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從報紙生出來的Yahoo! 可能嗎?
A Newspaper-Bred Yahoo! Is It Possible?
  By Steve Outing May 10, 199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許多在網上營業的公司,都想作網路的「入口」,當然現在還沒有人做到高等層次。America Online對其數百萬的訂戶而言,固然是上網的入口,但Yahoo!可能是做得最好的入口站,而追隨其後者,有ExciteInfoseekLycos等等。CNETSnap是屬於入口類的策略,Microsoft也正發展同樣的專案稱之為startNetscape也有同樣野心,製NetCerter,使成為遨逛網路世界的主要出發點。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這些名字,沒有一個是傳統媒體機構。本專欄最近報導了加拿大Southam報業在其Canada.com網站啟用了入口的策略,與查尋引擎Inktomiwired HotBot引擎的後援)公司合作開發。另外,報紙新媒體結盟機構New Century Network,在其解散以前,也發展對其所屬各報紙的入口作業,但這也是與現成的網上導引查尋公合作。

到目前為止,還沒「老媒體」雄心勃勃的發展自己的入口系統,也沒有一個人看了Yohoo!以後,說「我可以比Yohoo !做更好。」Yohoo!無疑是這行的首領,報紙除了看著流口水以外,實在無一技可施。據估計,Yohoo!每天有2000名訪客,製造一億頁資料,來幫助人在上網的人。

但事情不一定要這個樣子,也許,一家報紙能打敗Yahoo!然後自Yahoo!起來,同時也不需要與前面所提到的公司合作。

這就是西雅圖一家軟體公司Alki總裁Peter Rinearson的遠見。Rinearson在咷進高科技圈子之前,是報社的記者,並得過普力茲獎。他的想法,聽起來有點荒謬,但Rinearson說他有製作比Yahoo!更好的技術,而且不需要一般人想像的巨大投資。仍以報人自居的Rinearson,希望能說服大型報業集團,採用這樣的技術來製造自己的上網入口,大家在網上尋找資料的時候,就不必再聚集到Yahoo!了。

我的朋友Bill

Alki是一個小公司,以附加Microsoft word的軟體稱著。(RinearsonBill Gates的耳目,曾協助Gates寫他那本書The Road Ahead,以及紐約時報Bill Gates專欄。)自1995年起,Rinearson就將的軟體公司轉向網路,並且發展出InType技術,可用來製作多種網上出版,像餐飲指南、城市指南、分類廣告、甚至新聞。它是資料庫出版技術,可以創製各種網上服務,現在各報紙都需使用像Zip2City search一類的系統,才製作同樣的服務。同時它也是「寫一次、出版多次」的系統,正好取代報紙的老舊系統,符合目前報紙印刷與網路多層面運作的模式。(Knight Ridder 已經宣佈採用InType技術取Zip2Zip2KnightRidder城市指南的技術後援。)

RinearsonNew Century NetworkNCN)解散以前就發展這項技術,NCN宣佈解散,同時也透露出未完成的上網入口計畫。這個消息,使Rinearson更相信新聞界確實需要入口,即使業界人士多察覺到,實在可用InType技術)發展出另一個Yahoo

Yahoo!當然不止是一個網上索引的查尋引擎,這家位於矽谷的公司,還需用人力做些編輯的工作,使得你可以進入Yahoo!索引,查詢像有關殘障人士滑雪的資訊。一般的查尋引擎,輸入一組字串,會回來許多可能相關的網址。而Yahoo!用AND(交集)的作法,正是受大家歡迎的原因。

Rinearson說,出版製作者單單啟用一個查尋引擎,就稱之為入口,則是失去了重點。要使Yahoo!失色,要模仿到相當的程度,也就是要創作引的結構。Yahoo!主要以人力來分類,將找到的網站與網頁放到其索引結構之中,以網上資訊之龐大,這是一種巨大耗費的作法。InType技術,則以自動化程序為重。

