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讀 者 的 適 用 性 : 來 自 一 位 網 上 師 父 的 智 慧
Reader Usability Wisdom From a Web Guru
  By Steve Outing July 2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對 印 刷 的 報 紙 而 言 , 沒 有 適 用 性 的 問 題 。 如 何 來 翻 頁 , 或 依 說 明 翻 到 指 定 的 另 一 頁 , 都 是 不 需 要 教 導 讀 者 自 己 就 會 的 習 慣 動 作 。 沒 有 解 析 度 的 問 題 , 印 刷 的 字 體 清 晰 易 讀 , 它 也 不 會 在 你 眼 前 輕 微 閃 動 。

但 進 入 電 腦 的 流 程 , 事 情 就 沒 有 那 麼 簡 單 與 理 想 了 。 閱 讀 電 腦 螢 光 幕 頗 為 吃 力 , 對 內 容 吸 收 的 速 度 也 緩 慢 下 來 , 不 但 要 會 操 作 基 礎 的 電 腦 介 面 , 也 要 學 習 每 個 網 站 獨 特 的 操 作 介 面 。

因 此 , 在 網 上 出 版 的 環 境 裡 , 適 用 性 ( Usability ) 就 成 了 網 站 成 敗 的 關 鍵 。 Sun Microsystems 公 司 的 一 位 傑 出 工 程 師 , 同 時 也 是 研 究 網 上 適 用 性 的 師 父 Jakob Nielsen , 就 認 為 每 一 個 網 上 出 版 的 製 作 人 至 少 要 作 一 次 快 速 的 適 用 性 研 究 , 來 看 看 讀 者 到 底 欣 賞 你 的 網 站 到 什 麼 程 度 。 他 指 出 , 有 太 多 的 網 站 犯 同 樣 的 毛 病 , 而 一 些 簡 易 的 研 究 就 可 把 這 些 毛 病 指 出 來 。

以 現 在 的 電 腦 系 統 為 準 , 閱 讀 在 螢 光 幕 上 的 文 字 資 料 , 較 閱 讀 印 刷 在 紙 上 的 相 同 文 字 資 料 , 約 慢 了 25% 。 現 在 的 標 準 型 電 腦 , 其 螢 光 幕 的 低 解 析 度 ( 72dpi ) 與 低 閃 動 率 ( 75Hz ) , 不 易 讓 讀 者 吸 收 過 多 的 資 訊 。 Nielsen 說 , 這 就 像 你 拿 了 一 份 不 能 折 疊 的 報 紙 。

Nielsen 說 , 一 份 報 紙 , 一 本 雜 誌 , 讀 者 知 道 明 天 或 下 周 、 下 個 月 會 出 一 份 新 的 , 但 網 站 上 讀 者 常 找 不 到 任 何 下 次 出 刊 的 線 索 , 幾 小 時 以 後 , 或 是 幾 天 以 後 。 所 以 網 上 出 版 刊 物 需 要 告 訴 讀 者 什 麼 時 候 應 該 再 回 來 。

適 用 性 研 究 DIY

Nielsen 建 議 每 個 網 站 都 應 該 做 一 些 基 本 的 適 用 性 研 究 , 可 利 用 一 天 的 時 間 , 在 自 己 的 地 方 就 可 以 了 。 這 個 研 究 可 讓 你 了 解 讀 者 如 何 與 你 網 站 互 動 。 ( Nielsen 專 為 此 寫 了 一 本 書 Usability Engineering , 細 說 如 何 做 這 些 研 究 , 這 本 書 由 AP Professional 出 版 。 )

找 五 個 外 人 來 作 上 你 的 網 站 實 驗 , 這 五 個 人 需 有 代 表 性 , 是 經 常 使 用 你 的 網 站 的 人 。 這 個 實 驗 作 一 天 就 可 以 了 。 太 多 的 人 , 收 集 太 多 的 實 驗 資 料 反 而 增 加 複 雜 程 度 。

將 上 網 站 的 實 況 錄 影 下 來 , 以 備 研 究 。

坐 在 上 網 人 的 旁 邊 , 觀 察 他 們 的 動 作 。 這 個 實 驗 需 要 一 個 安 靜 的 環 境 , 也 許 不 必 製 造 妨 如 客 廳 的 設 施 , 但 需 要 一 個 能 關 上 門 的 房 間 。

