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SOOM的色彩管理 Scan Once, Output Many Times
  江瑞璋 Mar 1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將色彩管理整合進入生產流程、自動化的作業方式是少不了的。就以掃瞄圖檔而言,一張圖到底是只要用乙次呢?還是有多次用途於報紙、電視廣告、平面雜誌書籍、包裝封面等形象。那麼掃瞄成 16-bit 的影像只不過是最基本的要求罷了,其它諸如輸出至各種不同色彩空間設備的設定、描述檔的使用、影像的銳利程度、修色參數、圖像資料庫的建立等課題都與此流程息息相關。

前言
       
故事的起緣是某大博物館希望他們的國寶能儘量少受到傷害,但又想廣泛的推廣給後代子子孫孫。於是他們構想是否能得到一個數位影像的原檔能滿足他們於平面印刷、多媒體展示、幻燈片的製作、光碟的發行等等諸多教育管道。沒錯,這些世界級的各大博物館、科博館的需求正是SOOM (Scan Once Output  Many Times) 的流程。

什麼是SOOM
       
SOOM (Scan Once Output  Many Times) 就是期望掃瞄一次能有多次輸出的結果。在此流程裡所掃瞄進來的影像是屬於比較高分辨力影像 (如 16bit 的影像),在進入生產流程時再依最後輸出設備的分辨力、色彩空間等等因素做資料降階 (degrade the data) 的處理。但此降階並不是刻意要破壞影像的品質,而是要符合輸出設備的客觀條件。因此在掃瞄進來做為數位母檔的色空間就以RGB的色空間較適合未來的使用情形。也由於輸出目的之多樣化,在影像管理上牽涉到影像處理、色彩參數管理、檔案備份、影像搜尋等諸多問題,所以也與資料庫有很大的關聯性。
        

SOOM的用途
       
分散式列印
        諸如分散式打樣、和分散式印刷的模式。只要使用同一數位母檔就可以經由資料管理和色彩管理的過程,在不同的設備列印出來。
        喜好色管理
        不同的文化差異對於顏色也有著不同的喜好程度。更何況對您的客戶而言,也並不是同一張原稿都會有相同程度的顏色喜好,有些客戶喜歡重一點的調子,其它則是比較喜歡亮一點的調子。而在顏色的表現上更是有著不同的喜好色調。

廠商現況
       Creo 的 Oxygen,包含了 Oxygen Scan 和 Oxygen Open 兩種模組。Oxygen Scan 為典型的掃瞄分色應用軟體,可以連接上自家廠牌的分色機並得到經過色彩修正和銳利化處理的 8-bit 影像。然而它也可以接受 16-bit 的數位正片 DT (Digital Transparency,事實上就是 Tiff 圖檔) 結合 Oxygen Open 的使用。 Oxygen Open 主要是用來讀取和操控 DT 圖檔至不同目的的流程管理。Oxygen 的流程大概有影像修正、銳化處理、分色版 UCR/GCR 的設定、ICC 描述檔的建立和使用等等。
        Fujifilm ColorKit ,主要是從 Crosfield Celsis 的滾筒掃瞄器控制軟體衍生而來。主要的功能模組包含影像輸入、排序貯列、控制和編輯等。同樣也是強調 16-bit 的流程和以 CIE-Lab 和 ICC 描述檔之應用,以便能廣泛應用於多樣的流程。除此之外,它也特別提出與現有的CMYK 或 RGB 的流程是可以完全銜接的。
        Heidelberg Newcolor,主要有兩大產品,一為 Newcolor 7000,另一為 Newcolor 7000 Professional 版本。而在 Color Open 的選項配備則包含了 Scan Open, View Open, Print Open等功能模組。在其流程主要也是支持 ICC 描述檔的色彩管理流程,加上海德堡稱其為 DOIT (Digital  Original Image Technology) 的技術以結合掃瞄工作站和流程管理。而為了日後的多重目的,海德堡建議最初的原檔是以未經修色過、未放大縮小和未銳化處理的 16-bit LAB 影像資訊。

給論
        在這些博物館和科學館的資料是相當珍貴的。在保存文件的同時也要達到推廣和教育的多重目的。總不能每次都以經費不足為理由而每次都重做乙次的思考方式,到頭來只不過是做了零散的片斷和增加更多成本而已。因此,以 16-bit RGB 影像為基礎的掃瞄工作流程將會是未來統一的生產主流環境。

參考資料
1. Creo
2. Fujifilm
3. Heidleberg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