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快樂新年! (線上新聞也是如此嗎?)
Happy New Year! (Will It Be for Online News ?)
  By Steve Outing January 20, 199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是的,又到時候了,全國的專家們都注視著往後這一年的發展,特別是電視台氣象預報的準確性。(註:美國通常拿氣象預報員的不準確開玩笑。)對我們這些爬格子的而言,也經常拿不定方向。

與其暴露我的弱點來預測未來,我決定引用有資格的觀察家對線上新聞的論點,來看看幾個月以後的事。

前途光明的一年

線上新聞的先軀,Total Sports的總編輯Mike Emmett看到:「不對等的一年。對新聞、體育採訪有經驗又熟悉上網的新聞從業員,薪水將提升到最高。我們同時也預見網路世界的擴展,而不像有些同業所預見的緊縮或動盪。我確實看到網上活動會朝向正途,但還需幾年的時間,到那時候我們會有多的機會及工作需求。網路的源起基於「量」,下一波段的進展則為「質」。編輯、標題將更為重要,如果你認為我錯了,請看看CNN/SI,他們正真的建立了一個編輯部門,包括文稿寫作的人在內。」(Emmett現在也預測了Bill Gates會離婚,並與Clinton Hillary結婚,支持她當選美國總統,Bill Gates將成為美國第一位「第一丈夫」First Husband。)

暗淡的一年……

作一點平衡報導,我讓Howard Owens說話。Owens是一位線上報紙先軀,目前是一個休閒車輛的網上組織RV Club的總裁。他說:「自第三季起,就會有新聞媒體來拔掉線上新聞的插頭,他們會了解賺不到錢,而且永遠賺不到錢,看不到他們的付出有何價值。許多機構會減縮其運作,至少使其收支平衡,或僅維持有網站的狀態直到能夠賺錢時機的來臨。少數幾個全國性的網站,如New York Times,Wall Street Journal及CNN,將繼續成長並且有利潤。」

「有些新聞機構會覺醒出新的想法,重新建構他們的力量,忘掉自己是線上新聞來源,而盡全力來整合資訊內容、互動性與市場。這樣的做法,對傳統的新聞從業人員無疑是當頭棒喝,他們認為這完全違背新聞倫理。但他們不了解,這類做法可以使之合乎新聞倫理,而且讀者對所謂的傳統根本就不在意。」

混合的成功?

IN Jersey網站的Dave Williams有這樣的看法:「我的估計是:一些網上成功的人將導致其他人的失敗,經理人員看到別人成功,會問自己為什麼失敗。我們也許走到了網路熱的盡頭了。」


慢速(數據機)仍然繼續

Sun Microsystems著名工程師,同時也是一位傑出的網路使用專家Jakob Nielson說,1998年網路下載的速度仍維持慢速,而且將會延續到1999及2000年。他呼籲出版人注意「最簡化」的網站設計,來提升合理的速度來增加使用人的上網經驗。

Nielson說:「我確實相信1998年會有一些高頻寬的先前產品推出,有些用戶也會更換來提升其網路速度,然而這些會被新上網,但仍使用慢速數據機的人所趨緩。當設計一項服務的時候,必先想到大多數用戶,而大多數用戶仍採用慢速設施。一些有經驗的報紙,開始重新設計他們的網站,專注於下載的速度。San Jose Mercury剛剛發行新版本,其設計就針對速度。所以這不是理論,而是『硬』經驗。」

回到基本面

加州Calavers出版公司的Eric Peterson說:「我不知道是否立刻會發生,但線上報紙遲早會理解,大多數人都沒有聲光動畫的電腦,所以將回到基本面--一則用心寫作的故事附帶一兩張照片。同時,他們即將了解到,如果能維持時效,對讀者與廣告商及時回應、雙邊推廣產品,那他們就能在將新聞送給讀者的同時,賺得到錢。」

把傳統的牆推到

從學術界來的預測,Oregon大學新聞教授John Russial:「我看在1998年線上作業與傳統編輯部可能合併,有兩大動機,降低人事費用,與對編輯人力作更好的運用。我也認為線上新聞會更為擴張,推倒傳統上將新聞、廣告、市場、推廣的隔離,當然也預見對這種做法遭受更多的批評。」

石板再見

North Carolina大學新媒體學者Paul Jones以「不畏懼」的預測出名,他說:「儘管有人投入大量金錢想把網路變成娛樂中心,網路仍繼續是個討論的地方,其主要功能是讓家人或小團體能夠彼此連繫。而能存活的有:財經網站、即時新聞、低價位型錄網站。至於第一個死亡的:石板網站(以文字為主),尤其在其向讀者收費後,石板即告破裂。」

是交易啊,笨蛋!

Maine Street Communications發行人Christopher Miller說:「更個人化的傳送與更整合性的新聞與市場資訊,會讓大家將網路視為廣播媒體的想法,轉向視為交易媒體。」

Microsoft遇到棋逢對手?

Newshare 公司總裁 Bill Densmore 預測 Microsoft 將有倒運的一年(這可能對報紙是好消息),他說:「Microsoft將體認到不可能同時與司法部、銀行、報紙、旅遊、房地產與汽車等產業周旋,必須縮減其領域至一、兩個,然後與其他的合作或併購。我預測Microsoft將直接併購一兩個出名的出版機構,然後巧妙的用以分散其操作系統的市場獨佔性,來疏解反托拉斯的壓力。」

Densmore 同時也相信「電視來上網的事實,會讓報紙發行人意識到,網路不久將成為大眾市場,迫使報紙上網從現在防禦對手並且賠錢的模式,轉換成為『給錢就辦事』但與印刷品打對台的市場運作模式。我們會看到新的廣告型態出現,以及加強的雙邊訂閱及交易的功能。」


熱潮:即時信息,多媒體郵件

作家 Martha Stme 說,她預測1998年會流行「即時信息」,例如你的親友、生意客戶等人,那一個人上網或下網,你會立刻得知。她說:「我們會看到更多的多媒體郵件傳送,現在的 IE 4.0、Netcaster、Eudora Pro都有這種功能。New Century Network計畫在二月份用電子郵件來推送其網頁。」

「規則將再一次成為問題,我們會看到國會、行政單位、特別是法院都會制定一些規則。我們會看到資料庫的規則在國會辯論,著作權法在不同等級的法院試用。我們也會看到數不清的網上交易,以億元計,並呈曲線成長。」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