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網路降低了民調的可信度
Internet Decreasing Polls' Credibility
  By Steve Outing June 1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五月初,美國公眾意見研究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ublic Opinion Research,簡稱 AAPOR),在佛羅里達州聖彼德灘開會,大家對目前已經損及民調的種種跡象,深以為慮,因為這將使民調的可信度降低。

先說新技術使被選中的電話號碼回應日益困難。到目前為止,隨機取樣選取電話號碼訪談的方式,仍為民意調查的重要工具,但技術的進步,使更多的電話無人接聽。現在很多人都安裝「電話識別」的功能,顯示發話人的號碼或姓名,以便對於來路不明的電話就回應。另外還有電話過濾,僅讓常來往的親友通過,其餘一律轉接到留言的地方。

在美國及其他工業化各國,大家都感到要做的事太多而時間太少,對於一些額外負擔像民調訪談之類,多採阻擋的態度。

另外的問題,是電話號碼太多了。家庭中加裝電話線,可能是給電腦數據機及傳真機專用,許多手機的號碼從來沒人回應。估計25%的美國家庭,有兩條以上電話線,這些多餘的電話線全列在戶長的名下,民調機構常得到無人接聽或線路忙碌的情況。科學化的民調,是代表群體的區域或群組被選中之後,再從中以隨機取樣方式,選取電話號碼訪談。但以今天的這樣情況,就能擾亂了調查的統計結果。

當心:網上民調

如果這不算太壞,民調的另一個重大威脅,則來自愈來愈多的新聞網站採用網上民調,而絕大多數網上調查是不科學化的。因為沒有辦法掌控那些人來回應調查。民調業界把網上民調戲稱之為「泥巴」(SLOP),為「自行上門意見調查」(Self-selected Listener Opinion Polls)的縮寫。

AAPOR 總裁,也是密西根大學社會研究院的學者 Michael Trangott 說,但自己希望新聞網站不要做民調,因為統計結果的品質過於低劣。Trangott 說,網上民週很普遍,因為負責人非常在意吸引讀者,這種立即的民調,正好鼓勵與讀者的互動。網上民調的所謂互動,是讓網客表達他的看法,與網站直接連絡,這正是網站想黏住網客的技巧。

Trangott 承認,新聞網站負責人不會接受他的勸阻,放棄網上民調。但建議在資料的蒐集及公布結果的同時,明確標示網上民調的不科學性。網站通常都沒這麼做,來讓網上訪客了解網上民調較其他民調方式具低可信度的本質。

AAPOR 成員曾經討論,建立更明確的科學化與非科學化民調技術的定義,這個政策宣示附加在各種民調上,就能告知一般大眾,任何一種民調的可靠程度。

有些網路民調能夠,同時也做到了科學化的原則。因為美國家庭有 50% 有電腦,上網的人當然少於此數,所以網上民調將繼續偏向於較高收入與較高教育程度的人口,Trangott 認為目前狀況雖然如此,但假以時日,網上民調的準確度就會與今天的電話民調相同了。

網上民調技術已經進展了不少,像網站能限制網客參加調查的次數等等,但這些新的技術,仍不能克服基本的民調精神,就是網上人口不能代表群體。

假以時日,民調將轉移上網

Trangott 指出,在 1970 年代以前,民意調查是採用挨家挨戶敲門的方式進行的,70 年代電話使用普及,有足夠的量來支援科學化的民調,所以改用電話訪談。有一天,網上民調也會成為普遍的方式,但對一般事務及政治性的意見調查,恐怕還要等 15 20 年,才能上網。

在這之前,網路可用作特定對象的意見調查,像最近在密西根大學對學生的意見調查就是好例子,因為每個學生都使用電腦,也使用網路。

意見調查,長久以來引起爭議,網路時代使它更富挑戰性。從事民調的新聞機構,必須維持自己民調專業的角色,做網上意見調查也必須負起更的責任,讓網上讀者知道,其結果可能不太準確。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