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按需裝訂FOD 按需印刷的哥倆好
  江瑞璋 Jun 2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要成就按需印刷 (POD, Print On Demand)除了印表機的配合外,裝訂設備可是不容乎視的。為了因應此趨勢的生產模式,按需裝訂 (FOD, Finish On Demand)早就蓬勃發展了。只是還欠了東風,標準語言。

 前言 
         如果按需印刷(POD, Print On Demand)的生產方式是少量多樣化,而你的生意也經營的不錯,少量的累積也會成大量。什麼樣的裝訂機具才能符合自動化且少量、靈活的需求呢?有,是FOD (Finish On Demand)。

POD的新市場
        按需印刷,POD(Print On Demand),的發展自從10年前XEROX的DocuTech機器問世後就不斷的推陳出新。而今天你不僅看到了書可以按你的需要量身訂做,帳單的生產也可依你的消費品味給予想要的訊息和廣告。這些事情反應了新興有潛力的市場正等著你去開發,無論是像書本印製等被動的需求,或是主動的分析客戶行為而刺激另一層次的需求等等。都等待有心之士往不同的POD領域進軍,如Book On Demand 、Billing On Demand、 Packaging On Demand...。

FOD的角色 
        
如果POD只有單純的印而不考慮其它問題,諸如裝訂、品檢、出貨等,那麼印了一大堆的文件只是花更多的人工成本而已。所以打從早期陽春型的印表機加上平釘裝置,到現今可從白紙進、一本膠裝書完成的一貫化生產來看,裝訂似乎一直扮演著加值型的服務。以大量生產著稱的平版輪轉機為例,為了節省搬運的時間和成本,在印刷單位的末端加裝了裁紙、摺紙、以及騎馬釘或膠裝等大型的裝訂設備,這些裝訂機具不但比印刷本體大且佔空間。而少量多樣的POD雖然輕巧(因為印刷的幅面減小了),但後面的裝訂設備照樣省不了,只不過是裝訂設備的尺寸也相對的減小、不佔空間。

FOD現況簡介  
        目前從事POD數位流程的製造商有Xerox, Océ, IBM, Scitex, Xeikon, Karat, 其中採用非傳統油墨生產而以色粉為主的廠商有 Xerox, Océ, IBM, Scitex, Xeikon。
         至於按需裝訂主要的廠商有:
         1. Horizon 與 Hunkeler,策略聯盟的POD對象有 Xerox。在Graph Expo 2000時展示了Hunkeler SF-4 捲筒對張頁的饋紙設備,和Horizon BQ-340的膠裝線應用於Xerox DocuTech 6180。
        2. IBIS (Integrated Bindery System)的Digi-Stitch與Océ的DemandStream搭配在一起。
       3. DUPLO的DBM系列產品有穿線/折紙/裁切等搭配Xerox和Océ
       4. C.P. BOURG,其Book Factory曾經贏得GATF的科技創新獎,此部份由Xerox, Bourg, Roll System組合而成。

如何與生產線搭配
          在與生產線搭配時有兩種主要的方式可供參考,由於POD或FOD的機具不像傳統印刷那麼厚重,所以可採用連線生產(in-line)或近線(near line)生產的模式。
          連線生產的方法為裝訂機具直接與POD的印刷單位連結,直接可裝訂完成。
          而近線生產可將工廠裡的多台機具共用同一設備,因為FOD的裝訂設備可以很輕易的移動開來與另一機具連結。
          以上這兩種類型的裝訂設備均有自動回饋訊息將生產時的狀況回報給印刷單位,以免造成後頭故障,前端繼續生產的窘態。

標準何在
        
由於生產的特性為數位流程且快速的進入製程和出貨,所以在管理上不能有太多的人工溝通,而標準語言的建立和依循才能結合上下游及各廠牌的機器設備。
          JDF (Job Definition Format)是有希望成為標準語言。但在實際的流程裡卻有不一樣的語言存在,如PrintCafe所在意的PCX語言,主因是PrintCafe想在電子商務的應用上想佔有一席之地,而此舉也獲得了舉足輕重的軟體製造商PrintTalk大力支持。
         到底標準何在,看來除了在系統的整合外,市場的佔有率也不容乎視。可以慶幸的是,這種標準的溝通是不可能消失的,只會一路進行下去,拭目以待吧!

          

參考資料
       
1. Don Piontek, Demanding FOD, American Printer Jul  2000 
        2. Don Piontek, The state of  FOD, American Printer Jun  2001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