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延伸印刷品數位化全球發行的競賽
The Race to Extend Print Circulation Digitally, Globally
  By Steve Outing January 30, 200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試想有這麼一天(不是很遠的將來),在旅行途中進入聯合航空的貴賓室,出示你會員卡的同時,要求一份Miami Herald(你家鄉的報紙)。你拿杯咖啡坐下,幾分鐘之後,服務員就把報紙拿給你(是印刷版的)。

或者因公到東京出差,極想知道家鄉的消息,你當然能上網去看家鄉報紙的網站,但也能走到附近的書報攤,在一個新聞販賣機上刷卡之後,要一份紐約郵報,其高速列印機就以A3尺寸複製了一份當天的報紙。

以上的景象,可能在幾年之內出現,並要假設高速個人印刷技術有進一步的發展。但另外類似的作法,在今年就能實現。

喬治傑森的旅館

(註者註:喬治傑森George Jetson為美國卡通人物,居住在未來世界的立體空間,衣食住行都極為未來化。)如果你選擇一些高檔的旅館作為旅行的住宿之處,你也許可以在進住的時候,指定要看你家鄉的報紙,第二天清晨,你要的報紙就會送到房間。現在有兩家公司做這件事,把報紙的發行部門延伸到全球各地的旅館以及一些零售場所。

這兩家公司都在紐約,Newspaper DirectPress Point,都能把各地的報紙以印刷的方式,派送給旅行中的人。

Newspaper DirectND)是家新公司,預備二月份開張營業,創辦人都是資訊技術出身,沒有人懂報紙,也沒有人懂旅館,靠網路大師Esther Dyson的加入使之運作。但他們動作頗為勤快,僱用對報業了解的專業人才,將這個點子向報紙的發行人推銷。

Press Point則自1997年成立迄今,由一群紐約時報退休的主管創辦,包括前紐約時報執行長Lance Primus擔任董事長,前紐約時報資訊服務總經理James Cutie擔任總經理。ND的目標僅在分派報紙,但Press Point則把目標放大,把許多出版品,無論是印刷版或網路版,都能以印刷的方式分派給需要的人。

不論身在何處都讀你的報紙

ND從高檔旅館做起。先與報社簽約,報紙把每頁以PDF格式透過網路送到NDND每天匯集了許多報紙,再依照各大旅館房客的指定,透過網路傳送給旅館,旅館再利用ND供給的列印系統為房客印出A3尺寸的報紙,然後旅館的服務員再依報紙上的房客姓名與房間等號碼,分送給房客。

ND創辦人兼總裁Milijenlo Horvat說,他們的服務給報紙發行人另一平台,把報紙發行到全球適當的地方。這項服務是為商務旅行但有閱讀家鄉報紙習慣的人而設計,並能使報紙維持與讀者的關係,而不論讀者身在何處。這項為流動人口的服務,有充份值得去做的理由。

對於一份報紙而言,到底有多少讀者旅行在路上?Horrat說不太可能預估,但還是認為應該參加這種專為旅行讀者的發行,因為報紙並不需要額外的花費,卻能增加發行數量。唯一的花費,就是送PDF格式檔到ND服務中心。

這些數位傳送的報紙,將以每份計費,所以發行人可以將其數量納入ABCAudit Bureau of Circulations,為國際計算報紙發行量機構)。ND向旅館索取每份報紙2.503.50美元,旅館可自行決定如何轉嫁給房客。因為是從高檔旅館開始(每夜200美元以上的房價),所以大多數旅館都免費附送報紙給房客,而將報費隱藏於房價之內。也有的另售給房客,旅館並賺取一些利潤。

參加的報紙如果願意的話,也可以賺取利潤,加一、兩美元到ND給旅館的單價上。另外,可以在旅客版上出售廣告,並決定是否要發行上的營收。Horvat說,報紙可以全權決定運作方式,諸如分派多少給旅館市場,以及售價多少錢。每份報紙要出多少頁,也可隨意決定。有些報紙選擇32頁,也有的要出100頁的。(頁數愈多價錢愈高)

參加的旅館,會獲得一套免費的列印系統,但紙張與碳粉的錢則由旅館負擔。ND設計這套系統,包括個人電腦、軟體、列印機,並與網路連接。ND系統又與旅館訂房系統連接,所以旅行社在為客人訂房的同時,就把報紙的名稱輸入。旅館把報紙的要求傳給NDND就送資料給旅館的列印系統,把指定的報紙自動印出來。

Horvat說,他的公司目前以大都會報紙為目標,正拜訪吸引全球100大報社。但他仍堅持不單是為了大型報紙,中小型報紙只要能轉成PDF檔並能上網,也能利用他們的發行服務。他指出,小型報紙不能希望在這上賺很多的錢,但對報社而言花費極為有限,製作給旅客閱讀的版本,是絕對說得通的。把小型報紙納入整體系統,ND也不會花費太多。

