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創新的印前流程 海德堡 CTP 發表會
  江瑞璋 Mar 2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三月十五日,台灣海德堡發表了Prosetter CTP和其工作流程,除了強調 紫光雷射 CTP 的優越性能和 SuperDot 的版材外,更強調採取開放的工作流程,它已經可以接受 1 bit tiff 檔案,且能與現今的印前系統相連接。海德堡,你終於想 "通" 了。

 前言 
         近年來各大廠商一直卯足了勁於 CTP 的推廣和銷售。但要想讓客戶採用 CTP 的設備,除了設計者與輸出中心的高度配合外,說簡單也簡單,說難也難。只要強調是開放的介面才可將複雜的事情簡單化。


把複雜化為簡單
        原本各大廠都想要獨自擁有自己的工作流程和設備,但是現在他們大都了解術業有專攻、符合標準和有效率的與其它廠牌、甚至是競爭對手設備溝通才是明智之舉。姑且先不論印前流程所採用的方式為何,只要掌握住給輸出機設備的是什麼樣的檔案格式,就可將輸出機的問題簡單化。而輸出機所要接受的訊號正是控制雷射光點是要開、或是關的狀態,其檔案格式就是 1 bit tiff 檔。
         1 bit tiff 檔並非是在流程上多餘的工作流程,而是到達底片或版之前的必經之路。賣輸出機的人只要能掌握到此重點就行了。否則要廠商買下一部 CTP 的同時,也要買下所有印前設備,並將舊有的設備取代掉的作法是無法令人滿意了。看來海德堡已經掌握了此重點了。

MetaShooter接受1 bit tiff檔
        海德堡強調可以與現今任何開放的流程相接軌,沒有其它方法,靠的就是 1 bit tiff 檔,海德堡的命名為 MetaShooter。

                      圖中的 TIFF-B 就是所謂的 1 bit tiff 檔
        

創新,非革新
        大廠們想要以革命性的氣勢擁有自家廠牌的流程和設備,並以大軍壓境的方式將現有的流程連根拔起,這條路可是行不通的。走向開放性的架構和標準才能讓客戶擁有最佳的排列組合的系統整合及產能。海德堡在此方面可說是邁開了創新的一步,相信她為了以後的數位產品和數位印刷機具,朝向標準的作業流程才是親近客戶的不二法門。

參考資料
          
1.  Heidelberg發表會講議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