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產生 X 檔案 PDF/X 和 各廠商
  江瑞璋 Feb 28,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在上一期介紹了眾多PDF/X。而廠商們也陸續推出相應的產品來產生或檢查 PDF/X,如 DDAP, APAGO, CALLAS, ENFOCUS。此次以APAGO公司的產品來產生 X 檔案。

 前言 
         PDF/X家族真是多的令人眼花撩亂,不知如何使用。因此在上一期介紹了這些 PDF/X-1(a), PDF/X-2, PDF/X-3 的用法。在此同時,Times 雜誌也明確的採用PDF/X-1a 做為檔案資料的交換標準。而如何產生 PDF/X-1a ,和接受這些檔案也就成為各大出版社、設計公司和印刷廠、輸出中心等必須配合的課題了。


各廠商的配合
        DDAP(Digital Distribution of Advertising for Publications)為一非營利性的教育和研究機構,如果您是他的會員,那麼就可以得到免費的
PDF/X 的 Verifier。
        Apago公司也推出能產生符合標準的 PDF/X-1 等檔案,其 RIP 也能檢查 PDF/X-1的檔案。產品名稱分別為 Piktor 和 PDF/X-1 Checkup。
        Callas Software 也有類似的產品,如 PdfInspektor 。
        Enfocus 公司也企圖對PDF/X的格式發展出預檢的工具以因應未來的使用。
        Acrobat當然也是少不了這個標準的應用和產品。
 
以Apago為例
        Apago 公司的產品 Piktor 為例,可以將 PS PDF 檔經由 Piktor 轉存成符合標準資料交換格式的 PDF/X,因此在設定上對於字型和 CMYK 影像色空間是有很嚴格的限制。

以字型為例,如果偵測包不到字,則整個儲存成PDF/X的作業將被迫中斷

 

如果您採用的檔案內有RGB色空間的影像,則整個儲存成PDF/X的作業也將被迫中斷

  由於PDF/X-1a保證了字型和圖的正確性,已將有問題檔案發生原因的前三大因素解決了兩個,此種檔案也就被公認為不再是單純的PDF,而是具可交換性的PDF/X檔案格式。
         
按圖索驥
        在 Seybold Report, Analyzing Publishing Technologies, June 18, 2001。有一PDF家族圖譜示意圖,描述整個 PDF 的發展過程。和 PDF 與色彩管理及檔案穩定度之圖表,節錄如下

                                 PDF的家族圖譜

                         PDF 與色彩管理及檔案穩定度之關係
        
窮追不捨
        未來的變化是可以算測的,但是科技和時事是變化莫測的,所以最後的標的在那裡也就不固定了。在可預見的未來只有窮追不捨才有創新的機會。或是唯一不變的定律就是"變"。

參考資料
       1. www.iso.org
       2. www.ddap.org
       3. Seybold Report, Analyzing Publishing Technologies, June 18, 2001
       4. apago
       5. callas
       6. enfocus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