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單一色空間 sRGB
  江瑞璋 Oct 1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sRGB 色空間讓一般的使用者也能很容易的上手,從 Microsoft 和 HP 提出了單一標準的 RGB色空間,sRGB,漸漸最近的一些軟體也都支援了此一色空間的運作。但在此同時,可能會遇到與 ICC 色彩描述檔同時並行的情形發生,有些原則性的規則可以做為色彩管理流程的參考。

前言
        在色彩管理的領域當中有許多問題存在著,其中困擾一般使用者的就是不同色空間的轉換,如與設備有關的 CMYK 和 RGB 色空間,和與設備無關的 CIEXYZ 色空間等。因此,Microsoft 和 HP 提出了單一標準的 RGB色空間,sRGB,以解決這方面的困擾。

歷史背景
      
  ICC (International Color Consortium) 雖然在色彩溝通上提出了突破性的解決方法,然而 ICC 描述檔並非能完完全全的適用於每一場合。
        因為 ICC 採用色彩描述檔案的方法,讓色彩從一色空間對應至另一色空間。這樣的方法牽涉到專業的儀器設備和知識,只適用於非常專業領域的使用者。然而,非專業的使用卻是佔了大多數,而大部份的使用者現今都被廠商要求不要在圖檔包上任何的色彩描述檔,且要CMYK色空間的影像。有鑑於此提出了一般標準 (Standard) 的RGB色空間 (sRGB)來解決日常所需的色彩管理。

 sRGB 的一些參考資料(資料來源:Michael Stokes, Denise Zimmerman, Mary Nielsen, Hewlet-Packard Co. Mar 11, 1998)

單一的 RGB色空間
         在專業上是將色彩空間給二分化了,一為與設備有關的色空間;如CMYK 或 RGB 色空間,另一為與設備無關的色空間;如 CIEXYZ or CIELAB 色空間。而這兩種色空間的轉換是很複雜且費力的,以出版印刷業為例,目前做得最徹底的為噴墨印表機對應至印刷機的色彩管理,在此流程之前,大部份的印刷業者均要求不要在圖檔包上任何的色彩管理模式。正因為在專業的領域上對於色彩的要求很挑剔,在色彩的操作上必須要具備專業能力才能從容應付後續的色彩溝通。
         為了關心大部份使用個人電腦和以網路為基礎的色彩影像系統,才提出了單一的 RGB 色空間,主要是以個人電腦顯示器的平均值為基礎所制定的規格,以下即為此方案的一些觀察情形:
         1. 大部份電腦顯示器的主要顏色之色彩特性都有類似的情形,表示有著接近的主色彩色度資料和轉換功能。
         2. 顯示器、掃瞄器、和數位相像均為 RGB 色空間。
        3. 如果只考慮到單一的前導模式,RGB 是可以當成與設備無關的色彩空間。而 RGB 的色域也夠寬廣足以應用於大多數的色彩對應上。

                          印刷色域 (實線)與螢幕色域 (虛線)的圖示
sRGB 的色域範圍遠超過印表機所能表現的能力,以Cyan的顏色而言,其RGB組合為 (0,255,255),是屬於非常明亮的顏色,必須經過色域對應的方式 (Gamut map) 才能由印表機印出來較為接近的顏色


sRGB 的一些數值 
        Standardized RGB (sRGB) 色空間被 Microsoft 和 HP 提出後,有兩項標準的數值被制定了:
        色溫 5000 K
        Gamma值為 2.2

一般使用者可能遇到的問題
         1. 影像非 sRGB 色空間,沒有帶 ICC 描述檔,也沒有螢幕和輸出設備的色彩描述檔。
         這樣的影像屬於色彩管理之前的影像檔,將會因輸出設備的特性不同而有很大的品質差異。
         2. 影像非 sRGB 色空間,沒有帶 ICC 描述檔,但系統裡有螢幕和輸出設備的 ICC 色彩描述檔。
        雖然此影像並沒有內建的 ICC 色彩描述檔,但可以想像成在 sRGB 色空間內,而此系統裡也有螢幕等輸出設備的色彩描述檔,因此在最後影像的表現是有一致性的結果。
        3. 影像是在 sRGB 色空間,但沒有螢幕等輸出設備的 ICC 色彩描述檔。
         由於影像的色空間是在 sRGB 內,雖然沒有螢幕等輸出設備的色彩描述檔,但可以很單純的認為此影像也是在此輸出設備的色空間,如果此輸出設備的色空間也屬於 sRGB 的話,影像的色彩是可以維持一致性的。
        4. 影像是 sRGB 色空間,而系統也具有螢幕等輸出設備的 ICC 色彩描述檔。
        此影像在跨媒體色彩的表現上可以達到一致性,並且很接近原來影像的色外貌情形。
        5. 影像是 sRGB 色空間,而系統也具有螢幕等輸出設備,與 sRGB相容的色彩描述檔。
        在 sRGB 的流程裡是屬於理想的情形,由於輸入和輸出都是在 sRGB 色空間內,不需要額外的於不同色空間做色彩轉換情形就可以達到色彩的一致性。
        6. 影像不在 sRGB 色空間,但有內建的 ICC 色彩描述檔,且也沒有螢幕等輸出設備的 ICC 色彩描述檔。
        與第 1 種情形相類似的結果,將會因輸出設備的特性不同而有很大的品質差異。
        7. 影像不在 sRGB 色空間,但有內建的 ICC 色彩描述檔,系統有螢幕等輸出設備的 ICC 色彩描述檔。
        此為典型的色彩管理模式,有輸入和輸出的 ICC 色彩描述檔,只要經由兩個色彩描述檔產生的轉換函式就可做到跨媒體的色彩管理。

ICC/sRGB 的解決方案組合:
當有來源的描述檔,也有目的地的描述檔時,就使用現有的色彩描述檔
當有來源的描述檔,但沒有目的地的描述檔時,使用現有的來源色彩描述檔,目的地用 sRGB 色空間
當沒有來源的描述檔,有目的地的描述檔時,來源用 sRGB 色空間,目的地用本身的色彩描述檔
當沒有來源的描述檔,也沒有目的地的描述檔時,就如同均使用 sRGB 色空間一樣
(資料來源:
Michael Stokes, Denise Zimmerman, Mary Nielsen, Hewlet-Packard Co. Mar 11, 1998)

結論與建議
        單一標準的 sRGB 色空間是有助於廣泛的使用者。在此同時仍然有些地是須要再改進的:
         1. 使用者為了達到所見即所得的影像,有必要採用相關的工具對螢幕做調校以達到符合 sRGB 色空間的要求。
        2. 並且採用適當的色彩產管理工具,讓影像能藉由 sRGB 色彩描述檔轉換成 sRGB色空間。
        3. 最好能夠在 sRGB 色空間裡編輯圖和文的工具。
        4. 網路出版業者的內容也最好在 sRGB 色空間內。

                                                                                 
參考資料

1. www.color.org
2. www.srgb.org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