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打樣的未來 遠距打樣 (remote proofing)
  江瑞璋 Sep 3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或許您還在想該買什麼樣的色彩管理軟體和噴墨印表機做為數位打樣。您到底是誰,有沒有替您的客戶著想,如果您的客戶也可以輕易的買到這些產品和服務,那麼,您該怎麼辦?讓我們來討論一下今年Print 01最熱門的話題之一:遠距打樣。

 前言 
         您不一定要成為達康公司,但是與客戶之間的互動總是少不了,而有些事情卻是可以透過網路線幫您輕輕鬆鬆的完成。就以數位打樣而言,拜噴墨印表機良好的品質之賜,不但您可以接受,客戶也可以接受的同時,客戶也會購買同樣的設備以滿足設計上的需求。果真如此,您該提供什麼樣的服務給您的客戶。此時,設備供應商早已幫您提出解決之道了,遠距打樣為您帶來了一線生機。

打樣是製程中重要的合約
        從1970至前幾年,打樣的方式一直都是以底片為主流。為求更逼真的打樣結果,製版和印刷廠大都選擇了非印刷機的打樣方式,如平台式打樣機,色膜片等。說實在的,此種打樣方式只要把製程控制的好,要打出不合格的樣張還真是不容易,除非一開始您的分色就出了問題,或者您沒有做好紙張與油墨的濃度控制等。而這一切都是為了要讓客戶確認印前的製程至此為止是否滿意,如果一切都是符合客戶的需求才可能往下一製程走。所以,打樣是製程中重要的合約,少了此 Contract Proof,您就很難走得下去。而數位打樣的來臨只是增加了打樣速度和時效、以及成本,並不會違反既有的商業行為模式。數位樣,也要能取得客戶的認同、簽認,才有可能完全取代傳統打樣的方式。
      而數位打樣的色彩管理可說是比傳統打樣的管理要複雜的多了。印刷廠不但要將自己的製程控制穩定,更要將自己的色彩資訊提供給設計者,或者幫設計者做好客戶的色彩描述檔等等。雖說困難重重,一旦取得客戶的信任後,就是您的轉機了。

              傳統的打樣,以底片為主的打樣方式之一,平台式打樣

設計者的需求不容忽視
       設計者的需求總是以方便為原者,當色彩軟硬體技術和價格足夠讓其在工作室裡就可以看著數位樣預知未來的印刷情形時,設計者的需求將會是檔案一丟就希望馬上看到結果,DOD (Drop On Demand),此時客戶的桌上排版設備就決定了未來印刷的命運了。但是,這些設計者會得到印刷廠商的支持嗎?如紙張規格、印刷機色彩描述檔、拼版訊息、打樣機色彩描述檔、檔案接受和傳送、作業流程狀態回報和時間掌控等。設計者的需求將會左右業界生產狀態,不容輕視和忽視。

各家廠商的作法
        針對以上客戶DOD的需求,廠商也各有其因應之道:
1. BESTColor, 以4.5版的ColorProof為基礎發展遠距打樣的模式。整合了檔案傳送和作業訊息回饋。在未來的版本將可看到軟體和硬體結合的產品,其中有重要的三項組成份,數位像機、控制儀、彩色導表等三項。數位像機將可以與數位打樣機結合成一體,透過控制儀測得噴墨印表機的列印速度,然後將輸出的彩色導表由數位像機取得色彩資訊,並傳回伺服器端以分析此印表機的情況或製作成印表機描述檔。

    BestColor除了新產品ScreenProof可接受 1 bit TIFF檔外,也展示了
    remote proofing的作法

2. DuPont,採用現有產品線WaterProof,並結合CromaNet CMS的色彩管理工具發展成遠距打樣的模式。
3. Fuji (Fuji's Color Path Visual Profiler 目前正在測試中)。而在以網路為基礎架構的流程則是採用Group Logic's Imagexpo的技術,允許二人以上的使用者同時看到打樣檔案。
4. RealTimeImage,讓使用者可以很輕易且快速的看到打樣影像(soft proof),也允許操作者即時放大或縮小影像。在Print 01也展示了新的版本,允許使用者看到CMYK四色的影像。
5. Imation (Oakdale, MN) and RealTimeImage (San Bruno, CA)共同發表了整合軟硬體的解決方案,Matchprint Virtual Proofing System,整合了色彩管理軟體、網路即時影像技術和螢幕顯示技術等等。
6. Artwork Systems (Bristol, PA)的 Nexus WEBWAY,採用網路技術讓使用者可以透過瀏覽器預視、加註、和簽認打樣檔。

色彩描述檔也可上網客製化
         當然,遠距打樣的解決方案在各廠商都視為能夠結合色彩管理、流程管理、網路技術的標竿,因此在未來相信會有更多的廠商提出更成熟和方便的作法。以X-Rite為例,原本是一家生產量測儀器,如濃度計、色度計、分光光譜儀的廠商,為了數位打樣的流程著想,結合了ProfileCity的免費服務,未來只要購買了X-Rite's DTP41,您就可以將此儀器量得的色度資料透過網路送到 ProfileCity 的 伺服器,運用ChromaCatcher 技術,她會幫您運算完成Profile後再e-mail給您!未來買設備時可問看看廠商能否提供類似的服務和時效性等做為參考。

           將來買了 X-Rite's DTP41就可以得到ProfileCity免費的服務  

您的客戶也要客製化的服務
         當數位打樣的軟體和硬體可以取代傳統打樣流程的同時,數位打樣流程的位置也可以移到設計者的桌上了,以滿足客戶隨送隨要看樣的需求,DOD (Drop On Demand)。您也有必要提供客製化的服務來加強與客戶之間的聯繫,讓數位流程走起來更自在充容。       

參考資料
       
1. www.print01.com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