ND已經在莫斯科的Baltschug Kempinski旅館實驗幾個月了,最近就要在溫哥華示範,幾週後也要在吉隆坡的一家旅館試用。Horvat希望找到一家豪華旅館連鎖,然後全面實施。

高品質的報紙及其他出版刊物、任何地方

Press Point的任務與ND類似,但更為寬廣:分派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報紙及其他出版刊物(多為商務類)到世界各地,以網路與各地區當地的印刷業者為分派媒介。現在與Xerox合作,把國際間主要的市場報紙,透過網路分送到各主要旅館、跨國企業、零售商店、國際會議與商展現場等地的列印中心。

ND一樣,Press Point把報紙分派到當地的旅館去,每份售價3.50美元,旅館轉嫁給房客,或免費贈送以招徠顧客。下屆澳洲奧運會,Press Point計畫提供旅客與記者們全球的報紙,在奧運會場出售販賣。

到目前為止,Press Point專注於國際性及美國主要報紙,因為這些報紙在其發行以外的地區較具吸引力。目前透過Press Point分派的報紙有Miami HeraldEl Nuevo Herald,西班牙的El Mundo,奧國的Der Standard,法國的LiberationLes Echos,波蘭的Gazeta Wyborcza,俄國的New Izvestia,巴西的Jornal do BrasilGazeta Mercontil,英國的The Guardian,及美國的紐約日報、華盛頓郵報。

總裁Cutie表示,Press Point的長遠計畫,是創造一個印刷分派管道來分送商務出版品,而不僅僅是旅途中人想看家鄉的報紙。許多商品出版刊物,把Press Point視為即時把印刷品分派到國外市場的管道,而現在卻無法做到,許多美國商務出版刊物在國外發行甚廣,但國外訂戶接到刊物通常已經過時。Press Point能把這些刊物數位化送到外地的列印中心,列印後即可分派,伸延了國外的觸角。

Press Point同時也開發商展會場中的隨機(On-Demand)印刷業務。例如本週就在底特律汽車展會場,給與會者印刷報紙。Cutie說,這是一個機會讓德國的報紙(比如說)在會場出現。Press Point另外提供Bloomberg News每日全球新聞的印刷版,這是Cutie看到的另一條路。純電子或網上出版物,可藉Press Point以印刷方式分派給讀者,因為許多人還是以閱讀印刷品較為方便。

Press Point現分派25種刊物,另有1520種即將納入,目前在全球11個市場營運,包括倫敦、聖保羅、香港、東京、墨爾本,雪梨將在春季加入。

有紙還是無紙的未來?

在全球各地旅館都能讀到家鄉的報紙,固然新奇也有用,但把這個概念擴大,就更有趣了。數位報紙販賣機將會取代傳統的書報攤,數位販報機不僅能印出任何報紙,連圖書館內也能裝置同樣列印設備,也能印出任何報紙。

但如Horvat指出,這仍是幾年以後的事,我們仍需突破網路頻寬的限制與列印的速度。(一份60頁的報紙,用PDF檔傳送,以今天的技術仍需相當的下載時間,列印也需要一些時間)

從長遠看,我們不禁要問,讀者(特別是旅行者)是否仍要閱讀印刷品。以明日的數位閱讀工具,我們不能把家鄉報紙下載在畫面上閱讀嗎?

Press PointCutie相信,在特定的市場領域,數位閱讀將替代紙張列印,所以他的公司長程計畫,包括將出版品以「數位紙張」(Digital paper)分派,當然同時也會繼續用死樹(指紙張)來列印。

佛羅里達大學新聞學院,互動媒體實驗主任David Carilson,同意紙張被數位閱讀替代的說法,他說,你若與一個八歲兒童耗一天時間,就能體會到,以後的成年人,會非常習慣的不用紙張吸取資訊與新聞。「紙張終會消逝,從經濟與支援上來看,『位元』(Bits)較『原子』(Atoms)更容易處理。」

且不論這些,News DirectPress Point的服務,仍會存在一些年歲,因為大家認為數位化傳遞到紙上還是最便利的做法。但Carlson說:「我不預期他們會持續幾十年,這就像是補這段時間的空檔,直到數位閱讀器的品質與紙張相同,對眼睛一樣的舒適。」這種分派印刷品的服務,對商務旅行的人特別受用,他們可在計程車裡或等待開會之前抽空閱讀。要這些人上網到新聞網站,則不太實際。

Carlson構思的未來新聞販賣機,就是插入卡片購買新聞,然後在手提式螢幕閱讀。這就是未來嗎?或者不管數位怎麼傳遞,我們還是閱讀印刷在紙上的文字?

再等上十年二十年,就知道答案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