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PDF的色彩管理 Acrobat Distiller 設定上的說明
  江瑞璋 Apr 1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從原檔透過應用軟體轉成PDF檔案的方法很多種,其中採用 Acrobat Distiller 是其中之一種方法  。色彩管理的功能也必須在這些方法中找到立足點,而 Distiller 中有關色彩設定上的功能是使用者必須要看得清楚,應用起來才會得心應手。

前言
        Distiller 不但可以幫您轉存 PDF 檔案,更可以將色彩管理的描述檔帶入PDF 的設定。本文將針對 Acrobat Distiller 工作選項 (Job Option) 內的色彩 (Color) 中的設定加以深入淺出的說明,原文部份可參考 Acrobat Distiller 的 Help 功能說明。

Distiller 有關色彩之設定
       
在以 Distiller 產生 PDF 檔案時,除了字型、圖像、疊印等問題外,也必須要對兩種色彩處理方式加以設定:
        1.一為與設備有關 (device-dependent) 的色彩處理方式,其相關的色彩空間有RGB, CMYK, Gray等,或簡寫為 DeviceRGB, DeviceCMYK, DeviceGray.
        2.另一為與設備無關 (device-independent) 的色彩處理方式,如將RGB色空間調校為 CIE 色空間,簡稱為 LAB, CalRGB, CalGray, Cal: Calibrated.

        在  Distiller 中 "設定" 功能裡的 "工作選項" ,可以點選到有關 "色彩 " 設定的畫面。其中有關於色彩管理的策略 (Color Management Policies) 有四種管理方式可供選用,分別為:
        1. 色彩保持不變 (Leave Color Unchange)
        2. 全都轉成有色彩管理的色空間 (Tag Everything for Color Management)
        3. 只有影像轉成有色彩管理的色空間 (Tag Only Images for Color Management)
        4 . 所有的色彩均轉成 sRGB 色空間 (Convert All Colors to sRGB)
        以上四種色彩管理方式詳述如下:

                   在色彩管理政策中具備了四種不同色彩管理的方式

    色彩保持不變 (Leave Color Unchange)
        此功能最適合印刷製版廠使用了,但是先決條件是內部製程的設備,如螢幕、掃瞄器、數位打樣機、印刷機具、甚至於 CTP 設備等都必須要經常保持穩定的最佳狀態才能慎重的使用此功能。
        因為,它讓與設備有關 (device-dependent) 的色彩保持不變,如取像設備所得到的 RGB 訊號是與數位像機或掃瞄器有關的數值等,類似這樣的色空間可以稱為 DeviceRGB, DeviceCMYK, DeviceGray,而這樣與設定備有關的設定可能已經與後段的設備做了最佳的設定,可以得到令人滿意的色彩,所以此功能與設備有關 (device-dependent) 的色彩保持不變。而讓與設備無關 (device-independent) 的色彩,如 CIE XYZ 三刺激值,將以最接近的表現方式來管理。

    全都轉成有色彩管理的色空間 (Tag Everything for Color Management)
         
此選項目的是要產生具有與設備無關 (device-independent) 色空間的 PDF 檔案。亦即將與設備有關 (device-dependent) 的色空間,藉由 ICC PROFILE 描述各種設備的情況,將其轉換成與設備無關 (device-independent) 的色空間 (CalRGB, CalGray, and
LAB. Cal: Calibrated)。而此方法在 Distiller 中唯一的限制是所有影像只能採用一種 ICC PROFILE 描述檔來擔當色彩轉換的重責大任。如果影像有不同的 ICC PROFILE 描述檔,就必頁要藉由其它廠商所提供的工具做處理。

         選了全都轉成有色彩管理的色空間時,還可以看到色彩表現的意圖是屬於那種方式,以及置入 ICC PROFILES 色空間的描述檔位置。

    只有影像轉成有色彩管理的色空間 (Tag Only Images for Color Management)
           
此選項是為了允許或避免具有特殊處理過的文字和向量圖的效果,只讓影像檔經由 ICC PROFILE 描述檔,將與設備有關 (device-dependent) 的色空間,轉換成與設備無關 (device-independent) 的色空間,而保留住文字和向量圖的色彩效果。

   
所有的色彩均轉成 sRGB 色空間 (Convert All Colors to sRGB)
           
將檔案裡的CMYK or RGB色空間,藉由 sRGB 的描述檔轉換成 sRGB 色空間。

在色彩表現意圖上分別為:
        1. 知覺上的 (Perceptual)
             在兩種色空間做對映時,保持視覺上可以接受最接近的顏色,此時顏色的色度值在色彩對映後可能大不相同。
        2. 彩度上的 (Saturation)
             適合商業簡報、圖表等需要保留彩度值的顏色,而不用太在意顏色是否有忠實的呈現。
        3. 絕對色度的 (Absolute Colorimetric)
             不考慮到目標色空間上的白點,一般用在商標、圖騰上特定顏色的表現方式。由於此方法不採用像相對色度 (Relative Colorimetric) 對映方式,特別針對白點或黑點加以轉換,因此在 Acrobat Distiller 的 Help 說明並不建議使用於一般的色彩轉換。
        4. 相對色度的 (Relative Colorimetric)
            改慮到目標色空間上白點的表現能力,因此在兩色空做對映時的白點轉換就必須將來源色空間的白點儘量做到目標色空間上白點之色度值。

                               Intent:  四種不同色彩表現意圖的選項

給論
        PDF對未來流程的影響是可以預知的,正確的使用各種色彩的設定、並將 ICC PROFILE的觀念導入轉出來的 PDF 檔,充份了解各功能的說 明將會讓您的流程更順暢、值得信賴。

參考資料
1. Acrobat Distiller Help
2. ICC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