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歡樂聯播"網" 調幅調頻大放送
  江瑞璋 January 1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歡迎來到印刷AM、FM聯播網,提供了不同功率、替你量身訂做出各式營養成份相同的套餐。我們這裡有水晶 (AGFA)早餐、均衡Fair Dot (SCREEN)午餐、鑽石(HEIDELBERG)晚餐、和舒筋活血 Dispersed Screening (Harlequin)宵夜,所有的料理均在配備有ABS (Agfa Balance Screening)設備的高級跑車完成。以上雖是一則假廣告,但他道盡了近年來數位樣的蓬勃發展,以及追求盡善盡美模擬傳統品質的挑戰。

 前言 
          傳統網點我們又稱為調幅網點(AM),它是大家所熟知的網點有大小、網屏線數、網點形狀和網屏角度等參數的過網情形。近來所使用的噴墨印表機大量採用了調頻網點(FM)。到底AM和FM之間有何差異和品質的影響呢?本文會有進一步的介紹。

調幅AM網點
         
傳統網點又稱為調幅網點或AM (Amplitude Modulation)網點,其稱為AM的主要原因是其成點的波形與無線電波AM的方式相同,所以稱為調幅網點。 傳統網點的特徵為:
           1.網點大小不一樣,如10%和50%的點就不一樣大小


           2.但網點中心至另一顆網點中心的距離是一樣的(如上圖)
           3.網點形狀,如圓形、方形、橢圓形.......


           4.網屏線數,如133LPI、150LPI、175LPI
           5.網屏角度

           0°                                45°

依逆時針方向算角度


          6.會有網花的情形產生,如果網花情形嚴重,造成視覺上強烈的
               對比,稱為錯網(moire)

       網花

 

調頻FM網點
           
調頻FM(frequency-modulated)網點,又稱為亂數網點(stochastic screening)。其特徵為:
           1.網點的基本點之大小一樣

FM的10%                                     AM的10%

其實二者所使用的光點(黑色部份)均相同,共有10顆,而格子的範圍有100顆,所以是10%


           2.網點與網點中心距離不相等
           3.沒有錯網現象(在此所指的是沒有輸入性干擾等既有的錯網現象之前題下,如掃瞄產生的錯網、抽點downsample時產生的錯網)

基本點的大小

AM網點

           如果後端輸出設備的解析力是2400SPI(Spot Per Inch),每一個網點的大小為:1英吋/2400個點,約10.5u(u:10-9次方米)。

FM網點
           其實基本點的最小單位就是"光點"(SPOT)
           1.    1X1的基本點,點每邊的長度約為10.5u
           2.    2X2的基本點,點每邊的長度約為21u(表示由四顆SPOT組成)
           3.    3X3的基本點,點每邊的長度約為31u(表示由九顆SPOT組成)
           因此下次有人跟你溝通是多少個、尺寸的基本點時,只要你知道輸出設備的解析力就可以回答了。如:輸出機的解析力是800SPI(大部份噴墨印表機的解析力),每顆點的長度約為31u,為1X1的基本點。

實驗比較
           AM網點目前仍是印刷業界的主流,主要是複製後的影像視覺上看起來幾可亂真且平順。而一般的噴墨樣採用FM網點來模擬印刷的效果(如果應用在印刷業的情況下)。暫且不談是什麼的過網方式(如Floyd-Steinberg error diffusion),到底需要多少的基本點才能滿足視覺的需求呢?
           於是我們做了一個小實驗,傳統網點以175線的解析力輸出,FM網點的基本點從1X1至5X5(相對於2400SPI的機器),然後出底片(或版)和上機印刷。所以此實驗只有過網的方程式改變而已,其餘條件均相同,連FM網的基本點都是相對於2400SPI的輸出機所形成的。接下來做視覺評比發現:
          1.大部份均能接受1X1至3X3(相對於2400SPI)所形成基本點的呈現效果
          2.較難接受4X4至5X5的基本點效果,其主因是顆粒(Grainness)現象太嚴重
          3.雖能接受3X3的效果,但對臉部的顆粒現象不滿意,感覺不平滑、太粗了,特別是模特兒的臉部表現
         4.對於1X1至2X2的效果雖能接受,但如果是出底片晒版的程序,對於小基本點較不容易控制,如採用電腦直接製版(CTP)較無這方面的情形。
         5.對於1X1和2X2的基本點來做比較,因為1X1基本點的周圍長度總和比2X2的長,根據邊界帶理論的推測會有較多的網點擴大情形之機會,事實也證明小網點較易產生嚴重的網點擴大。
        6.在三色疊印的地方如灰色或咖啡色,傳統網點疊印的感覺較均勻。但是FM網點由於是屬於亂數點,有些地方並不一定疊印的到,容易產生跳階的視覺效果。

調頻網點讓噴墨印表機興起
        
由於3X3(相對於2400SPI)的基本點就可以讓人接受了,換算的結果相當於800SPI的1X1的基本點,因此噴墨印表機的廠商就可以在成本和速度的考量下以800SPI左右的設備推出使用,目前看到最常使用的機械解析力是720SPI。

精益求精
        
前面所提及FM的問題目前有許多的方案正在發展當中,歸納大概的方向為:
         1.網點的排列
         2.網點的大小
         3.過網的訊號處理
         4.圖文分離的技術
         5.人類的喜好色(Preference Color, Perceptual Color)
         在網點的排列方面,有人提出以平行網的方式解決顆粒狀的現象,因為在傳統印刷的過程裡,如果採用平行反而容易產生最大的錯網現象,其原因可能是版的歪斜、紙張伸縮、歸位不準等因素所造成。但在噴墨印表機或彩色影印機卻可以輕易的避掉這些問題。
         而網點的變化的方向為:

網點排列 \ 網點大小 改變 不改變
改變 其它型式 如大部份的FM
不改變 如傳統網點 其它型式

結論
         數位樣是進入CTP的關鍵因素,有人以800SPI的設備搶攻市場,也有人以2400SPI的設備強調RIP ONCE的流程。聰明的你什麼時候才要切入市場呢?進場之後如何引進好用的技術拉長你的優勢。更甚者在強調CIP4的流程裡,你與你的客戶關係呢!不怕沒機會,只怕機會來了你還未準備好。Do right thing or do thing right?我想準備好的意思是Do right thing.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