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印刷品數位化傳遞: 可能會成功
Print Format Delivered Digitally : It Could Work
  By Steve Outing January 10, 199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這個點子初聽之下好像過時了,但為什麼不能用數位媒體來傳送傳統的報紙、雜誌、通訊而使其接近原來的風貌?

這正是在以色列發展的一項新的push技術,透過網路將印刷出版品傳送給讀者,其式樣酷似傳統的印刷出版品,並設計能在家裡或辦公室印出來,以便閱讀。

這個新產品是耶路撒冷Zebra Software公司製作,叫做InfoPager,頭一個用戶則是耶路撒冷郵報,在一、兩個禮拜之內即將推出這樣的訂報方式,讀者可選擇報紙的版面,然後每天就能透過網路收到報紙,包括文字、圖片、廣告,用InfoPager提供的免費Client軟體閱讀或列印。傳送可在夜裡自動進行,或讀者自行索取,一份10到12頁的報紙,在標準接收連接之下,約需兩、三分鐘的傳送時間。

耶路撒冷郵報,「推」動數位出版,已不新奇,因為早就有了付費的E-mail版本,但以文字為主。另外,也採用另一個以色列的產品Bach Web,讀者可以安排將郵報的網頁定期的傳送到他們的電腦。

給用戶一些選擇

與以上的兩種方式比較,InfoPager的版本有所不同而值得一試。郵報的電子出版主任,Nina K-David說:「今天的電子出版是由許多產品結合而成的, 市場也變得多樣區隔,我們希望InfoPager能夠提供給老道的讀者一些服務,他們不願意E-Mail或翻閱網頁來讀報紙。」她說,有些網上讀者就是要像報紙一樣式樣的讀物。

如果世界上有份報紙,最適合Push的數位出版模式,恐怕就是耶路撒冷郵報了。發行人兼總裁Norman Spector說:「90%的潛在訂戶都在以色列以外」,印刷品的傳遞既慢又不實際,InfoPager的「個人郵報」,可使海外讀者在印刷版報紙放到書報攤之前收到。

Keren-David說:「我們把InfoPager看成是另一種傳遞方式,以彌補傳統方式的不合經濟效益。」

Spector說:「我們相信這種方式有其市場, 希望在第一年能有1000個訂戶,我們預期機關、圖書館、公司是初期的主要客戶。」

訂價大約是每天50美分,特別的安排是第一個月付費,第二個月5美元,第三個月10美元,以後六個月訂費是90美元,一年訂費是120美元。訂閱是唯一的選擇,Keren-David說:「每天50美分,零售實在不經濟,目前沒有此打算。」

郵報付了一次使用InfoPager軟體的費用,然後再分出訂閱費用。Zebra軟體公司發言人Michael Sidley說,軟體用者為5至15萬美元,依預估的訂戶人數與個人化的程度而定,一般而言,Zebra 索取20%的訂費來作系統維護及技術的支援。

Sedley說,他們公司預估只要有2000個訂戶(每戶每月5美金),就可使出版刊物獲利。目前的系統還沒有零散單篇費的功能。

廣告模式

從印刷刊物轉來的廣告也納入InfoPager的模式,印刷廣告轉換到InfoPager的數位格式,對出版人來說是增加額外的收入。數位廣告仍以老的「欄位」(印刷廣告用語術語) 來訂價,但也支援新技術將印刷廣告層次提高 (加上音效、視訊、直接回應等) ,同時也針對不同的讀者喜好或不同的讀者群作不同的廣告。

Keren-David說,開始的時候,預計InfoPager訂報的人不會太多,所以廣告將拿印刷版本的直接加值上線,同時也是網上廣告的促銷活動。

郵報的多數讀者都不在以色列本國,所以很適合試用這種方式,對於一些本區以外讀者不多的報紙而言,就未必適用這一系統。Sedley說,InfoPager模式適用於任何出版物,有2000個付費的訂戶,特別是分散在不同的地區。像一些商品的期刊、雜誌、通訊等出版品,都有InfoPager 獲利的潛力 。InfoPager也可以利用在公司內部Intranet的資訊傳遞力。

這個技術的負作用,是用戶需要下載特別的軟體才能接收到數位版本的刊物。即使用戶端軟體是免費的,很多Push技術沒有太成功的原因,就是大多數用戶不願意下載另一個專用的軟體。

郵報的電子出版副主任Derek Fattal說,「起初我們也考慮推出另一個專用軟體是否恰當,但現在我們查覺到許多讀者都希望傳給他們電子化的報紙,採取試驗但可信的格式,而這些讀者將願意付費給這樣的產品。」

Fatal解釋說,將報紙上載到InfoPager非常容易,軟體自動處理文字及圖畫與多媒體,然後可透過網路在讀者的電腦 on-the-fly 自動轉載成傳統式樣的報紙及雜誌。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