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遠距打樣 軟硬兼施的數位樣
  江瑞璋 Mar 3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遠距打樣可以是軟式的螢幕樣和硬式樣張等兩種方式,如果我們的設計業者仍鍾情於硬式樣張的數位打樣方式也無妨,放上相同的設備再加上一套好的色彩管理和傳輸機制,就可讓您軟硬兼施了。

 前言 
        數位打樣的未來發展將會是走上遠距打樣的應用,不論是螢幕方式的軟式打樣,抑或是實體印刷品的硬式打樣等方式都可以被遠距打樣發揮的淋漓盡致。遠距打樣再加上有效的色彩管理技術,相信將會減少您和客戶之間的溝通時間和成本。

桌上噴墨印表機的抬頭
       都已經是數位打樣的產品,為什麼還分設計端和製造端呢?這句話不是對客戶有所期待,就是對製造端有所要求。的確,以設計者來說當然能越早看到印刷品未來的色彩越好,因此他們需要有一台穩定的桌上型彩色印表機。除此之外,還必須有人幫忙做色彩品質控制,如印表機的線性化調整和 ICC PROFILE 的製作等。目前各廠商號稱可以做為此類用途的噴墨印表機有:

噴墨產品 最大分辨能力
Hewlett-Packard

DesignJet 50ps

2400X1200 dpi
Epson Stylus Pro 5500 2880X720 dpi
Canon BJC-8500 1200X600 dpi

        另外,非噴墨型的印表機也有熱昇華和色粉等方式的印表機可供選擇。
 
CTP少不了的流程之一
        在 CTP 的流程裡,設計端佔的因素可以說是百分之百影響整個流程。因為CTP只不過是個設備而已,它負責省掉一層非印刷品的中間產出物,就是底片。所以設計者總不能為了CTP而要製造端來牽就CTP,如提供自來片或 COPY DOT 的製作方式。而要讓設計端能夠安心的看完數位樣並做最後的確認,必須有賴雙方共同的努力才行,且要針對重要工作來實施,如設計端如何確認檔案是最後的數位母版、如何提早確認依印刷機需要而產生的大版及摺紙順序等。


相關軟體的配合
        為了達到上述的境界,除了硬體廠商的配合外,色彩管理軟體和相關流程軟體的配合也是重點之一。
        1. ScriptProof RIP,為 Global Graphics 的產品之一,除了保證與輸出機有著相同的結果之外,也支援 ICC PROFILE 和其它廠牌的硬體設備。如  Imation Matchprint, DuPont Cromalin, 和 Fuji ColorArt 等,當然也少不了 HP 和 Epson 等廠牌。
       2. DuPont's Cromalin Color Station RIP,支援 ICC PROFILE 及其它廠牌的印表機,如 HP 和 Epson 。
          iCertification 遠距合約樣張系統也是其產品之一。主要是用來讓雙方能儘早確認數位樣。iCertification 系統採用了 DuPont's CromaNet Web 伺服器以連接至其它具有 DuPont Cromalin Digital iG 和  Digital WaterProof 印表機的用戶。其主要功能為自動傳送列印檔於各輸出端後,即開始作色彩管理等工作,以期待能做為合約樣張之用途。


        3. BestColor's Screenproof,可以讓客戶看到最後印刷品的網點角度排列、錯網和疊印等情形。也支援 HP 和 Epson 等廠牌的印表機。

                                     
軟硬兼施的實例
        某一商業印刷業者採用了 RealTimeImage 的技術,並將一台 KPG(Kodak Polychrome Graphics )的 DCP 9500 熱昇華印表機安裝於設計端,以期望客戶能在螢幕上儘快看到未來的結果,並經由色彩管理列印出相同品質的樣張。
        某一印刷廠同時在廠內和客戶端各安裝了Xerox Phaser 780 彩色鐳射印表機,並採用Group Logic 的 MassTransit 軟體於 Mac 機器上, 再經由它來趨動 Phaser 780的印表機。

參考資料
       1. desktopproofing
       2. Xerox
       3. HP
       4. Epson
       5. Canon
       6. Kodak
       7. BestColor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