(這正是網上導引的下一波,Yahoo!的對手Lycos上周宣佈發展出自動編篡索引的技術。當Yohoo!的員工搜尋新的網站的時候,Lycos將會自動收集新的網站資訊,這是Lycos總裁說的。)

Rinearson說,InType的概念是,向網路發出「蜘蛛」(自動搜尋資料軟體),取基本資料,像是META欄裡面的資料,網站更新的時間,站長的名字等等。但顯而易見的,自動搜尋到的資料,不可能有人工閱讀分類那麼準確,所以下一步是用站長來填補不足的資料。與其用數以百計的人力作資料分類的工作,反過來讓各網站站長填寫資料,然後將這些資料登錄在資料庫裡,供人查詢。

理想的作法是讓系統收集一個網站的基本資料,然後製作一個表格送到這個網站的站長,然後說這是我們對貴網站所知,我們要其納入查詢系統,如有錯誤請更正,並請提供更多資料。當網站站長把這個表格傳回來的時候,系統則自動將其內容存放到適當的資料結構之中。這就是不需用收以百萬元計的人事費用,仍可打敗Yahoo!的地方。Rinearson認為,大望媒體公司可以用他的技術來與Yahoo!對抗,用各個網站站長的協助來提供資料,替代付費的人力。所以與Yahoo!競爭,並不像先前所想的那麼可怕。

當然,自動化作業不可能產生人力的智彗判斷,所以Rinearson認為新機構的員工需額外工作。一家的報社的科技編輯,可以在編報之餘,來照顧一下這些自動收集來的網站資料,以他的專業知識,加註與評論相關網站。這種作法,較純網路公司更佔專業腦力的優勢,編輯人員參與愈多,愈使自動搜尋來的資料趨於成熟。

下一件大事

Rinearson是「社區出版」概念的倡導者。社區出版,雖然報業還沒重視,但Rinearson認為將成為報業在網路上最好的機會。社區出版,是促成社區成員提供有關社區的與機構電訊,用簡單的工具傳回到你的資料庫,供大家享用,而不必依靠你自己的員工去收集資料。這樣就可與Yahoo!競爭了。

社區出版的概念是使用InType技術製作社區資訊指南的基礎。以餐飯業為例,可以製作非常精緻的指南,包括菜單在內,僅一張簡單表格即可。Alki有一個示範網站叫A Table in Seattle

一旦有那家報紙盡全力走向這條路,用InType不僅能取代Yahoo!,而且對社區而,言將成為唯一的資訊指南。社區資訊,應該是在社區本地,由社區裡人事製作,從電影院、到學校、到政府機構(Alki的技術因而與Koz競爭)。對一個社區而言,區內的報收集區內的資訊,較外來的人像Yahoo!更佔優勢。

Rinearson說他非常樂意看到報業能擁抱他的概念,他說:「對我而言,會很高興參與報業的再造活動,我們有時間做這件事。」但如果報業不做,而年內,這件入口的生意將被別人搶去。報業會有所動作嗎他說:「報紙有很大潛力成為網路入口,但動作不夠訊速。」Arki並不單把賭注下在報紙上,任何一種產業使用他的技術製作網路入口的,都不排斥。目前還沒有與美國的電話公司說過這件事,但與外國的公司已經開始說了。

Rinearson希望找到一個報業集團,來實行他的願望,而不一定是要獨佔整個報業,他不希望與150家報紙單獨交易。一家完全能採用他的技術的報業集團,應該是不採用Zip2City Search系統的集團,因為Zip2City Search系統鎖住了城市指南的市場。Rinearson不願意與Zip2作對,僅想ip2獨佔市場內,提供大家另一種選擇。也許最重要的,是Rinearson相信報紙應該做這件事,用自己的力量做這件事。與查尋引擎公司合作,即使短期內可些利益,終究是查尋引擎公司合作,即使短期內可獲些利益,終究是查尋引擎公司獲利大於報紙獲利。報紙應該對讀者將自己定位在網路的入口,而不是幫助別人做這件事。

Alki有一個新網站叫BabyNamer,其中用了一些InType技術,不仿看一下。)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