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您關心輪轉機的未來嗎 平版輪轉面面觀
  江瑞璋 April 2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有了輪轉機後是否就真的能平穩的獲利,如何擺脫競爭者的低價策略。唯一不變的道理就是求  "變"。在對北美的平版輪轉廠商所做的調查報告可提供給各位參考。如,降減損耗才能控制成本、一星期七天的服務、下一步該買何種設備、增進營運的方法、以及他們所遭遇的問題等。

 前言 
          印刷的生意真的越來越難做了嗎?買了輪轉機後,的確是節省了人工和生產的時程,也將自動化後的利潤回饋給客戶了,這意味著又是一番價格的肉搏戰。然而,生意真的那麼難做嗎?且聽聽北美平版輪轉印刷業者的聲音。由這份美國印刷人雜誌(American Printer)與平版輪轉協會(Web Offset Assn. WOA)和輪轉印刷協會(Web Printing Assn. WPA)所做的調查報告對你一定有所助益。
          

降低損耗才是降減成本的不二法門  
          機器是要不停且有效的運轉才能像印鈔機一樣。而準備的時間到底是佔整個生產能力的百分之幾也關係著有效運轉率,報告指出,200年的準備時間佔了7.2%。印損為5.4%。而根據美國一些印刷廠的顧問認為,損紙不能超過二個百分比,當你的損紙比率在2和5個百分點之間時,表示在此方面的降減能有效的節省成本。
          而在減少損紙方面,筆者提供一項國際上常採用的生產方式供諸位參考,他的原理是給後段加工機械咬紙的邊,只要咬到就好,不一定連摺頁裡也必須讓機械咬到。也就是從Fully Lapse改為False Lapse。

主要是在給裝釘機咬爪的邊由原來的兩邊保留只剩下一邊,在叫紙張時就可採用寬幅較小的紙頭。A和B均為6mm的話,很浪費紙張,如果把B邊的紙張去掉,採用紙頭寬幅較小的紙則可以省了很多的紙張費用。(拿一張紙摺摺看就可以估算省了多少磅的紙頭了)

還在週休二日嗎  
          或許你會認為實施週休二日後,工廠也應該要休息二天,但是以服務業的觀來看卻不是如此。大部份的工廠能保持全年無休的狀態,如電子業、零售業等。那麼印刷業呢!根據調查,在2000年有26.4%的印刷機是一個星期跑六天,但是他們卻期望今天能跑六天的比例有高達40.8%。而營運七天的比例也從過去的21.4%提昇至22.4%。
          員工週休二日是沒有什麼大問題,然而辛苦的現場主管卻不得閒,如果沒有充份的授權和教育訓練恐怕是做越多錯越多。如果沒有一套完整的管理體係,如即時管理系統,恐怕你就只能以廠為家了。英明的老闆,你認為該如何做才能讓您可以輕鬆的過日子,該如何做才能讓生產透明化,該如何做才能讓管理變成易如反掌的事情。數字會告訴你一切的答案,但需要即時性才能有預防出差錯的機會。        

下一步你要買什麼設備
          有了輪轉機之後,接下來你要買什麼樣的設備才有競爭力?還是輪轉機嗎?或者是數位印前設備、裝訂設備、等等。調查的結果,認為在未來的12個月內需要添購什麼才有競爭力:

設備 百分比(%) 備註
1. CTP 31.7 Compter To Plate
2. 四色打樣設備 25.3  
3. 熱乾式平版輪轉機 20.3 heatset web offset presses
4. 騎馬釘設備 17.7  
5. 郵封和配送系統 15.2  
6. 底片輸出機 13.9 imagesetters
7. 封閉式色彩控制系統 10.1 closed-loop CMS
8. 張頁平版機 8.9  
9. 冷乾式輪轉機 5.1 Coldset web presses

而在排行榜第一名的CTP設備中,普遍認為買了CTP不像單買一輛新車而已,你必須準備好加油站、高速公路、和匝道等。這表示流程的順暢才是叫做真的CTP,而非一台機械而已

麼是增進營運的好方法
          前四名公認的方法為:
          1. 增加效能                         30.4
         
2. 增加現有市場佔有率     29.1
          3. 開拓新市場                     13.9
          4. 增加生產設備                 10.1
          而對於後加工、印前和提高售價等方式均低於3%。
由此可看出,增加設備後不一定要增加人來提高產能,而是增加生產績效來提高營運業績。這時候自動化流程的串聯就顯得格外重要。

輪轉印刷所遇到的問題  
          這些問題看來國內外皆相差不遠:

1 缺乏有經驗的員工 77.2%
2 低價競爭 74.7
3 紙張價格 50.6
4 數位科技 32.9
5 生產問題 22.8
6 產能不足 11.5
7 環保課題 3.8

結論
          誰都不想進入一個競爭激烈的市場,為了能拉開戰線和永續經營,你現在不變要等何時呢?您必須要在未來的市場上定位、提供什麼樣的產品和服務。投入數位流程於改進和加速內部運作及管理。最重要是讓員工有參與感、有創意力於生產改造和執行能力,如此,才會有更優秀的後起之秀願意加入此行業。

參考資料
       
1.  americanprinter.com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