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開學了: 學生需要學些甚麼
School's In Session : What Students Need to Learn
  By Steve Outing September 1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大學的新學年度開始了,許多新聞系的同學都為轉向新媒體的發展來打算。儘管為新媒體學生預購的課程不斷增加,有些課程仍缺乏專業的訓練,未配合畢業生找到新媒體方面的工作。許多學校,仍然需由學生自己決定接受那些訓練才是雇主所要的。

到底這些互動性新媒體的雇主們需要什麼樣的大學畢業生呢?適逢學校開學之際,我覺得對雇主們徵求新人的條件值得作一番研究,同學也還有時間接受新媒體市場最需要的知識的訓練。

上週我做了一些互動媒體專業人士的問卷調查(從我主持的線上新聞Online-news與線上報紙論壇的名單中選出),以下就是他們雇用新畢業生的條件。

傳統新聞技術

許多人回應我的調查正如我所料,第一優先是有傳統新聞蒐集與編輯的能力。田納西州Knoxiville News-Sentinel的線上出版經理Jack Lail說:「對編輯人員而言,我要的是與傳統的編輯部門一樣的人,蒐集快速、能應付變化、心思敏捷、見聞廣闊、寫作能力強。」除此以外,對電腦與新技術要不畏懼,了解網路的運作,有基本的HTML與繪圖知識,並與外界接觸知道別人在做什麼。

加州Sacramento Bee的新媒體經理Ralph Frattura說:「我願意與任何有良好資訊蒐集能力,但僅有基礎HTML能力的畢業生面談,假設他是聰明、對網路執著、思路開放的人。」相反的,對於寫作力不太好但懂得甚多HTML的人,則「不太有興趣」。

電腦輔助報導技術

Miami Herald網上服務經理Rich Gordon需要「熱衷新聞」,且對電腦輔助報導有興趣的人,再加上了解一些基本工具如HTMLPhotoshop,若會JavaScript也很好。

專業電腦語言與資料庫技術

多數的雇主都看中畢業生既有踏實的新聞知識又有專業的技術能力。新聞從業員同時有資料庫PerlUnixJavascriptJava等技術,多成為雇主爭先聘用的對象,即使剛出校門起薪也高。

有這些技術的學生,如畢業自著名學府且有較高學位,可以從年薪四萬美元以上起薪,較傳統的印刷媒體如報紙則僅付給新畢業生一半的待遇。

Dan Berko是剛畢業的學生,現在任職於DenverRocky Mountain News網路版,他述說最近找事的經過,發現HTMLAdobePhotoshop成為必要的技術,繪圖軟體(如AdobeIllustrator)的技術是額外的優勢,Java也幾乎成為必要的技術,懂得的軟體與熟悉的電腦語言愈多,自己的身價當然也愈高。

好的新聞判斷與編輯技術

Guy Gannett New Media編輯Joe Michaud說,把報紙用語「新聞判斷」轉換到網路上,就解釋成為「了解什麼對網上讀者最重要」。他提示學生,大多數新媒體的內容都從其母機構而來,絕少獨立於母機構而自行製作內容的,這種狀況在短期可能繼續維持。

所以,如果你對新聞的追蹤、寫作、攝影很執著,我建議你,到附有強勢新媒體的傳統新聞機構(報紙、電視)工作,然後與新媒體的同事緊密合作來製作你的網路媒體。這樣的作法更容易滿意自我,而且將自己與未來連接。

更新報導技術

LINK雜誌的Robert Rosenberg深信未來的報導需要一些新的技術,諸如操作數位照像機。但即使新技術使報導流程更全盤化,他仍呼籲學生要注重文字,因為文字仍是傳播智慧的基本要素

建立規則的能力

1995年畢業的Mark Hull,現在任職於San Jose MercuryMercury Center網站,他說機動、彈性、思路快捷、創造、倫理是新媒體工作者必要的條件。他喜愛他的工作是因為很多事都打頭陣,所以在這塊尚未拓展的領域,訂下了很多規則與標準。

好的人際技術

Rocky Mountain NewsDan Berko說,好的人際技術是絕對需要的,特別是在傳統新聞機構(像報紙)的新媒體部門工作,許多編輯人員仍維持傳統對報紙瞻觀的重視,卻看不見網路的效益,當例行工作忙起來的時候,特別是出報時間快到了,他們就把網上的事情丟在背後。

這些情況,愈使從編輯部門獲得消息內容或一些協助不易。所以你需要四海一點,有時採取低姿態,有時加一點壓力,軟硬兼施。

有時候想從編輯部門預先得知一則消息或一張照片以便作畫面的安排,有如汽車經銷商賣一輛高級車般的困難。但事實就是如此,即使偶而向地方版編輯報告對手網站的情況,也會遭到漠不關心的回應。

建立網上Clip File

許多雇主都說,將製作完成的網上資料建立一個線上的Clip File(即每一單元可拆開的檔案,便於以後的整理),為重要的工作。沒有這種能力的人,他們不會認真考慮雇用。

幻想的人選

西雅圖Post - Intelligencer新媒體經理Lee Rozen寫出他「幻想的人選」條件(他強調目前沒有空缺,他的報紙也不缺人,如果他要雇用新畢業生的話,他會考慮對網上技術有專長的人),來為他的部門未來雇用新人的標準。

能寫CGIPerlCC++JavaActiveX程式。

創建與維護資料庫。

創建與管理網站介面,以便從不同資料庫製作網頁。

創建與管理網上「閒話」(Chat)與「佈告欄」。

能使用編輯部門軟體,如IllustratorPhotoshopQuarkXprero

創作動畫(動畫GIFJava動畫,MacromediaFlashShockwave)。

創作、編輯、數位化聲音與影視資料,以供網站使用。

有優異的寫作能力,並對業界進展有良好的認知。

Rozen的條件還有被雇的人不在意在夜間、凌晨、周末工作。(這些條件真像是「幻想」)

總結

我上次論及這個題目是在一年以前,現在仍然值得再提出討論,因為新媒體今天較一年前更為成熟。一年前,網上技術仍是新媒體聘用新人的必要條件,現在逐漸轉向到需要了解「內容」了。

看起來今天的雇主最希望聘用有踏實的新聞根基兼有電腦與網路技術的人。(這與我在70年代末期的新聞學系所學正好相反,我當時唯一接觸電腦的一門課程是選修的Fortran語言,當然早已忘光了。)

新聞專業加程式程計專長的學生,才能開創自己的前途,那些沒有程式技術的新聞轉業人員僅能辛苦的爭取低薪的傳統採訪與編輯的職位了。一位不願透露名字,任職於美國一家大型報紙的網站編輯說,他聘用了新聞/網路雙重專業的畢業生,薪水遠超過同家報紙旗下的小型報紙的編採人員。

印刷媒體方面,新畢業生必須先在小型報紙穩住了腳,才能昇遷到大型報紙;但在新媒體,往往是新畢業生才有最好的技術,才能獲得職位。

近年來,新聞學府曾辯論應該把多少電腦程式及相關技術放入課程表中,但從新媒體的雇主徵求新人條件看出,他們不單單需要對新聞技術有根基的人,同時也要對網路技術相當深入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