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教我噁心厭煩的垃圾(濾過器)
I'm Sick and Tired Of Spam (Filters)
  By Steve Outing July 3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我對這個專欄沒有自我審查,所以以郵件訂閱本專欄的讀者,有很大的機會就收不到,或者被當做垃圾給處理了。主要因為我常用的一些字眼,網路服務機構(ISP)或企業伺服器的垃圾郵件「濾過器」,是列為禁用的,像是「垃圾」「威而鋼」「性」「乳房」「色情」「愛人」「郵件」等等。

  如果你的訂閱類郵件(讀者自動向你要的免費或付費的郵件)從沒用過這些有「爭議」性的字眼,你的讀者收到的機會就很高。反之,用任何這類的字眼,你的讀者就可能有空檔出現了(如果郵件是付費的,讀者可能動怒。)

  一位 ISP 法律專家告訴我,一些新的反垃圾活動,越來越有「抓鮪魚卻連帶抓到更多的海豚」的趨勢,要不做倒楣的海豚,就得檢驗你的內容,確定不含可能啟動「濾過器」的字眼。網上自由表達竟到如此的地步。

  諷刺的是,當我把這篇專欄郵寄給 E&P 的編輯,他卻收不到,因為被他辦公室的垃圾郵件濾過器給擋住了,試了幾次都不成功,最後只好寄到他私人的 Earthlink 郵址。

「垃圾殺手」把問題變的更嚴重

  由於 ISP 與企業對使用不夠聰明的垃圾郵件濾過器,這些問題存在已久。濾過器把醫學通訊裡的「乳癌」、與色情網站裡的「巨乳」,做同樣的處理,只不過影響的層面不大而已。現在則問題嚴重得多,因為大家開始用「垃圾殺手」(SpamAssassin),就會把更多的訂閱類郵件(不應是垃圾)當做垃圾攔阻。

  有越來越多的 ISP 與一些企業使用「垃圾殺手」,The Well 就是一例(個人也可以使用這一軟體)。「垃圾殺手」是一個集體反垃圾的社團活動,呼籲全球程式設計人員來幫忙。這個軟體所以這麼有效,是用了上百條的「規則」來分析郵件,不光分析郵件的主題,也分析郵件的內容,然後決定是否為垃圾。「規則」可由任何程式設計人提供,只要「垃圾殺手」的行政主核可,就可加入在新版本生效。

  新的過濾規則就因此不斷的加入,所以一個正規的郵件發行人,永遠不知道他的郵件是否會通過「垃圾殺手」的過濾。

  「垃圾殺手」實際上並不阻擋垃圾郵件,負責人之一 Matt Sergeant 強調,它僅是給 ISP 與伺服機行政人員找出垃圾郵件的工具,以後怎麼做,全靠 ISP 的主事者。以 The Well 為例,把涉嫌垃圾的郵件存放到收件人的垃圾郵件區;別的 ISP 就可能把涉嫌垃圾的郵件刪除、或「回彈」給發信人。

  據郵件軟體及發信服務公司 Lyris Technologies 總裁 John Buckman 稱,許多 ISP 與企業,把垃圾的「臨界點」設定的太低,「垃圾殺手」分析每一郵件、依違規的程度打分數,「臨界點」設定的越低,越能濾出更多垃圾郵件,但同時也就把更多的非垃圾視為垃圾。這就是目前越來越嚴重的現象。

  Buckman 說,另一個問題是有的把「垃圾殺手」的規則設定的太含混了,也會把一些無辜的訂閱郵件給挑出來。

  電子郵件出版顧問 Vin Crosbie 認為 ISP 才是問題的根源,他說:「ISP 把內容的審查拉到最底層,尋找垃圾郵件常用的字眼,但那些字眼也常被正規的郵件所用,所以需要更進一步的作法。

吃人的情況!

