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臉上胡椒粉的黑點怎麼辦 GCR應用於ICC的描述檔
  江瑞璋 Oct 1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做色彩管理時常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不啟動色彩引擎還好,一啟動色彩管理程式有時會發生以下的問題,就是在膚色的地方出現像胡椒粉的小黑點。這時候傳統分色灰色置換的方法可以試看看用在ICC 描述檔上,或許可以減少這些小黑點現象。

前言
        數位打樣的進步真可說是一日千里,不但色彩品質要重視,輸出入介面要符合本身的流程,就連製做ICC描述檔時的功能也被要求了。舉個例來說,有些打樣軟體,不啟動色彩引擎還好,一啟動ICC色彩管理功能後,反而在膚色的地方出現像胡椒粉狀的小黑點,令人覺得美中帶有缺陷,難以獲得客戶的認同。在此介紹一種方法,以傳統的灰色置換功能導入色彩描述檔,或許可以幫您這個小忙。

      啟動了色彩管理程式後,在膚色的地方出現了像胡椒粉的小黑點

問題出在那裡
       
解決問題首先必須要先找出問題點在那裡。以下的幾個問題都有可能會影響到打樣的品質:
       1.  ICC 描述檔製作不良
       2.  色彩管理程式的色域對應方式不佳
       3.  無動態調整色彩對應的模式
       由於第 2和第 3種原因屬於色彩管理的核心程式,和對影像品質之認知,一般的使用者並不易接觸到。因此,我們採用第 1種原因來試著解決此一問題。
       屬於CMYK色空間的ICC 描述檔內所紀錄之色塊資料是有限度的,以IT8.7/3而言也不過只有928個色塊,以這些顏色儘可能的表示各種輸出設備CMYK表現的能力,而色彩引擎即藉助這些有限的資料來幫忙尋找出其它顏色的表示方式,也就是說到底要以多少的網點面積來表現想要達成的顏色。
       所以在這些CMYK色空間的ICC 描述檔內的資料就顯得格外重要,影響未來的結果有色塊取樣的多寡、量測色度資料的精準度、以及同樣的色度資料是否也可以採用不同的網點組合之方法等等。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傳統分色作業流程裡,一個顏色可以採用CMY三色油墨表現出來,也可以採用灰色置換的方法將其中灰色成份以黑版來取代,再加上其它C'M'Y'的網點也可以表示同一顏色。而這種方法也可應用於CMYK色空間的ICC 描述檔。

       以上表示某一顏色的三色網點組合, 雖然是不同的網點百分比,但可都是為了表現同一顏色
        

GCR和UCR的作用
       
UCR (Under Color Removal)是所謂的底色去除,將CMY三色的地方以黑版來取代,一般都只用於暗部的區域範圍。
        GCR (Gray Component Replacement),也同樣是將三色的地方以黑版來取代,是屬於全面性的灰色置換,也就是說從亮部、中間調至暗部都有作用,可以做一條黑版曲線來取代有三色灰成份的地方。
        在本文為了方便後序的實驗,我們選擇了GCR的作法,以方便設定不同的黑版起始值做比較。

以CIE的XYZ三刺激值為溝通的介面 
        以數位打樣模擬印刷的結果牽涉到二個不同CMYK色空間的溝通,而居中穿線的要角就是CIE色空間。如數位打樣的色彩管理功能要模擬印刷的結果,就必須要知道在印刷品上顏色的XYZ三刺激值,而XYZ是表示光經由物體的反射或透射後,刺激到人眼的視覺神經所產生的交互作用,亦可稱XYZ為人眼看此顏色的量化數據。
      
而數位打樣的色彩管理軟體接受到目標顏色的XYZ三刺激值時,就開始依數位樣描述檔上的色塊資料加以演繹出最接近此刺激值的網點組合,再將此網點送給數位打樣機印製出來。

       二種不同設備的CMYK色空問,以CIE色空間為溝通橋樑。上圖表示印刷機印出來的這個顏色的量化資料為XYZ,需要給數位打樣機多少的網點百分比才能表示同樣的顏色感覺

那裡需要GCR 
       數位打樣的描述檔需要採用GCR的功能。因為在表現同樣的顏色也可以採用不同的分色方法達到相同之感覺。因此GCR可以導入ICC描述檔的作業裡。一般的作法是於量取IT8.7/3等類似的色度資料後,轉存成ICC規格的描述檔之前,我們來選擇所需GCR的相關設定,有些軟體也稱為分色版的設定。
       所以在製作ICC描述檔的軟體要有此GCR功能才行。可以選擇的相關設定有,GCR強度的百分比、黑版起始作用的位置、黑版最高的網點百分比、以及油墨總面積的覆蓋值TAC(Total Area Coverage)值。
        
實際的例子
       此例是在同一強度的GCR曲線下,其它條件都不動,只選擇了黑版起始作用點的位置,分別為40%和75%。

       黑版取代的起始點為40%之後,可明顯的發現仍有許多像胡椒粉一樣的黑色小班點
       

      採用黑版取代的起始點為75%之後,幾乎看不到黑色小斑點的存在

結論
         溫故才能知新,傳統的方法和ICC之作法相結合,只會讓您在數位打樣這條路走的更順暢和提昇打樣品質。        

參考資料
       
1.  serendipity-software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