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RGB流程的實現 Nikon & BestColor (二)
  江瑞璋 Aug 2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數位典藏不僅是政府單位要做,攝影師更要典藏自己的智慧財產。而為了要達到多重目的之輸出,貯存適當的影像色彩空間是有必要的,由於 CMYK 的網點面積是為了後端不同的列印設備,而有不同的 CMYK 檔案,因此以 RGB 的流程才能達到典藏和輸出的目的。而 RGB 的影像來源大部份是由數位相機所拍攝到,在品質上就要強調高品質的影像才能做到永久的典藏。再加上適當的色彩管理軟體連接 RGB影像檔案和輸出設備,讓我們能儘量做到所見即所得 (WYSIWYG: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前言
        2002年七月二十二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由 Nikon (國祥貿易代理)主辦了一場數位相機發表會,為了強調其流程與色彩品質相結合,並由 BestColor (天下資訊代理)協辦,將數位相機獲得的 RGB 數位訊號交由 BestColor 色彩管理軟體來銜接前後的流程。Nikon 的主講者為 John Cosgrove ,不僅介紹了數位相機的使用方式,並與影像處理軟體相結合運用。而 BestColor 與 Nikon 數位相機、數位檔案之色彩應用則由本人主講。

 BestColor 的精彩內容
       
Best 公司為了配合數位相機 RGB 流程,推出了 PhotoXposure 和 PhotoEdition 的 PC 和 MAC 版本。其主要是以 RGB 的工作流程為主,可以將 RGB 自動轉成適合列印輸出的 CMYK TIFF 檔案。並且可以接受 ICC Profile 和提供印表機驅動程式以連接各廠牌的印表機。

                                 PC 版本                         MAC 版本
                             適合 RGB 工作流程的色彩管理軟體

儘量做到色彩一致的表現
         想像一下,如果您和大夥兒拿著數位相機一起拍攝同一事物,如三峽藍染節的活動,藍色染布將會是整個製作過程的最後產品。而大夥都拍同一塊藍染布時將會有什麼樣的情形呢?每個人的數位相機所拍得到的色彩不一定相同,但實際拍攝的藍染布就只有一塊,那麼數位相機的影像要如何處理才能真正的接近原來的顏色?如果經由不同的印表機列印出來的樣張,我們也希望不僅印表機印出樣張的色彩能一致,更希望能接近原來藍染布的顏色。所以, BestColor 就是幫忙解決這些複雜問題的色彩管理軟體, BestColor 將複雜的問題簡單化了,而且儘量做到跨媒體間色彩的一致性,如螢幕與原稿之間的對色、數位相機RGB色空間的轉換成世界共通的色空間、印表機與印表機之間的對色等等。

PhotoExposure        
          PhotoExposure 可以接受從 Nikon 專業數位單眼相機產生的檔案,其色彩空間有三種,分別為:
            sRGB (mode 1), AdobeRGB (mode 2), sRGB (mode 3)

模式一,sRGB 色空間所表現色彩能力是屬於較活潑和具吸引力
模式二,
AdobeRGB 1998 色空間所表現色彩能力是屬自然色
模式三,
sRGB 最適合用於景觀上,所表現色彩能力是屬較具階
調和飽和度
            其色空間示意圖為:

在馬蹄形圖上的色空間標示為,黃線區域為 RGB 色空間,橘線區域為 Adobe RGB 色空間,藍線區域為 sRGB 色空間,白線區域為新聞印刷的CMYK色空間。由此可看出 CMYK 對色彩的表現能力是最窄小的。

         BestColor 為了方便將影像轉至 sRGB 色空間或 CMYK 檔案,提供了自動化處理的功能,以利大量轉檔的動作。

BestColor 提供了輸入和輸出色空間的設定,可以轉至 sRGB 色空間,或 CMYK 檔案,並加入輸出設備的色彩描述能力,以達到色彩管理

        如果您帶進了一個 CMYK 的色彩描述檔至影像裡,那麼在還沒有列印出來之前也可以經由螢幕看到未來的結果。藉由 PhotoShop -> View -> proof setup -> simulate paper white 的功能就可以將有內含色彩描述檔的影像在螢幕之前看到模擬印刷品的效果。

結論
        數位影像將會因為數位取像設備的進步而逐漸影響目前的工作流程。有好的數位檔案才能有好的品質,再加上適合的色彩管理軟體串聯整個工作流程,數位 RGB 的作業模式將會是多重目的輸出的原始檔,更是值得保留和典藏的檔案格式。

參考資料
1. Nikon D100  manual
2. BestColor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