  正規的郵件發行人並不知道他的郵件沒被送達,有些企業的伺服機,會把疑似垃圾郵件自動刪除,除非郵件訂戶說沒收到,負責發行的人還蒙在鼓裡呢。

  更常有的是,發信人會收到「彈回」的信件,內含收件人 ISP 所附的信息,告訴你退回的理由。能追蹤到最好的假設,是你的讀者訂戶的 ISP 把你的郵件當做垃圾、存放到他的垃圾郵件區,再從垃圾郵件區「彈回」給你,回彈郵件的主旨,通常會列出違反了哪些規則。

  如果你是正規的郵件發行人,發覺你的郵件讓垃圾濾過器給攔截了,那就不太容易扭轉過來了。你得聯繫 ISP,要他們把你列入「白名單」讓你的郵件通過。多數的 ISP 都不容易做這件事,也很難找到負責做這件事的人。這就是讓郵件服務公司作這件事的好處,他們有專人監控彈回的郵件,並做後續處理。

  有越來越多的正規郵件出版機構,發現他們的郵件啟動了「垃圾殺手」的規則,不幸的是,「垃圾殺手」靠喊得最大聲的人來修正,如果一個新規則讓很多人受到陷害,大家齊聲喊叫,「垃圾殺手」的負責人才可能會刪除這個新規則,這都得花很長的時間,其間正規的郵件被阻攔依舊。

有哪些解決辦法?

  從新聞角度來看,可以立即生效、但也是個笨方法,就是作內容編輯,來通過濾過器的檢驗,不用會觸動濾過器的字眼,重新造句避免特定的組合。有水準的記者,都要無可奈何的,報導男性性機能失調時候不用「威而剛」,談及垃圾郵件的是不用「垃圾」。但這可以繞過問題。

  另一個還沒有的機制,是供大家檢驗內容的網上服務,在正式寄出之前,先指認哪些地方可能驅動濾過器。(這個服務的問題是,垃圾信件也來檢驗,確保其通過。)

  簡單的作法,是先寄送給一個用「垃圾殺手」的 ISP 的個人,作為試驗。如果通過,同一個 ISP 的讀者就沒問題了,因為「垃圾殺手」並不計量。能通過「垃圾殺手」的濾過器,就幾乎能通過別的濾過器了。

  我訪談的電子郵件專家們,都說最好的辦法,是持續觀察被攔阻的郵件,一旦發現,對 ISP 提出高分貝的抗議。因為出版機構通常與 ISP 沒有直接關係,所以要以一個郵件被阻攔的個案,對 ISP 提出抗議。

  Buckman 同時提議一個整體的解決方式,就是由那個機構建立一個整體網域的「白名單」,內含正規出版機構的資料,濾過器則對這一名單裡的郵件不加攔阻。這一機構可以參照 TRUSTe 的模式,保證其會員網站嚴格遵守隱私規範。

有法律的角度麼?

  垃圾郵件濾過器如「垃圾殺手」,擴及觸角來指認更多的垃圾郵件,同時也攔阻了一些由讀者自動訂閱的郵件,對正規郵件出版機構造成經濟上的損失,特別是付費的訂戶,因收不到而動怒、甚至取消訂閱。

  這在法律上有什麼補救之道?看起來沒有。

  San Diego 專業 ISP 法規的律師 Paul Michael DeCicco 說,出版機構與ISP沒有正式的關係,所以沒有求償的地位,需由一位接受郵件服務的訂戶來向 ISP 求償(因為 ISP將其付費的內容濾過),ISP 並不代表出版機構來傳遞。

  一個可能的爭議立基,是 ISP 的濾過器,干擾了出版機構與訂戶的金錢關係。但這在法規上仍是很大的彈性。

  DeCicco 說,ISP 在這個問題上,是夾在硬地與石頭之間,如果對郵件不做濾過,顧客可能遭致如病毒的侵害,所背負的責任遠大於對郵件濾過遭致的困擾,即使偶而剔除了好的郵件,他與出版機構也沒有生意關係。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