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採訪一次,寫兩次:印刷版與網版
Report Once, Write Twice - for Print and Web
  By Steve Outing July 2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對許多小型報紙而言,「重複使用」可以說製作網站的唯一方法,因為沒有足夠的資源單獨製作網站用稿,只好把印在報紙上的相同文稿拿來上網。這固然是個節省的辦法,但印刷出版的文稿,通常都不適合在網上閱讀。

位於德州 Wichita Falls 僅有四萬份發行量的小報,Times Record News(以下簡稱 TRN),運用了一個技巧,供給網站的文稿,適用於網上閱讀。記者要把每條新聞稿寫成兩個版本,一個給印刷版,一個給網站。

這個點子是編輯 Carroll Wilson 想出來的,並對全體編採人員訓練,教他們如何給網站寫新聞。他與新媒體經理 Kim Kirkham 共同研究,並發展出一套網站寫作的指導原則,Wilson 並給大家上課。Wilson 做過廣播記者,網上寫作與電視廣播新聞稿寫作,有些相似。

Kirkham 說,網上寫作的基本規則是簡要,很快就提到重點,時時刻刻要想到,網上讀者沒那麼大耐心在電腦幕上閱讀很多的文字。網上新聞永遠遵守倒金字塔的寫作方式(讀者註:指最重要的先寫,愈往後愈是枝末細節)。Kirkham 說:「無論什麼情況都沒例外」,甚至包括社論,都用簡短倒金字塔方式撰寫。這種寫法,讀者僅僅閱讀第一段文字,就可大致了解全貌。

網站用的文稿,多不超過五、六段,並盡可能用子標題清單例舉方式撰寫,重要的字句加粗或加色,以協助讀者快速瀏覽時不致錯過。

通常,網站稿會註明參考印刷稿,來閱讀更深入的內容。但網站稿仍是獨立可讀的文稿,而不是推銷印刷版的廣告。

通常是網站優先

這個新方式在六月才開始實施,Kirkham 說她的目的,在讓記者撰稿時先寫網站版本,除非是獨家新聞要報紙開印後才上網,否則網站稿寫好就立刻上網,雖然受人力限制並不如預期,但這仍是她的目標。

網站稿通常經過編輯台整理,才上網刊出。組版台則是供多餘網站稿編輯使用,因為網站稿比印刷稿先刊出,組版台多是用在晚上為第二天報紙作業,所以並不衡突。

當然,有時候截稿時間緊迫,讓一個記者同時寫兩份文稿,有實際困難。印刷版的文稿,在重大事件發生時,必須優先撰寫,而且時間有限。印刷與網站何者優先,就與新聞發生的時間有關。如果重大新聞發生在晚上九點,別的媒體都報導了,Kirkham 說,盡快上網才是優先。

埋怨、埋怨

可以預料的,這個新流桯上月宣佈的時候,編輯人員怨聲載道,害怕工作量增加。實施以後,雖然工作量仍增加了一些,但不如預期的那麼壞。撰寫網站稿要先寫一個大綱,因為可以幫助撰寫印刷稿的結構;記者撰寫網站稿的時候,也要自己下標題。Kirkham 說,網站稿的壽命很短,一則簡短的網站稿,通常都不超過十分鐘來撰寫。

目前,全部的新聞與體育消息,以及社論,都為網站重新寫過,娛樂版因為人力太少,無法增加工作量,專欄則原封不動,網版與印刷版相同。

TRN 網站也隨著新工作流程重新設計過,Kirkham 感覺到閱讀率顯著提升,她認為簡短的寫作技術,便利讀者容易消化內容,應該是主要原因。這種簡短新聞稿,你可以工作休息咖啡時間內,閱讀10則。TRN 網站自1995年開創,上月份統計有24萬網頁被下載。

TRN 網站作業人員只有兩個人(Kirkham 與網站設計人 Eve Emshoff),網站內容當然來自印刷版編輯部,這個網站走的方向,想成為區域的入門網站,為周遭的城鎮服務,包括部份奧克拉荷馬州的城鎮。Kirkham 解釋:「我們要成為這區的資訊中心。」

這個網站目前以條狀廣告資援,並開始與當地商店從事電子商務,同時也提供垂直服務,為當地廣告商建構網站。

TRN E.W.Scripps 報業集團第一家採用同時寫兩篇文稿的報紙。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