僅 有 一 、 兩 位 觀 察 員 坐 在 上 網 者 的 旁 邊 , 其 他 的 觀 察 員 可 以 在 單 向 透 視 鏡 子 的 後 面 。

一 開 始 , 讓 上 網 的 人 有 一 段 探 路 時 間 , 讓 他 們 任 意 在 網 站 上 走 動 , 然 後 觀 察 他 們 走 到 那 裡 會 猶 豫 不 前 。

探 路 之 後 , 對 上 網 的 人 下 固 定 指 令 , 像 是 尋 找 一 部 電 影 的 評 論 , 找 一 位 特 定 作 家 的 專 欄 , 或 者 是 寫 一 封 信 給 製 作 人 等 等 。 然 後 觀 察 他 們 做 這 些 事 是 否 順 暢 無 阻 , 從 中 觀 察 是 否 有 介 面 與 適 用 性 的 問 題 。

不 要 回 答 實 驗 者 的 求 助 , Nielsen 稱 之 為 「 閉 嘴 規 則 」 。 如 果 被 問 到 那 一 件 事 該 怎 麼 做 , 可 以 回 答 : 「 你 認 為 那 個 按 扭 有 什 麼 用 ? 」

總 而 言 之 , 不 要 干 擾 上 網 實 驗 者 的 動 作 , 否 則 會 影 響 到 實 驗 結 果 的 正 確 性 。

Nielsen 建 議 將 一 些 初 學 電 腦 的 人 加 入 實 驗 群 , 但 這 些 人 至 少 應 有 基 礎 電 腦 經 驗 。 不 要 用 從 未 用 過 電 腦 的 人 , 因 為 基 本 電 腦 的 適 用 性 問 題 會 掩 蓋 網 站 適 用 性 的 問 題 。

Nielsen 給 大 家 另 一 個 提 示 , 可 以 作 經 常 性 的 實 驗 研 究 : 製 作 兩 個 標 題 , 分 別 讓 兩 組 上 網 的 人 看 到 ( 每 一 組 僅 看 到 一 個 標 題 , 廣 告 也 可 以 這 麼 作 ) , 然 後 觀 察 實 驗 者 的 動 作 , 「 只 要 十 分 鐘 , 就 知 道 應 該 用 那 一 個 標 題 了 。 」

你 的 未 來 是 塊 數 位 板 ?

最 近 , Nielsen 致 力 於 網 上 新 聞 的 研 究 , 並 深 信 Sun Microsystems 會 製 作 供 給 新 聞 機 構 的 設 備 , 來 加 強 新 聞 傳 播 。 他 仍 深 信 用 小 型 的 數 位 板 ( Digital Tablet ) 來 閱 讀 新 聞 , 及 出 版 刊 物 , 會 在 幾 年 之 內 盛 行 , 並 對 Knight-Ridder 在1995 年 停 止 以 數 位 板 為 中 心 的 「 未 來 報 紙 」 計 劃 , 感 到 非 常 失 望 。 ( 主 持 人 Roger Fider 已 將 其 計 畫 移 至 Ohio 州 的 Kent 州 立 大 學 , 繼 續 研 究 。 )

Nielsen 說 , 這 個 被 取 消 的 計 畫 , 實 際 上 是 走 在 時 代 的 前 端 , 雖 然 在 技 術 上 仍 有 嚴 重 問 題 如 解 析 度 太 低 、 電 池 時 間 太 短 等 , 但 硬 體 工 程 師 會 解 決 這 些 問 題 , 只 是 時 間 問 題 而 已 。 Sun Microsystems 要 在 那 一 到 來 的 時 候 已 經 準 備 妥 善 , Nielsen 也 呼 籲 網 上 出 版 的 製 作 人 , 當 數 位 板 成 熟 的 那 一 天 大 家 也 準 備 妥 善 , 因 為 今 天 網 上 的 適 用 性 研 究 成 果 , 會 用 到 明 天 數 位 板 上 新 聞 的 裝 置 。

連 絡 : Jakob Nielsen ,jakob. Nielsen@sun.com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