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選用電子郵件為你服務:為什麼大家都忽略了?
Opt-in Email ServicesWhy Mostly Ignored?
  By Steve Outing July 30, 199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這個論點再簡單不過了,網站單靠讀者自行造訪是不會成功的,網站的主持人必需用什麼辦法,把內容送給讀者。正如同報紙如果不送到家就不能生存一樣,網站有什麼差別?所以網站也同樣的需要把資訊與廣告送給讀者,而不能強迫讀者來進入其網站。

這個說法,聽起來很耳熟,去年許多技術開發的人,都將push(推送)當作是年度的熱門主題,但現在冷卻了不少,有推送之王稱號的Point Cost也收回其許多推送的構想。但等等,推送不應該死得這麼快,如果把電子郵件看成是推送技術,而不必管那些技術導向專屬的複雜作法,那麼推送還能活很久呢!許多觀察家一直都認為(我也完全認同),選用個人化的電子郵件推送服務,將是未來幾年的殺手軟体。但是,大多數的新聞出版機構,都輕視用電子郵件的服務方式,他們好高騖遠錯這個機會。

NCN餘波未盡

自從由九大報業集團合組的NCN聯盟互解之後,報紙網站對電子郵件的運用,就被忽略了。NCN發展以HTML為基礎的電子郵件技術,並準備讓其成員使用,但發展正興旺的時候,NCN宣布解散。Digital Deliverance公司總裁是Vin Crosbie為NCN製作HTML電子郵件的主角NCN解散後,Crosbie與他的同事試圖將這個技術推銷點別的新聞網站。Crosbie成功的與一些出版機構恰該運用電子郵件來傳遞出版內容,但大部的報紙卻進行得緩慢,報紙較別的行業都延遲採用新的發\技術,Crosbie 說:「報對採用電子郵件傳遞也會遲緩,因為它是一個保守的行業。」在歐洲,利用電子郵件傳遞資訊內容較美國更為平常,主要是歐洲電話計時收費,所以上網的時間較美國昂貴很多(美國當地電話以次計費,非常便宜),在網上遊逛的時間自然減少,用郵件傳給讀者,自然較讓讀者上網更為合理。Crosbie 提出的論點給出版機構,電子郵件本身是一種傳遞方式,與Web不同。大多數Web出版的製作人把電子郵件視作促銷的工具,來吸引讀者上網。(我的這個Stop the Presses!專欄,每週三篇,就是用e-mail reminder service來促銷的,但電子郵件並不刊載全文。我提出這件事不是來批評我的製作人,只是提升大家對這件事的興趣。)但Crosbie 認為即將改變會有更多的資訊將全文、附加廣告,用電子郵件的方式傳遞。為什麼不用呢?新聞供應者應該送給讀者他們想要的資訊,而不是布望他們進入網路來找自已所喜歡的題材。我敢說,這種不必用腦子的作法,像用HTML格式的電子郵件傳送給讀者,遠比讓讀者自已進入網站好得多。讀者看到郵件,與進入網站看到的一樣,如果打開郵件,可看到全文與廣告。電子郵件是讀者對網站的第一次接觸,看過一些資訊之後,讀者可隨其連結進入網站的內層。

HTML vs. ASCII

當然,很多人仍然以文字(ASCII)方式來觀看電子郵件,並沒有準確的統計,但估計有三分之一的人,使用支援Web的電子郵件終端軟体,這個數字也在增加之中。大多數新上網的人,都會用能解讀HTML的電子郵件軟体,同時,你若是負責電子郵件傳遞服務,也不能忽略仍用文字的人。最好的辦法是提供HTML與文字兩種版本郵件,讓讀者登記的時候選擇一種。最大一家郵件內容供應公司Infobeat就採取這種策略。Infobeat雖然可以文字方式傳送全文內容,但有的網站其內容最好以HTML方式傳遞,一些雜項資料則可以文字傳遞。所以文字郵件的讀者,可以收到標題摘要,連結網址; 而HTML郵件的讀者,即可收到全文。下一個問題是,那些材料適合電子郵件的定期傳遞。Crosbie說,不要太多,而事實上是一個很窄的領域,讀者才會訂閱郵件,包括論著專欄、体育消息、科技發展標題、當地氣象、當地活動咸程表、甚至當學童午餐菜單等。Crosbie說,不要傳遞網站的首頁,因為其內容讀者可從別處取得,想想一些細小的事吧!

轉換

大多數報紙,沒把電子郵件服務列為優先考慮,報紙的新媒体主管們,忙著處理的事,而把子郵件放到次一級作業清單之鄉,但有少數的主管卻有高度的警覺。認為電子郵件可能成為熱門的運用模式。Houston Chronicle的副總裁Jack Stanley說,最近六個月來,他向肯聽他說話的說教電子郵件的好處,同時報業最近興起了「網門」(portal)熱潮,大家把焦點都放到這個上,stanley斥道這是一群無知之人。在新媒体領域工作的人,每天大都時間都與網路連接,但一般大眾可能每個月僅上網幾個小時,在網上遊逛的時間絕對不夠。Stanley說,根據這個事實,把讀者所需用郵件傳遞給他,是明顯的走勢,定期傳給讀者的郵件,是連結到你的網站首頁最好的方式。不這麼做,你的網站被每月上網幾小時的讀者找到機會,就微乎其微了。Chronicle的電子郵件傳遞服務正作準備,Stanley布望今年秋季全部上線,電子郵件傳遞的內容包括網站頭條新聞,地區新聞(像Houston的太空工業),當地活動日程(像音樂會等)。Stanley說,電子郵件傳遞,以後可以真正做到地區性的服務,像學校午餐菜單,青年少棒比賽結果。這些資訊可能由相關團体提供,而不由報紙提供,而成為社區出版的一部份。一豆有了資訊來製作網頁,不論什麼內容,都可以輕而易舉的加到電子郵件傳遞管道裹,把消息傳給想知道消息的人。Chronicle網站分為三層,第一層是自由閱覽,如分類廣告; 第二層是開放給登記冊的人,仍是免費,但登記的人要指一點個人基本資料; 第三層是給訂閱印刷版報紙同時又是登記註冊的人,他們可以查詢資料庫。Stanley說,電子郵件可以附加到任一層上去,作為優待條件,來吸引讀者訂報或登記。

Stanley 期望製作HTML郵件,而不是純文字郵件。因為HTML容易製作,從網頁拿下即可,不必重新製作。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