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印刷整合風潮 DI 您有新的任務
  江瑞璋 Oct 2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數位印刷不一定都是黑白的可變印紋,它也可以搭配彩色表格達到更佳的宣傳效果和廣告收益。只是在與傳統平版印刷搭配時會遇到紙張和油墨等諸多的問題,或許搭配DI無水平版印刷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前言 
         數位印刷應用於可變資料印紋打從有了點撞式印表機的時代就有了,如何搭配彩色的印刷達到更加美觀和具有附加價值,一直都是數位印刷廠商想做的事情。但您將會與傳統平版印刷搭配時踫到一些問題,而解決的方法是很具創意的。

顧客導向的生產模式
        數位印刷在國內外被廣泛應用的領域並不只侷限在書本的製作方式,如帳單交易明細、郵政金融、保險業務、傳單、郵購廣告等等早就結合了後段加工的摺 紙、裝封、遞送分包、個人化廣告的附加價值服務。而在數位印刷本體方面則是善加利用資料庫的套表方式達到不同筆數的可變印紋印刷,其中的套表方式可以是黑白、也可以是彩色。特別是在日益競爭激烈,利潤減少的環競下,如何提高附加價值、並且可以降減成本支出的方法也一一的被提出來應用。
      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表格彩色化,讓您收到的帳單不再是單純的單色、雙色印刷,而是彩色的表格加上黑白或 High Light 雙色的可變資料(variable data) 印刷。不但可以增加視覺上的美感,更可因此大大的提高公司形象和帶來更豐厚的廣告利潤。基於顧客的需求,印刷廠也必須提出相對可行的方式以符合雙方的利益。此時,數位印刷廠商扮演了推手的重要角色。

最近的整合風潮
        幾個較明顯的數位印刷製造商整合之動作為:
        HP 和 INDIGO
        XEROX 和 TEKTRONIX
        XEROX 和 PRESSTEK
        OCE 和 MANROLAND
        INDIGO為電子液態油墨的數位印刷機製造商,在今年終於和HP有新的合作關係。而INDIGO在今年PRINT 01也展示了新的PLATINUM機型。當然,它還有其它相當強的應用解決方案在包裝和書籍製作的領域上。

                              在 PRINT01 亮相的 INDIGO Platinum機型

        XEROX 也開始銷售 PRESSTEK產品的機器以輔助數位印刷在大量生產上的不足。其銷售的機型為XEROX DI-400 (PRESSTEK DI-400) 和 XEROX DI-233。

       XEROX DI-233                                  XEROX DI-400

        OCE也和MANROLAND有新的合作關係,為了他的客戶在彩色數位印刷上的需求,也與MANROLAND的彩色色產品,DICO PRESS, DICO PAGE, DICO PACK有合作關係,以期望能提供更完整數位印刷的整合方案予客戶。

                          ManRoland DICO 系列

協同生產所遇到的問題
         
而在製作的過程如果全數採用彩色數位印刷機的方式印製彩色套表,其品質和成本都是被業者列入重要的參考因素。因此,業者在提高附加價值印刷品的同時也考量了降減成本的方法,以彩色平版印刷的方式再套上黑白或雙色的可變資料印紋,以達到客戶的需求。但在這樣的製作過程當中我們發現了有些生產上的問題亟需要解決:
       1. 油墨的重要性,因為傳統的油墨和紙張是屬於慢慢乾燥型和吸收水份的紙張。而數位印刷是屬於高熱的curing型式。兩者在製作時會因為平印機的印成品還未乾,就上數位印刷機而產生套印不準的情形
        2. 因此紙張是否適合平版印刷和數位印刷也是很麻煩的,必須要不斷的測試和分析
        3. 另外,傳統平版印刷油墨所含的成份多寡,如腊質和樹脂,並不一定適用仿數位印刷機。目前有所謂的 雷射相容 (laser-compatible) 油墨用於平印機上,屬於低腊質和樹脂型的油墨。此種油墨可以抗高溫和增加對紙張的附著程度,GATF就曾經對這種油墨做過了實驗,它用咬爪去抓25lb的紙張,在400°F高溫下30分鐘,如果紙張黏在一起了表示非laser-compatible的油墨。
        4. 裁刀不利所產生過多的紙粉也會影響到後續的加工作業。

選擇DI也是個方法
        既然採用水車的彩色平版印刷配合高熱的碳粉式數位印刷有這麼多的未知數,如果水和油墨都是屬於影響生產品質的主因,也就有人想以無水平版印刷的生產方式來搭配數位印刷,如前述的DI機型就是一例。果真如此,那麼對於XEROX也會跟著銷售DI機器的舉動也就不足為奇了。

參考資料
       
 1. Digital Printing , Frank Cost (RIT)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