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電子出版,剛出校門的年輕人 比我們這些老人更為優勢
Cyber Dialogue between Frank Na and Steve Outing on the most important issues on electronic publishing
  By Steve Outing June 1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Q 1
那 問 : 史 提 夫 , 你 是 一 位 成 功 的 網 上 新 聞 從 業 人 ( 請 容 我 這 樣 稱 呼 你 ) , 但 卻 從 傳 統 的 印 刷 出 版 轉 業 過 來 , 所 以 你 最 有 資 格 來 區 別 網 上 出 版 與 印 刷 出 版 。 大 家 都 知 道 網 上 出 版 與 印 刷 出 版 的 表 面 區 別 , 但 從 靜 態 的 印 刷 出 版 轉 換 動 態 的 網 上 出 版 , 必 然 在 心 態 上 有 些 轉 變 。 網 路 環 境 仍 將 繼 續 成 長 , 我 們 是 否 會 看 到 更 多 的 「 史 提 夫 」 從 印 刷 出 版 界 跳 出 , 投 入 網 上 出 版 的 領 域 ? 如 果 是 的 話 , 這 些 人 如 何 來 調 適 他 們 自 己 ?

A 1:
史 提 夫 : 當 然 , 我 們 看 到 很 多 的 印 刷 出 版 新 聞 從 業 人 員 轉 移 到 這 個 新 的 媒 體 。 新 的 互 動 性 媒 體 , 不 斷 地 變 化 , 令 人 振 奮 , 同 時 它 也 因 而 發 展 出 許 多 新 型 態 的 機 會 。 這 也 是 為 什 麼 美 國 有 許 多 報 紙 記 者 轉 到 像 Microsoft 或 America Online 等 地 方 工 作 。 在 美 國 , 報 紙 的 工 作 不 容 易 尋 找 , 因 為 這 個 工 業 近 來 並 未 成 長 。 相 反 地 , 據 報 導 , 去 年 一 年 在 約 紐 市 所 製 造 出 來 的 工 作 機 會 , 就 以 新 媒 體 高 居 第 一 。 由 此 可 見 從 舊 媒 體 到 新 媒 體 正 快 速 轉 換 中 。

與 剛 出 校 門 的 年 輕 一 代 來 比 , 我 這 一 代 ( 我 今 年 40 歲 ) 就 顯 得 次 要 。 我 們 這 些 「 老 人 」 用 老 舊 的 思 維 方 式 處 理 新 的 媒 體 , 以 印 刷 與 廣 播 的 經 驗 來 設 計 網 上 的 互 動 。 但 新 出 校 門 的 畢 業 生 就 沒 有 舊 的 包 袱 , 我 可 以 從 年 輕 一 代 的 新 媒 體 專 家 們 看 到 更 多 的 創 造 活 力 。 新 聞 系 的 畢 業 生 在 新 媒 體 的 領 域 找 工 作 也 容 易 , 許 多 大 學 教 授 告 訴 我 , 有 新 媒 體 才 華 的 畢 業 生 被 業 界 以 高 薪 爭 先 聘 用 , 但 在 傳 統 的 報 紙 、 電 視 尋 找 工 作 時 , 不 但 待 遇 微 薄 , 更 遭 到 激 烈 競 爭 。
 

在網上活力繼續蓬勃發展之下,我們找到了
「瀏覽、推送、多媒體」的運作模式

Q 2
那 問 : 過 去 的 幾 年 裡 , 我 們 目 睹 了 網 路 世 界 的 重 大 變 化 , 不 僅 是 資 訊 表 現 的 方 式 , 其 背 後 的 理 念 也 不 斷 地 在 演 變 。 到 目 前 止 , 我 們 是 否 達 成 了 「 網 上 出 版 」 確 切 的 定 義 ? 如 果 還 沒 達 成 , 這 個 「 定 義 期 間 」 可 能 延 續 多 久 ? 或 者 永 無 達 成 的 一 天 ? 我 是 不 是 錯 了 , 一 直 想 著 「 穩 定 」 的 環 境 , 但 已 踏 上 快 速 變 遷 的 網 上 環 境 而 不 自 知 ?

A 2
史 提 夫 : 我 認 為 網 路 將 有 很 長 一 段 時 日 , 會 處 於 快 速 變 化 的 出 版 環 境 中, 這 與 老 舊 媒 體 不 同 , 因 為 跨 進 新 媒 體 的 障 礙 極 低 。 如 同 八 ○ 年 代 桌 上 出 版 興 起 一 樣 , 以 廉 價 的 電 腦 與 雷 射 印 字 機 , 人 人 都 能 出 版 。 網 上 出 版 同 樣 的 廉 價 , 以 每 月 20 美 元 的 代 價 就 可 以 有 自 己 的 網 站 , 所 以 有 數 以 百 萬 計 的 「 出 版 家 」 與 創 業 家 , 以 網 路 作 實 驗 。 網 上 充 滿 了 創 造 活 力 , 一 旦 有 人 想 出 新 的 點 子 , 就 在 網 上 試 試 看 。 我 預 期 這 種 現 象 會 持 續 下 去 。

