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你能靠自己完成:This Is True
You Can Make It On Your Own ; This Is Tru
  By Steve Outing April 20, 199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Randy Cassingham就是一個好榜樣,證明了不需要仲介代理,你也能成為一個全國性的專欄作家。他用網路替代仲介來推銷自己,甚至拒絕了全國性的仲介人來代理他每出版名為This Is True的怪異專欄。

Cassingham的故事,是關於他自稱是一個彆腳的推銷員,且從未在媒體作過宣傳的人,居然能靠專寫作生活得很好。沒有網路,這些事都不可能發生。

Cassingham是一位科班出身的記者,以前在美國太空總署加州Pasadena的噴射推進實驗室(JPL,即登陸火星的機構)工作。他的嗜好之一,即是把報紙的有趣或異怪的新聞剪下來,加上自己的註釋,然後貼在員工布告欄上。這件事抄熱了辦公室,同事們建議他應該用這個概念替報紙寫幽默專欄。

約在9394年間,Cassingham開始注意到網路的成長與塑造出新的媒體,以及利用網路來獲取大家對一個新的專欄,乃至報紙的注意力。兩年之後,他辭去JPL的工作,開始他個人的寫作,在網上創業。

關鍵?電子郵件

第一步怎麼做?網上郵件。在他郵件名單的人,每週可以接到Cassingham的電子郵件,內容包括幾則最近發生過的趣聞,經過Cassingham的重新組織重寫,盡管趣聞本來已經夠逗樂了,Cassingham還加一句更教人大笑的評語。(例如談到Hilary對柯林頓被控與眾多女人誹聞的反應,Cassingham評論道:「Hilary仍想寫一本新書,叫『需要一村子的人來滿足我的丈夫』。」)

這個郵寄名單快速成長,四個月內就成長到一萬人,並在過去四年中穩定成長,現在有十五萬六千人,散佈在全球141個國家。這個專欄的成長,全是靠口碑,因為Cassingham沒有發佈過一則新聞稿,也沒有買過一則廣告來宣傳。倒是被不少記者發現,在報紙上替他做了免費報導。

Cassingham的這項免費郵寄服務,完全由每週一則廣告來資助。廣告是固定的七行字(僅允許文字),收費750美元,因為這個專欄有廣大消費性讀者,所以廣告商的範圍也很廣,從網上銷售美食、到Word軟體使用資訊、到給成人的網站(非色情)都有。當那週缺廣告的時候,Cassingham就自己刊出「廣告位置出租」的自我廣告。

Cassingham開始的時候,用一個叫Majordomo的免費軟體來處理電子郵件,但現在使用Shelby公司的Lyris軟體,因為新軟體用到最新技術,可以自動處理錯誤的郵件地址,讓訂戶去管他們自己的事。這對一個一人公司來說,是一項重要的考量。

下一步驟,是付費的郵寄名單。免費訂戶,每週接到四則趣聞及評語,附加一則「本週標題」。但以每年15美元的代價,每週可收到79則趣聞,而且看不到廣告。

Cassingham沒說有多少付費訂戶,但誇耀的說:「有多很人願意付費……也是佔我收入的很大一部份。」付費的常客,多半是演說家用這些趣事來點輟他們的講詞,以及律師們。

出書,不在網上存檔

Cassingham的第三個步驟是出書。每手匯集500集的This Is True,自行出版,並在他的網站及郵寄名單內推銷,這本書每本售價11美元,Cassingham僅說以「千」計賣出,他的第三本書將於月底推出。他對書店大批購買不給折扣,也不主動去書店推銷,書店購買與其他顧客一樣,到他網站去購買。他不需要花錢作推銷,他的郵寄名單及口碑,就足夠使他的生意興隆了。

大家對他的書所以產生興趣,是因為這是唯一的方式取得Cassingham前期的專欄,This Is True網站並沒有儲存專欄的前期。或者是訂閱每週的郵件,或者是購買每年一本的總匯,才能讀到Cassingham寫的趣聞。

最後一步,就是將This Is True代理仲介給印刷版的報紙與雜誌。Cassingham沒說有那些出版人購買了這個專欄,僅說是以小型日報及週報為主。到目前為止,他還沒與大型報紙搭上線。(This Is True的主要對手是Chuck Sheperd主持的「怪異新聞」專欄,都在大型報紙上刊出。)Cassingham說,This Is True在三又二分之一個國家以印刷刊出(美國、加拿大、瑞典、美屬Virgin Islands),都是名國出版社來找他,他沒有去找人家。(他不允許這個專欄網上出版的仲介代理,因為不願與自己的網路版衝突。)

高姿態推銷

Cassingham屬於一個自行仲介代理的專欄作家的一個協會,這些獨來獨往的作家會員們,通常都是每月將文稿各大報社發出,希望能被採用。他說,像他們這樣的獨立作家,很難被大報接受,因為大報不勝其煩來處理各個小額帳單,反而希望找一家代理,僅處理一個帳單,但能獲得多篇文稿。

Cassingham建議,如果大型報紙需新鮮的事,就該放大視野,因為網上多得是可用的奇才。認真的編輯們,應該在網上尋找人才,看看誰能長期準時撰寫有水準的作品。

Cassingham並不羡慕有人代為仲介的專欄作家,他也拒絕過Creators Syndicate的仲介。他說透過仲介代理,雖然可在短期內賺較多的錢,但從長計議,他這種獨來獨往,更有潛力。他說This Is True的各種收益,每年都加倍成長。

往前看,滑鼠點一下付一次錢(Pay-per-click)會使This Is True有更穩定的收入。Cassingham已將他的專欄整理存庫,一旦秀良的小額網上付款制度運作,網上用戶就能查詢特定的幽默材料。牧師想在講道的時候加點熱料,商人想在講演材料中加點幽默軼事,都會樂意付一點錢的。

這位專欄作家的生意經,即使有仲介代理的作家也會羡慕。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