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出多種風情的 小尺寸印刷機
  江瑞璋 Aug 3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小尺寸印刷機在操作上也朝向自動控制和連線的作業流程,它有潛在的市場存在,有人定位為高品質的中量印刷服務,也有人定位為與數位印刷相搭配的機具。除此之外,小尺寸印刷機的被印物也多樣化了,不但是薄紙厚紙能印,透明片、合成紙和金銀鉑紙也都難不了它。此外連線上膠、一次印完雙面、多色單位等特點都俱備了,小尺寸印刷機可說是越來越多樣風情了。

 前言 
        最近有越來越多的公司行號紛紛將生產設備汰舊換新。所謂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但到底要進什麼樣的新設備才能符合現在和未來的需求呢?而這一波的轉型,大則一貫化生產模式的合縱連橫,從裝訂、印刷至印前工程的整合,甚至往前推向客戶端的編輯作業。小則印前公司或是印刷公司的轉型。大的轉型紛紛加入輪轉機的尺寸及數量爭霸戰,小的轉型則往小尺寸的印刷機擴展市場。到底小尺寸的印刷機有何能耐讓大家青睞呢!

各廠商的動態
        海德堡 Speedmaster CD-74
             強調多樣性和易操作性
,不但可用於商業印刷也適用於包裝印刷,因此其被印物可從紙張至透明片基、厚紙、和合成紙等等。尺寸有2 1 x 29" (C-Format 53 x 74 cm) and 24 x 29" (F-Format 60 x 74 cm)二種.

 

                                Heidelberg Speedmaster CD-74

        Man Roland- Roland 300 & 500
            在 Graph Expo 展出的 Roland 500 為一六色印刷機,尺寸 23.23 X 29.13 英吋,速度可達到每小時 18,000 張,且可以印刷的紙張可達到 40 pt. 除此之外,您還可以選購連線的上膠紋滾,因為 Roland 500 也配備了水膠的乾燥系統。

                           Man Roland-Roland 500 的小型印刷機

          Komori-Lithrone 28P
            
也是一款小尺寸的印刷機,為 20½ × 28⅜-inch 的張頁式印刷機,但這是一台可以一次印完雙面的印刷機,其速度為每小時 15,000 在單面的模式下,而在雙面的模式下可以達到每小時 13,000張。改變單面印刷和雙面印刷之間的動作是可以自動化完成的,除此之外,也外加了一些自動控制系統,如版的前後規位系統,和可連接 Komori 的 PQC 系統。

Komori-Lithrone 28P 為一小尺寸印刷機,且可以一次印完雙面的印刷機

印製高品質的印件,與數位印刷做區隔
         在這一波的改革過程當中,有人採購了小尺寸的印刷機,專門針對需要高品質的中印量印件做服務,但卻捨棄了數位印刷的業務層面。高品質的中印量印件如博物館、美術館和故宮等需要用到的海報、展示牌、DM、導覽手冊等業務。並且也將小尺寸的印刷機與色彩控制系統做連線控制的操控,以達到階調和品質再生的穩定性。而捨棄數位印刷的業務層面是認為量太少、品質比不上印刷品等因素。所以考量的結果還是採買了傳統的小尺寸印刷機。

小尺寸的張頁,與數位印刷相搭配
        另外一個實例是與數位印刷互相搭配的作業模式,而主角仍是小尺寸的傳統張頁式印刷機。主要的經營模式是先在小尺寸的印刷機印好彩色的內文或封面後,裁成適當的尺寸再由數位印刷機負責可變印紋的工作,目前適用的業務範圍有健康醫療、保險、稅務、財務、高科技行業的操作手冊等。而主攻的市場由此可明顯看出,並非像傳統數位印刷的帳單業務系統,那是另一套更複雜的捲筒進紙和封裝系統。此例主要的業務是中小印量又需要多樣化的組合型業務型態。而這家公司會有這樣的發展也是認為數位印刷有那麼一天會侵蝕到本業,有必要提早做搭配性的服務才能具有未來的競爭優勢。

結論
       以上二個例子都是屬於成功的案例,市場區隔和最大獲利永遠是經營者最重要的營運方向和目標。在一窩蜂的買設備搶市場的手法不能說它錯,但如果有更好的服務模式存在硬體設備當中,我們的客戶將會被您發掘出更多的業務量來回饋您的。

參考資料
1. Heidelberg
2. Man Roland
3. Komori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