但 這 不 表 示 我 們 看 不 見 「 持 平 」 的 現 象 , 特 別 是 大 的 媒 體 機 構 在 網 上 實 驗 一 段 時 間 後 , 總 會 找 到 運 作 模 式 。 我 們 現 在 正 從 「 瀏 覽 」 的 模 式 ( 讀 者 自 行 尋 找 資 料 ) 移 轉 到 「 推 送 」 ( Push ) 的 數 位 傳 遞 模 式 。 瀏 覽 的 方 式 為 大 家 所 熟 悉 , 無 疑 地 將 繼 續 存 在 , 但 在 未 來 的 一 兩 年 內 , 會 有 愈 來 愈 多 的 資 訊 直 接 傳 遞 給 讀 者 。 下 一 個 重 大 轉 變 會 在 一 、 兩 年 後 , 屆 時 網 路 更 加 普 遍 , 頻 寬 更 為 加 大 ( 我 說 的 是 以 美 國 為 主 ) , 會 有 更 多 的 影 視 、 聲 音 、 多 媒 體 在 網 上 傳 送 , 那 時 候 許 多 網 站 在 本 質 上 必 須 改 變 。 下 一 步 , 我 沒 法 猜 測 。 但 同 等 份 量 的 另 一 趨 勢 , 必 然 加 入 新 媒 體 的 成 長 。

網路、報紙、電視結合成的公眾服務:
美國德州小鎮遭龍捲風襲擊後的感人故事

Q 3
那 問 : 且 不 論 網 上 出 版 的 定 義 是 否 確 切 , 印 刷 出 版 業 或 多 或 少 都 得 朝 向 網 上 出 版 發 展 。 最 常 見 的 作 法 是 把 印 刷 品 搬 上 網 路 , 另 外 有 的 增 加 多 媒 體 的 展 現 方 式 , 或 與 讀 者 產 生 互 動 關 係 。 我 們 聽 了 很 多 , 印 刷 與 上 網 可 以 相 互 彌 補 缺 失 , 能 否 給 我 們 舉 一 、 兩 個 典 型 的 例 子 , 說 明 印 刷 與 上 網 互 補 的 成 功 ?

A 3
史 提 夫 : 有 太 多 印 刷 與 上 網 互 補 成 功 的 例 子 , 以 下 有 兩 個 : 1) 今 年 年 初 , 德 州 報 紙 Dollas Morning News 獲 知 爆 炸 奧 克 拉 荷 馬 城 聯 邦 大 廈 嫌 疑 犯 ( 那 時 候 還 是 嫌 疑 犯 ) Timothy McVeigh 向 他 的 律 師 認 罪 的 消 息 , 隨 即 決 定 不 等 下 次 印 刷 , 先 在 網 站 上 發 佈 消 息 , 第 二 天 早 上 再 在 報 紙 上 刊 刊 追 蹤 消 息 , 這 一 作 法 , 深 獲 當 地 廣 大 讀 者 好 評 。 這 個 例 子 說 明 了 報 紙 的 網 站 是 報 紙 的 延 伸 , 為 印 刷 版 本 而 扣 住 新 聞 已 不 必 要 , 因 為 有 太 多 的 人 上 網 了 。
2) 另 一 家 德 州 報 紙 Austin American - Stateman , 用 其 網 站 有 效 的 報 導 並 協 助 附 近 小 城 龍 捲 風 的 災 區 , 那 個 龍 捲 風 使 30 人 喪 生 。 這 家 報 紙 的 網 站 有 附 近 氣 象 的 雷 達 影 像 , 每 三 分 鐘 更 新 一 次 ; 又 設 立 一 個 網 上 論 壇 , 讓 附 近 的 居 民 對 災 區 受 難 者 慰 悼 , 並 提 供 協 助 , 結 果 有 1000 人 回 應 , 回 應 的 文 字 立 即 印 出 , 張 貼 在 災 區 及 相 關 地 區 。 網 站 又 提 供 龍 捲 風 的 錄 影 實 況 , 加 上 災 區 重 建 各 種 資 源 的 網 址 。 這 個 網 站 不 但 做 了 一 次 有 深 度 的 新 聞 報 導 , 所 提 供 的 種 種 服 務 , 也 非 印 刷 與 電 視 媒 體 單 獨 所 能 達 成 。 這 次 的 公 共 服 務 , 由 報 紙 、 電 視 台 與 網 站 共 同 攜 手 完 成 。

 

網上商機:純商家的網站僅有名義上的
價值,仍須媒體引導,顧客才會上門

Q 4
那 問 : 很 多 人 預 估 網 際 網 路 不 會 萎 縮 消 失 , 更 有 人 預 估 在 公 元 2000 年 的 時 候 會 有 數 以 億 計 的 網 上 交 易 , 我 也 了 解 SET (Secure Electronic Transactions , 為 網 上 交 易 安 全 標 準 ) 正 在 許 多 地 區 實 驗 其 功 能 , 這 些 事 聽 起 來 都 很 樂 觀 , 但 我 的 好 奇 的 是 , 如 果 我 現 在 從 事 印 刷 出 版 , 如 何 能 在 公 元 2000 年 分 享 這 些 網 上 財 富 ?

