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用互聯網來彌補印刷版
Use Web To Supplement Your Print Edition
  By Steve Outing January 2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這是我在 2002 年對網上新聞最殷切的希望,報紙與別的傳統新聞媒體,要認真的用互聯網來出版彌補性的內容。   為什麼?因為有太多的機會喪失在印刷與網路的結合上,更因為網路可以彌補報紙因為不景氣所做的縮減。

  當然,去年對媒體來說是一個顛波的年頭,人力與內容的縮減極為普遍,但真正損失的,是那些原可以用網路來彌補的內容,即使在底線,照樣可以服務讀者。

卡通是嚴肅的

  以卡通為例,Washington Post 最近把報紙卡通頁上的幾個連載漫畫給刪除了,正如預估,讀者氣憤的寫信寫郵件向編輯質疑。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做了同樣的事,刪除了報紙上的卡通,不同的是,有一部分 Chronicle 的漫畫在其網站 SFGate.com 上重現。  這是個很好的例子,來調整有忠實讀者、印刷版卻又不能負擔的項目。確實,卡通的刪除素來製造讀者的氣憤,移轉到網站,雖然不能叫人完全滿意,但仍可增加新的漫畫,否則就只有面對因報紙漫畫簡版而抱怨的讀者。   不做任何動作就刪除報紙的漫畫卡通,要付出代價,因為可能因此失去愛看漫畫的讀者。例如,喜愛 Washington Post Tank McNarama 漫畫讀者,在 Post 停刊之後,卻很容易的在別家報紙的網站找到。Post Michael Gelter 告訴我說,他寫了一篇報導,告訴讀者要把一些漫畫停刊,有些讀者告訴他,他們會在網站上看。如果要搬到網站上,Post 為什麼不移到自己的網站?

  不光是刪除卡通漫畫才引起讀者不悅,十二月 Arizona Republic 刪除了一些漫畫、也同時刪除了家庭婦女專欄 Ann Landers,但即刻移到報紙的網站上,所以沒有遭受太多的讀者批評。據其資深網上新聞編輯 John Leach 說,網站上刊有 70 條漫畫,以前的報紙僅有 20 條。

少一點股票

  像今天的衰退期,許多報紙被迫縮減內容,但哪些內容應該刪減?  網站就把這件事變的很容易,因為把報紙上要刪除的內容移轉上網就可以了。標準的例子就是股票行情表。  把印刷版上的股票行情表減張,移到網站,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但財經版的編輯,還是不願意把它完全從報紙上拿掉,甚是不願意拿掉太多,以免影響那些還沒上網的讀者。  但是時代在變,現在正是時候,再看看你的股票行情表。不景氣所帶來的印刷縮減,加上網路使用增加的誘人統計,正是好時機來移轉股票行情。據 Jupiter Media Metrix 的統計,去年十二月份美國有一億人上網,把報紙的股票行情表縮減至最基礎的骨幹,讓讀者上網去查詢完整的細節,應該是一件合理的事。

  在美國或其他先進國家,任何對股票市場關心的人,必然上網去查詢更新的資料,不會閱讀報紙上前一天的舊數據。(有個例外,就是退休的人還沒能力上網,可能的替代方案,也許適用語音服務。)

做些體育活動

  報紙的另一部份縮減,是非職業的體育報導,與一般的體育統計資料。  以 Los Angeles Times 為例,藉重新整理版面之便,將不少次要的體育報導移到網站,高中的體育簡報也移到了網上,同時每週的球隊精選與成績預估專欄,雖然在報紙上消失,但在網上的「高中體育」欄目,又活躍起來。  我要辯稱的是,許許多多各層次的體育報導,都能夠從印刷移到網站。在報紙上,可以導引讀者上網,來閱讀詳細的報導,或者刊印簡單的統計,然後附帶一個有齊全比賽成績統計的網址。  報紙上其他的項目,也可以依法泡製,像是娛樂、社區、釣魚、滑雪場、訂婚結婚宣告,特別是給編輯的信,更應該上網。  要減輕印刷負擔,我特別看重像釣魚等低興趣群的報導,這些報導對少數人有價值,但大多數讀者都不在意,實在可以用一吋高的版面,把讀者引到網站。   許多這類的內容,可以印刷與上網雙重處理,在印刷版面上盡量簡化,以節省空間,同時指引讀者上網去閱讀詳細完整的報導。例如,報紙上僅列出最近訂婚、結婚的人名,但附帶含有詳細資料的網址(這樣可以節省大半個印刷版)。娛樂要聞,可以放到報紙的商業版面,但把詳細的娛樂指南轉到網站上。  讀者投書、給編輯的信函,也可以依此騰出印刷版面,把少量最好的讀者投書刊印在報上,其餘類似的投書,則放到網站上。  這些關鍵,都是我在這個專欄呼籲多年的想法,讓報紙網站與印刷版互補,是對付費訂報的讀者一種福利。(我無意反對報紙的網站獨立作業,但與印刷在內容上互補,是網站目的之一。)  所以,在 2002 年初的忠告是:如果你的報紙因為不景氣要節省減版,認真考慮印刷版的內容,從漫畫、股票、次要體育,到讀者投書、到一些低閱讀率的欄目,想辦法如何上網。印刷版雖然薄了一些,但更有意義,因為讀者可藉網站獲得更多的價值。

  未來的報紙,將是多重媒體的閱讀經驗。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