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我 在 意 的 不 是 技 術
What Matters Isn't the Technology
  By Steve Outing July 1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當 你 對 新 聞 機 構 的 網 站 做 一 次 總 覽 , 就 會 發 現 大 部 份 的 內 容 是 從 印 刷 出 版 品 轉 過 來 的 。 雖 然 有 很 多 專 為 網 路 版 本 所 製 作 的 材 料 , 但 都 偏 重 技 術 的 探 討 。

然 而 這 個 情 況 現 在 已 開 始 改 變 , 新 聞 網 站 漸 漸 有 了 專 為 網 路 版 本 撰 寫 之 非 探 討 技 術 的 嚴 肅 新 聞 話 題 。 這 個 現 象 顯 示 網 路 的 成 長 愈 趨 成 熟 , 演 進 到 大 眾 媒 體 的 階 段 。

David Powell 成 為 這 個 趨 勢 的 典 型 , 他 在 印 第 安 那 州 Indianapolis Star & News 這 家 報 紙 的 編 輯 部 待 了 二 十 年 後 , 成 為 該 報 網 站 的 製 作 人 , 並 從 今 年 五 月 起 為 網 站 撰 寫 專 欄 , 稱 之 為 What Really Matters (真 正 在 意 的 事) , 內 容 是 把 一 些 新 聞 事 件 做 更 深 入 的 報 導 , 並 闡 述 其 背 後 的 含 義 , 他 說 : 「 我 想 做 的 是 拿 我 們 報 紙 上 的 事 情 來 分 析 其 背 後 種 種 , 好 讓 讀 者 有 感 同 身 受 的 感 覺 。 」

Powell 最 近 的 專 欄 評 論 了 當 地 一 件 駭 人 聽 聞 的 案 子 , 一 個 小 女 孩 向 警 察 訴 說 母 親 逼 她 賣 淫 , 然 後 用 賺 來 的 錢 吸 毒 , 深 入 剝 析 了 駭 人 標 題 背 後 的 情 景 。 另 一 專 欄 探 討 了 一 位 女 性 生 意 人 , 她 效 仿 了 Amelia Earheart ( 美 國 二 十 世 紀 初 期 名 女 飛 行 家 ) 飛 繞 全 球 。 更 近 的 一 篇 專 欄 報 導 了 Liggett ( 美 國 煙 草 業 集 團 ) 承 認 他 們 的 香 煙 內 含 有 毒 物 質 , 同 時 也 敘 述 了 他 父 親 因 煙 致 死 的 故 事 。

在 他 網 頁 的 左 邊 有 一 長 條 新 聞 , Powell 寫 著 「 不 重 要 」的 標 示 , 而 這 些 新 聞 往 往 是 媒 體 認 為 重 要 的 事 件 ( 如 NBA 比 賽 結 果 , 比 賽 用 的 除 草 機 等 等 。 )

這 個 專 欄 , 故 意 的 不 談 技 術 。 Powell 說 : 「 我 不 認 為 大 多 數 人 對 技 術 會 那 樣 好 奇 。 」 所 以 , 他 專 心 撰 寫 「 重 要 」 的 事 。

新 媒 體 的 問 題

Powell 早 就 感 覺 到 新 媒 體 動 得 太 快 , 報 導 新 聞 事 件 沒 有 安 插 在 適 當 的 位 子 , 也 沒 有 解 釋 是 否 影 響 到 人 們 的 生 活 。 我 們 生 活 的 腳 步 原 本 就 夠 快 了 , 對 於 重 大 事 情 沒 有 多 少 時 間 反 應 與 思 考 , 而 網 路 使 這 種 情 況 更 加 惡 化 , 新 聞 隨 時 間 而 變 得 毫 無 意 義 。 他 說 : 「 太 多 的 例 子 , 網 路 不 給 讀 者 思 考 的 機 會 。 」

在 網 上 撰 稿 的 專 欄 作 家 , 多 是 將 印 刷 刊 物 的 稿 件 轉 過 來 , 網 上 實 在 缺 少 認 真 的 寫 作 。 Star & News 把Powell 推 上 網 , 因 為 : 「 我 是 一 個 有 經 驗 的 新 聞 從 業 人 員 , 我 雖 然 對 技 術 不 會 不 適 應 , 但 也 不 熱 衷 , 當 然 我 更 不 是 網 痴 ( Web Geek ) 。 」 Powell 對 自 己 作 以 上 的 評 論 。

任 何 網 站 都 需 要 混 合 的 人 才 , 包 括 像 Powell 這 種 對 技 術 不 著 迷 的 「 壞 人 」 。

Powell 認 為 自 己 是 個 網 外 之 人 , 雖 然 做 的 是 網 上 的 事 , 但 寫 作 的 習 慣 並 未 因 上 網 而 改 變 , 他 說 : 「 我 寫 我 的 專 欄 並 沒 有 什 麼 區 別 」 , 正 如 同 以 前 為 報 紙 寫 專 欄 一 樣 。 他 同 時 也 感 謝 他 的 老 闆 「 給 他 時 間 去 寫 作 與 思 考 」 , 這 也 正 是 任 何 網 上 出 版 刊 物 想 超 越 浮 面 層 級 報 導 的 必 要 措 施 。

連 絡 : David Powell ,dpowell@starnews.com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