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準備復甦?(下)
Prepare For the Upturn?
  By Steve Outing January 1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阻止收費

  西北大學 Medill 新聞學院新媒體主任 Rich Gordon 教授,也是一個回歸基本面的人。他說:「現在只能做能讓你活下去的事,即使是削減你的雄心壯志,也只好如此。」別讓壞經濟帶給你壓力對內容收費,除非你的內容非常特別,確有助益。

  Gordon 對網上新聞在 2002 年,有以下的建議:

  • 如果你在傳統媒體工作,記住告訴老闆,好的網站可以幫助推銷傳統產品。
  • 如果你在掙扎中的網上媒體工作,就該把賺錢的焦點放在別處,例如連鎖發行(Syndication)。
  • 資助一個好的研究計畫,徹底了解網上出版對傳統媒體的衝擊。

網上新聞是光點

  當我訪問到美國報紙協會高層主管 Randy Bennett,他也是個樂觀主義者,最近他在一個研討會上,評論報紙的表現,說:「在這陰暗的一年裡,報紙最顯眼的就是網上新聞,當印刷成長緩慢之際,網路盡到了供給成長機會的責任。」Bennett 所指為一些新聞網站收入,明顯較去年增加。

  Bennet 對網上新聞 2002 年的處方,是進一步槓桿平衡,用創新對讀者與廣告客戶提供更好的印刷與網上的聯合服務。

在悲慘中你並不孤獨

  歌倫比亞大學新聞教授、也是新媒體專家的 Sreenath Sreenivasan,對網上新聞的熱度,仍高於同僚。2002 年網上新聞能做什麼,他建議要比 2001 年更多的忍耐與冒險。他說:「我們很容易就看到網上的許多問題,卻忘了傳統媒體也有同樣的問題。」

一些想法

  2001 年在心理上頗為困窘,自從我 1994 年從事網上媒體分析工作以來,2001 年是接獲支持最少最困難的一年,2001 年網上媒體的壞消息,一條條接踵而來,以內容為主的網站紛紛關閉、裁員、宣告破產,網上媒體會議因為無人參加而取消,網上廣告一頭栽到土裡,業界尋覓營運模式的動作也停滯不前。

  但與業界領袖的對話,使我產生希望,好的跡象有:經濟衰退的時間不會太長,我們不久就會從泥藻中跳出;網上新聞主管對廣告樂觀,開始學習怎麼對廣告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而媒體主管也看到了傳統與網上結合的價值。

  專家門給了不少忠告,最後我在加一項:別慌。

  2002 年,至少在前幾個月,要對情況好轉有信心,好轉的廣告市場會支援網上媒體。別慌,我是說別讓 2001 年的陰影迫使你做不明至的抉擇,像是對網上內容收費,像是裁減人力使得無法創新,像是減少經費、使後起之秀在經濟好轉之後輕易越你而過。

  2002 年好好幹罷!一定比 2001 年更好。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