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打樣可以模擬傳統網點嗎 RIP ONCE 流程的小話題
  江瑞璋 Oct 3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數位打樣軟體擁有自行處理網點的能力原本是件好事,它可以改善調頻網點的粒狀性現象。但是拿來說成可以模擬傳統網點的網花時,您相信嗎?大部份的答案是否定的。

 前言 
         最近有幾款數位打樣軟體走的是 1 bit tiff 檔的流程,具有近似傳統網點功能的打樣,它的確改善了影像粒狀性的效果,但卻無法預測一些事情,而這些事情正是傳統打樣較少發生的。

RIP ONCE 流程的數位打樣
        數位打樣流程最好能預期與未來大量生產的流程有著相同的結果,如文字、影像、和顏色等,也才有機會逐漸與傳統打樣並行服務您的客戶。
        而在 RIP ONCE的流程裡有一種行之已久的檔案格式最被大家所接受,就是 1 bit tiff 檔。它是已被過網成與輸出設備分辨力有關的訊號。拿這些將來就是要在底片或版上輸出的檔案來做傳統打樣當然是沒有問題,幾可亂真。但要用來做數位打樣可沒那麼輕鬆,因為這些高分辨力的檔案如果沒有經過特殊處理是沒有辦法在低分辨力的噴墨打樣機輸出的。只不過這樣的流程能讓您確認與未來的印刷品有著最類似的效果,畢竟與 PS 檔比較起來算是最穩定的打樣流程了。

        RIP ONCE 的數位打樣流程之一例

您想在打樣就發現的問題有那些
        採用數位打樣或者傳統打樣我們都想提前看到一些問題,以防止大量生產時才出了差錯,得不償失。而這些問題有字型、位置、影像的大小和分辨力、顏色、錯網、頁碼、台數....等等的諸多問題。校對者無不希望此時就能做最後的簽認後不會再有意外發生。然而,錯網這個單純的問題如果採用數位打樣有可能會令人誤解。

事實有可能是相反的
        由於檔案在進入輸出階段至底片或版時,已被過網成與網點發生器和輸出設備分辨能力有關的檔案,如網屏線數、網線角度、網點大小、分辨力等等,這些都記錄在 1 bit tiff 檔案裡頭。

               1 bit tiff 檔內有網屏線數、角度、網點形狀和大小的訊息

        而要讓這些高分辨力的 1 bit tiff 檔能在噴墨打樣機上使用、並且做色彩管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此時的訊號只有 ON 和 OFF ,並不是所謂的連續調訊號,如 50% 。所以必須加以特殊的處理才能做色彩管理,而這一段統稱為去網 DE-SCREEN 的動作。
        DE-SCREEN 之後就是交給色彩管理軟體去調校顏色,不論是採用濃度或是色度的方式。最後再將這些連續調的訊號藉由噴墨打樣輸出,但仍需依照噴墨打樣機的分辨力過適當的網,因此必須再加網 RE-SCREEN 後才能完成數位打樣的整個流程。
        而問題正是出在我們數位打樣拿的原料是 1 bit tiff 的 screendot ,是屬於有網屏線數、角度等等的訊號。之後再過一次網 RE-SCREEN ,除非您是採用同一種網點產生器,否則誰能保證以下的事情:
        1.  數位打樣沒有錯網,印刷品有錯網
        2.  數位打樣有錯網,印刷品沒有錯網
        很不巧的是,沒有人能從檔案格式 1 bit tiff 知道是屬於那一廠牌的網點發生器,如 AGFA 的 Balance Screening  或者最近推出混合 AM 、 FM 網點的 Sublima , Heidelberg 的  HQS (High Quality Screening) 或 IS (Irrational Screening) ,或是 CreoScitex 的  Turbo Screening 。因此再過網 RE-SCREEN 時除非您是採用同一家的網點發生器,否則屬於別人專利的東西是很難拿到手,就不太可能模擬出原來傳統網點, 1 bit tiff ,的點點滴滴。

數位打樣仍具無窮潛力
         數位打樣如果採用模擬傳統網點的過網方式是可以改善調頻網點出現在膚色的粒狀性 (Grainness) 現象,是很好的選擇。雖然在錯網這一部份無法有令人很滿意的解決方案 ,但無庸置疑的是,數位打樣軟體的卡位成功,不但有良好的輸出入介面,更加強了色彩管理能力和網點處理技巧。 您不得不重視它。   

參考資料
       
1. www.cgs.de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