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我該如何用 PDF/X 尋找檔案交換的平衡點
  江瑞璋 Jan 3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在國際標準組織 ISO 的佈告欄裡有一篇標準先生,Mr. Standard, David Q. McDowell ,寫的文章,From PDF to PDF/X。而 ISO 也正式將PDF/X納入標準之一。

 前言 
         從 PDF 到 PDF/X 是一段漫長的路子,但對出版印刷業來說是個好的標準。而PDF/X內包含了不同的標準,分別為PDF/X-1,PDF/X-1a,PDF/X-2,和PDF/X-3。這麼多的標準到底該如何使用呢?來聽聽Mr. Standard 和其它人是怎麼說的。



為什麼要新的標準
        PDF檔案有一個主要的特性是有彈性和許多選擇性,但很不幸的,如果應用於印前流程做為檔案交換的格式將會是一大缺點,如字體是否嵌入檔案中、疊印的設定、色彩管理能力、以及需不需要出血等等問題。因此,印刷技術標準委員會CGATS (Committee for Graphic Arts Technology Standards) 從事於 PDF/X檔案的制訂,期望能成為可信賴、可預期的檔案交換格式。對於原來行之已久的檔案格式,TIFF/IT (ISO 12639:1998) 之後,我們又多了一項好的選擇。畢竟TIFF/IT是以光柵資料 (Raster data)為主,循序記錄了每一畫像元素 (Pixel)的資料。有了 PDF/X 之後,您就多了一項以物件為基礎 (Object-based)的交換標準格式的選擇了。
       PDF/X裡頭的X是什麼意思呢?它從來都沒有被正式命名過,而比較貼切的解釋這個X可以是值得信賴的檔案交換 (reliable eXchange)。

歷史回顧

PDF/X-1的歷史
1. 1995年於DDAP的會議上提出
2. 1996年於CGATS提出第一個標準並付諸討論
3. 1999年10月被ANSI認定為公認的標準
4. 2000年初向ISO(15930-1)提出申請
5. 2000年底修正PDF/X-1
6. 2001年提出與PDF/X-1有些許差異的版本,PDF/X-1a,不含OPI功能,並經DDAP和與會的其它公司列為標準格式


PDF/X-1的特點 (ISO 15930-1)
1. 必須包含所有的來源檔案,如高分辨力的檔案,而 PDF/X-1a 不具有OPI的功能
2. PDF/X-1忽略了一些非印刷的訊息,如音樂、電影檔案
3. 所有的字型都必須必嵌入檔案裡
4. 可包含出血和裁邊大小
5. PDF/X-1也可包含以下過網後的檔案,TIFF/IT-P1, DCS 1 & 2 (含
copydot data) 和 EPS檔
6. 支援少許的檔案壓縮方式

PDF/X-2 (ISO 15930-2)
1. 與PDF/X-1不同的是可以省略字型和高分辨力的影像。這點主要是考慮到有些字型是不被授權包到檔案內,或者是一些亞洲字型,其字型檔太大了無法被包進去等問題。
2. 以PDF 1.3 或 1.4為基礎,並支援不同規格的色空間

PDF/X-3的歷史 (ISO 15930-3) 與 PDF/X-1a 是姊妹花
1. 1998年由歐洲方面提出色彩獨立的描述方式,如CIE色空間等。以允
許具備色彩管理的能力
2. 1999年經由會議討論如何解決此議題
3. 2000年三月,歐方堅持應有別於PDF/X-1a的規格
4. 2000年九月,PDF/X-3成為具有色彩管理能力的PDF/X格式之一

         
該如何用
        PDF/X-1a可能最適合傳統的出版業來使用,因為它強制了CMYK格式和嵌入字型等。如果您要採用OPI, Open Prepress Interface, 如高低檔圖置換的方式,那麼 PDF/X-1 很適合您使用。
        PDF/X-3 ,PDF/X-1a 是一對姊妹花,多了色彩管理能力,所以它可以接受RGB的檔案格式以方便色彩管理從 PCS (Profile Connection Space) 到設備,或從設備到PCS的轉換,所以較適合報業印刷、和數位印刷等行業。
        PDF/X-2考慮到字型能不能被包入等特殊字的問題,因此不能免俗的要多加溝通,較適合目錄和商業印刷等領域。

一切靜悄悄
        期望PDF/X的標準格式能讓我們和客戶之間的溝通是有效率、沒有意外、和生產成本低的交換格式。傳送者在送出檔案的時候,接受者也能夠預期原來的檔案樣子,雙方的溝通是無聲勝有聲的方式。有了TIFF/IT 和 PDF/X 的助力,Blind exchange 也就自然而然的達到了。接下來就屬於 Blind management 的自動化生產了。 

參考資料
       1. www.iso.org
       2. www.ddap.org
       3. From PDF to PDF/X (PDF file)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