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好要更好的數位印刷 提高品質和產能
  江瑞璋 Oct 2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數位印刷是可以藉由傳統印刷的思維讓品質更提昇一層,因為數位印刷機具的成色原理、乾燥方式、機械構造有其特性,往數位印刷用紙發展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向。另外,如何發揮數位印刷的特性並結合印刷複製的量產和自動化生產都有助於此事業的成功。

前言
        採用印刷機印刷時我們都會特別注意所採用紙張的等級和品質,期望好的紙張和油墨以印出令人注目的成品,更可以減少紙粉掉落對印刷機具造成傷害,或者工作不順暢等。如何讓數位印刷之品質好還要更好,在此提供了紙張、VDP、自動化裝訂等三點做為參考。   
 
數位印刷用紙是個大課題        
          在傳統印刷的領域裡,紙張一直是影響品質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為了達到良好的印刷品質,我們常會採用一些高亮光性的紙質來增加表面的光澤度,會採用平整度較佳的紙張來達到印刷品整面平順的視覺效果。而這些觀念也必須應用在數位印刷的被印物上,因為大部份的數位印刷是採用色粉 (toner) 的方式呈現在紙張上面,所以數位印刷用紙必須被設計具有以下的功能:
        1. 能夠接受碳粉的呈像方式
        2. 能夠承受碳粉於高熱熔合的過程

        3. 表面平整性佳,以利碳粉能均勻的附著於紙張表面
        4. 乾淨的紙張可以減少紙張表面紙粉脫落的現象 (picking or hickies),對於影像品質和降低機械夾紙的故障有很大助益
        5. 儘量避免產生邊緣濃度不均 (Halo) 和粒狀性 (Graininess) 的紙張,雖然不易達到此目標,但適當的設定和數位印刷用紙可以將此情形降減至最低。

品質好的紙張不但讓印刷品有更佳的感官效果,更可以減少紙屑、粉對印刷機器的傷害

從現有的客戶中成長
        如果您現在是屬於傳統印刷的營運模式,那麼從現有的客戶來帶動數位印刷的市場是較佳的做法。因為在個性化的產品裡,成本和效益是很謹慎的,如何站在客戶端的思考方式來考量,依成本和時間及品質等多面向的比重來採用何種印製方式。因此,發展成為混合式 (Hybrid) ,結合傳統和數位印刷的方式是很可行的。
        混合式的生產除了傳統的機具外,數位印刷也是分為張頁式和輪轉供紙等方式,依色彩分為單色和彩色,又可分為單面列印和雙面列印,依自動化程度來分,又可分為手工、半自動和全自動的後裝訂方式。由此可見數位印刷的業務層面也是很廣泛的,必須要看經營者是要經營那一方面的業務,及投資那些設備來完成印製所需的產能。
有附加價值的數位生產

       
數位印刷和傳統印刷所花在印前的製作時間幾乎是不相上下的,但如果只為了極短版的個人化生產,其中的產能週轉率和投資報酬率是非常微薄的。因此提供個人化且量大的業務才稱得上是複製,印刷就是一門高深的複製學。而這方面的個人化印製就稱為可變資料印刷 (VDP: Variable Data Printing),藉由固定的版型加上個人的資料,或者是經由個人資料搭配所需的行銷資訊等,可讓您的業務層面具有更深一層的附加價值。
聯結自動化的後段裝訂
        手動或半自動化的裝訂雖然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是自動化的後加工設備反而更能降減成本、增加產能、品質穩定,並獲得最大的利益。以 BOD (Book On Demand) 的市場而言,如何快速的裝成一本精裝或膠裝的書就是一大難題。除了要有長久的業務量和自動化設備外,後加工設備的產能瓶頸都將會左右成書的時效和品質。

              後段裝訂加工品質的好壞,將會影響您的市場佔有率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