A 4
史 提 夫 : 無 疑 的 網 上 交 易 即 將 重 要 , 我 同 意 你 提 出 的 這 些 樂 觀 看 法 , 它 可 能 需 要 更 長 一 點 時 間 才 能 實 現 。 出 版 者 可 以 過 濾 讀 者 , 將 他 們 轉 送 到 商 品 網 站 , 然 後 收 取 介 紹 費 或 佣 金 , 網 上 售 票 就 是 類 似 的 活 動 , 已 漸 普 遍 。 商 家 自 己 架 設 網 站 僅 有 名 義 上 的 價 值 , 他 們 仍 需 媒 體 出 版 者 導 引 顧 客 到 他 們 的 網 站 上 去 。

網上「大家說英語」,的確造成潛在危機,
但網路也創造了以前認為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功過各半

Q 5
那 問 : 網 上 的 世 界 幾 乎 被 說 英 語 的 國 家 , 特 別 是 美 國 所 掌 控 , 英 語 幾 乎 已 變 成 網 際 語 言 。 網 站 如 有 兩 種 語 文 , 其 中 之 一 必 是 英 語 。 如 果 你 不 懂 英 語 , 在 網 上 就 走 不 了 多 遠 。 懂 英 語 的 人 可 以 很 快 的 獲 得 資 訊 , 與 全 球 做 建 設 性 的 交 往 ; 不 懂 英 語 的 人 , 一 切 都 緩 慢 下 來 , 甚 至 落 在 人 後 。 我 沒 法 想 像 全 球 的 人 口 如 果 以 「 說 英 語 」 與 「 不 說 英 語 」 來 區 分 的 話 , 會 是 什 麼 樣 的 景 像 。 在 地 球 的 這 一 面 , 大 部 份 人 都 不 會 說 英 語 , 所 以 這 種 感 覺 ( 或 者 是 恐 懼 ) 愈 為 強 烈 。 你 有 什 麼 看 法 ?

A 5
史 提 夫 : 我 同 意 這 是 一 個 實 際 的 危 機 , 但 我 沒 有 好 的 答 案 來 化 解 。 技 術 的 進 步 僅 能 有 限 度 的 解 決 這 個 問 題 , 像 自 動 翻 譯 一 類 的 計 劃 , 或 可 減 輕 一 點 問 題 的 嚴 重 性 , 我 最 近 也 啟 用 一 個 系 統 自 動 把 收 到 各 種 語 言 的 電 子 郵 件 翻 譯 成 英 語 , 可 以 解 決 一 些 多 國 語 言 溝 通 的 問 題 。 但 已 經 上 網 的 資 訊 , 到 目 前 為 止 仍 以 英 語 為 主 。 為 特 定 語 文 製 作 的 網 上 查 詢 引 擎 當 然 有 些 幫 助 , 但 仍 然 無 法 解 決 不 懂 英 語 的 人 享 用 廣 大 網 上 資 訊 的 困 境 。

但 從 另 一 個 角 度 看 , 令 人 振 奮 的 是 , 以 前 因 經 濟 原 因 , 侷 限 給 美 國 人 閱 讀 的 出 版 刊 物 , 現 可 以 透 過 網 路 傳 播 到 全 球 。 譬 如 你 就 選 擇 把 這 篇 文 稿 翻 譯 成 別 種 語 文 , 我 為 Editor & Publisher 所 寫 的 專 欄 Stop The Presses 是 一 個 更 好 的 例 子 , 這 個 專 欄 的 讀 者 涵 蓋 全 球 , 並 被 譯 成 葡 萄 牙 文 , 部 份 被 譯 成 挪 威 文 , 你 們 的 網 站 也 選 擇 性 的 譯 成 中 文 。 在 網 際 網 路 之 前 , 這 些 事 都 不 可 能 發 生 。 Editor & Publisher 過 去 僅 供 給 美 國 人 閱 讀 , 現 在 卻 有 廣 大 的 國 際 讀 者 群 來 閱 讀 其 刊 載 的 新 媒 體 的 相 關 消 息 。 所 以 , 茶 杯 裡 現 在 是 半 滿 半 空 的 狀 態 。

那 : 謝 謝 史 提 夫 提 供 了 這 麼 多 資 訊 性 與 建 設 性 的 寶 貴 意 見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