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FTP小題大作 Group Logic - MassTransit
  江瑞璋 Jun 3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客戶傳送給我們的檔案是一種承諾,不能如同石沈大海一樣沒有反應,單純的 FTP 只能滿足作業流程的一小部份,必須還要再加上一些有附加價值的控管及自動化流程才稱得上有用的 FTP。

 前言 
        檔案傳送是出版和印刷業者間一直想要做的事情,但是大部份的人都視為小事情,只要有了 FTP伺服器似乎就解決了所有網路的複雜問題,你認為這樣的架構可以和您的客戶維持多久呢?另外,參考國外的作法就會發現 FTP 是可以小題大作的

思考一下FTP的問題真不少
        如果您對以下的問題都徹底解決的話,那麼您和客戶之間所架構起來的網路傳送就有意義了,這些簡單的問題為:
        1. 壓縮:檔案傳送出去之前為了更有效率的送到對方,通常都會儘量把檔案變小、對品質無礙的壓縮方式。
        2. 編碼: 傳送檔案至電腦工作平台或應用軟體時有其特定的編碼方式,如 BinHex, UUencode, Base64等等。
        3. 跨平台: Mac 或 PC 的檔案傳送至對方時均要能順利送達。
        4. 資料組織架構:為了使用者親切的介面管理,在檔案處理時往往會將組頁檔和文字及圖像或其它資料檔分類儲存,如子資料夾的方式處理。因此,在傳送到遠方時也要回復至相同的資料組織架構,以方便輸出人員作業程序。
        5. 錯誤防範: 客戶傳送給您的檔案是否到達對方的確認才能保證服務的品質,而引起這些錯誤傳送的問題包含了,忘記傳送、送錯位址、服務中斷或傳錯檔案等等。我們總不能讓客戶傳給我們的檔案如同石沈大海,總要有個回音回應傳送的動作。
        6. 管理和排程: 頻寬的限制是成本和現實環境的整體考量,如何在尖峰使用時間能順利的將檔案傳送至對方是合作生產協調規劃的結果。包含了傳送檔案的格式、傳送的時間區段分配和對方的頻寬限制等等考量及規劃。
       7. 追蹤: 客戶將檔案傳送過來是進入下一制程的原物料,如果能提早讓客戶確認最後的生產結果,就表示已經追蹤至成品的階段了。

                         MassTransit 與  Wam!Net 系統連接示意圖

介面網路化
         寫一段程式產生良好的使用者介面是最基本的問題,但牽涉到後續維護能力和版本隨著作業系統昇級等問題,如能將使用者介面改為大家都已俱備的網路化介面將會帶來更大的方便和自動化。
        Group Logic 公擁有多年檔案傳送的經驗,在 2001 年 5 月發表了 MassTransit 4.0 版的主力產品,幫客戶解決花成本和需要時間處理問題的方案。
        Group Logic 自從 1994 年就提供了連網的服務,如遠距合作生產的軟體,Imagexpo。 和檔案和列印伺服器的應用 ExtremeZ-IP,主要是以 TCP/IP 的通訊協定,取代當時較慢的 AppleTalk 。客戶層面也從專業的印刷業者、輸出中心 、印刷廠、出版社至設計者。而 Group Logic 所提供的主機設備是屬於 "設定後就行 set-it-and-forget-it " 的特性,讓使用者和  Group Logic 均能輕易的做到維護和管理。
        而新版本的旗艦產品 MassTransit 4.0 就直接以網路介面提供傳送服務,而這項科技也深深吸引了一些重量級的 OEM 產商的注意,如 ASP 和研發單位等。
        Group Logic 的基本產品有三項:
        1. 專業版  (MTP: MassTransit Professional),為最基本的產品,提供了檔案的傳送和管理,適合輸出中心和其直接的客戶。
        2. 企業版本 (MTE: MassTransit Enterprise),於 1999 年推出的方案,主要針對大型客戶的流程管理,通常是以顧問的角色並導入技術整合服務。
        3. 網路服務業 (Service Provider Edition),4.0新版本可提供給從事網路基礎服務或應用服務 (ASP)廠商的版本,做為其傳送檔案時的核心技術。
        除此之外,MassTransit 也提供了遠距打樣的服務能力,主要是建構在一些 Hot Folder 和打樣設備及客戶之間的管理。包含了誰確認過後才印製出的流程機制管理等問題,而這一方面就牽涉到了複雜的遠距打樣管理機制和流程管理。

結語
         FTP 對我們來說是稀鬆平常的事情,拿個免費的共享軟體就可享有檔案伺服器的功能。但要與產業面結合,並提供給上下游客戶的作業流程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FTP 就成了就基本的核心技術了,如能再加上網路人性化的操作介面,更甚者加上色彩管理和流程狀態回報系統等等,FTP 是可以小題大作的。
        

參考資料
       1. www.grouplogic.com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