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印刷是互補的製程 應用整合服務才能有生意
  江瑞璋 Feb 2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數位印刷的定位依目前的應用層面是屬於互補的地位,而非取代的生產方式。而認清數位印刷的優勢,如可變印紋和短量等特性,加強與客戶之間的應用和服務,不論是黑白或是彩色的數位印刷都能創造出不錯的業績。

 前言 
         印刷行銷資訊服務中心(GAMIS:Graphic Arts Marketing Information Service)所完成的會員調查報告,數位印刷市場潛力(Digital Printing Market Potential),由印刷人的觀點來看數位印刷到底是什麼樣的角色?是屬於互補性的生產,還是完全可以取代傳統印刷的生產。


數位印刷是互補性的製程
        根據GAMIS的調查報告指出,數位印刷在印刷人的經營上是屬於互補性的生產流程,而非取代傳統印刷的製程。因為調查中發現於數位印刷所完成的工作大都屬於新的應用範圍,如可變印紋等,並不是從傳統印刷機所帶走的生意。而這些數位印刷機上的工作也並不是全部都可以由數位印刷機來完成,有些是屬於套彩色表格的印製方式,可先在彩色傳統印刷機上先印完後,再將傳統印刷機做不到的個人化資料移至數位印刷機上生產。所以才會有數位印刷是屬於互補性生產的結論出現。
        數位印刷最佔優勢的首推可變印紋(variable-data),將會持續的成長,但對於資料庫的建立、維護、和處理將會遇到成長上的障礙。報告預估可變印紋的成長將從2001年的2.56 billion 美元,成長到2004年的6.28 billion 美元。而印刷品的買主也預估在未來的三年內會有 29%的印刷品會採用可變印紋的方式生產。

          
        
單色還是彩色的數位印刷
        到底是黑白還是彩色的數位印刷機才能提供好的服務呢?目前沒有定論,端視您如何應用而定。舉例來說,在現今的數位印刷機市場裡屬於非撞擊式單色的數位印刷系統有二大分類:
        一為連續式的系統,如 IBM, Oce, Scitex Xeikon, Xerox

        另一為單張式的系統,如 Xerox, Hekdelberg, Canon, Konica, Ricoh

        而相同的機種在不同的客戶手上有著不一樣的經營模式。這些領域包含了資料中心、金融、保險、教育機構和政府單位等。以Oce的機器來說,在郵局可能是印製帳單、郵寄資料等等。但在金融機構可能是印製個人化的理財、國內外股匯市行情等最新訊息。在這些製造的過程當中,為了降減彩色的印製成本和維持傳統印刷既有的品質,印刷人可能會採行先在報表上印上彩色的內容,對於可變印紋的部份再交給數位印刷機來印製。

       但是,同樣的彩色印刷品,於目前各大展覽會場,甚至目前在鹽湖城舉辦的冬季奧運會就採用了Xerox的彩色數位印刷機從事相關消息的報紙生產。
       而在Xeikon 7000 和於Print 01 展示的 8000 機器,由於強調冷融合(cold fusing),可以避免碳粉於融合固化時附著在機器上。所以它就被應用在包裝、標籤和自黏貼紙的製造。
       所以到底是單色還是彩色機器呢?端視您的生意模式而定。

由現有的客戶出發
        數位印刷是一項互補性的生產流程,又是需要高度整合應用的相關知識及行銷模式。這是一則令人振奮的消息,它意味著您現有的客戶就有此方面的需求等著去開發和經營,也意味著數位印刷需要更多的行銷創意才能開發更有利潤的產品。而顧客永遠是最好的產品研發夥伴。

參考資料
          
1.  GAMIS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