 版 本 推出 HTML Mail,追 上 Netscape 已 有 的 功 能 。 同 時 ,製 作 電 子 郵 件 Client 端 軟 體 的 廠 商(如 QualcommEuroda 的 製 作 商),也 都 極 積 極 研 發 將 多 媒 體納 入 。所 以 ,今 年 年 底 傳 送 含 有 多 媒 體 的 郵 件 ,就 變 成 極 其 普 通 了 , 而 收 到 郵 件 的 人 ,也 會 很 容 易 的 看 到 、 聽 到 郵 件 的 圖 畫 與 聲 音 了 。

明 顯 的 , 這 一 趨 勢 對 網 上 出 版 有 深 遠 的 影 響 。
Delhagen 指 出 , 電 子 郵 件 遠 比 網 站 更 具 傳 播 潛 力 ,郵 件 內 可 含 有 網 址 使 之 直 接 與 網 站 連 接 , 更 可 提 昇 網 站 的 造 訪 次 數 。


下一步怎麼走?

Delhagen 預 期 幾 個 關 鍵 趨 勢 將 在 幾 年 內 落 實:

終 身 的 電 子 郵 件 信 箱 地 址 將 成 為 標 準 , 所 以 每 個人 的 郵 遞 信 箱 都 是 永 久 的 ,不 論 從 一 個 工 作 換 到 另一 個 工 作 , 或 從 一 個 ISP 換 到 另 一 個 ISP,電 子 郵 件 信 箱 地 址 都 不 變 動 。

立 即 送 達 的 作 法(America Online 已 有 此 功 能 )將 擴 大 至 整 體 網 路 ,如 果 偵 測 到 收 件 人 正 在 線 上,郵 件 可 立 即 送 達 。

電 子 郵 件 地 址 簿 (有 如 電 話 簿 )的 製 作 將 緩 慢 成 長 , 估 計 在 1999 年 僅 有 20% 的 電 子 郵 件 用 戶 會 登 錄 在 地 址 簿 上,目 前 只 有 3%

垃 圾 郵 件 將 被 管 制 ,利 用 更 先 進 的 濾 過 技 術 使 這 個 問 題 逐 漸 消 彌。


這 些 對 於 出 版 業 者 有 甚 麼 意 義 ?關 鍵 在 你 的 視 野 必 需 因 此 而 更 為 寬 廣 ,
現 在 大 家 以 網 站 為 重 心 的 作 法 , 勢 必 被 網 站與 郵 遞 的 混 合 體 所 取 代 。

Forrester 預 估,約 在 1998 年 電 子 郵 件 將 廣 被 利 用 ,包 括 付 帳 、保 單 續 保 、餐 館 訂 位 、給 藥 局 處 方 (隨 後 再 取 藥 )、學 校 給 家 長 的 子 女 成 績 單 。 邁 入 二 十 一 世 紀 ,可 以 利 用 電 子 郵 件 登 記 投 票 資 格 、投 票 、中 國 稅 局 的「 獎 」(被 查 到 稅 )、買 股 票 、 甚 至 送 一 張 出 疹 子 手 臂 的 ( 數 位 )照 片 給 皮 膚 科 大 夫請 他 診 斷 省 得 親 自 跑 一 趟 。

仰 視 電 子 郵 件 未 來 相 互 傳 遞 的 景 觀,現 在 的 出 版 刊 物 勢 必 將 融 會 其 中 。
Forrester 的 預 視 果 然 成 真(我 對 此 深 具 信 心 ),那 麼 出 版 業 者 就 得 加 緊 腳 步 發 展 以 電 子 郵 件 為 基 礎 的 出 版 刊 物 了 。幾 年 以 後 , 當 消 費 者 坐 在 PC 前 翻 閱 電 子 郵 件 的 時 候 (Forrester 預 估 PC 仍 為 電 子 郵 件 的 平 台 ,而 不 是 影 像 電 話 一 類 的 裝 置 ),他 可 能 不 再 有 時 間 跳 出 去 遨 遊 網 際 空 間 了 。

Delhagen 指 出 ,大 家 實 在 沒 有 理 由 不 花 一 些 時 間 與 資 源 來 構 思 電 子 郵 件 出 版 的 可 行 。 因 為 電 子 郵 件 畢 竟 仍 是 最 便 宜 的 出 版 方 式 之 一 ,現 在 開 始 成 長 ,即 將 演 變 成 最 有 效 益 的 出 版 方 式 之 一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