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輸入設備的色彩導具 it8.7/1和2 色空間介紹
  江瑞璋 Jan 1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輸入設備的導具只要了十二個色相角,而每一色相角有三組明度值,每一明度值又配上四組彩度值。這樣就可以將整個色空間的範圍做適當的取樣了。

前言
        數位相機等輸入設備都有其特有的色彩表現特性,為了讓每一台數位相機等輸入設備所得到的影像都能有與設備無關的色彩值,即三刺激值,可以藉由國際標準導具來幫您完成色彩特性的描述和演繹。

IT8.7/1 and 2簡介和用途
        
如何描述色空間呢?由於我們沒有辦法對色空間上的每一點都紀錄下來,因此採用取樣的方式,以能表現色空間的代表顏色做為樣本色,再歸納出方法以預測在色空間每一顏色的數據。
      
  輸入設備的色彩導具主要用途是為了解或描述輸入設備的色彩表現能力,如掃瞄器、數位相機等設備。此導具可分為五大區域:
        1. 色空間取樣區 (Sampled Color Area) A1-L12
        2. 色染料階調區 (Color Dye Scales) A13-L19
        3. 灰色染料階調區 (Neutral Dye Scale) A16-L16
        4. 濃度最大和最小區域 (D-min/D-max Area) 橫著在底部的那一條灰階
        5. 廠商自定區 (Vendor-Optional Area)  A20-L22
        IT8.7/2 導具四周灰的地方應儘量維持住灰的感覺,保持約在 L*=50 的明度值。並且距離每一行列至少 4.5mm,而離最底部至少 10mm 以方便將產品編號等標示寫在這裡。

有多少個色相呢

          在未進入詳細內容介紹時,先來觀察一下色空間取樣區這麼多的取樣色塊有多少個色相角呢?其實只有 12 個色相角,每一列 Row 為一個角度,分別從 Row A 至 Row L 等 12 個色相角。

詳細的內容
          1. 色空間取樣區 (Sampled Color Area) A1-L12
              每一色相角僅有三個明度值 (上圖所示 L1, L2, L3 的地方) ,分配如下:
              ★屬暗部階調的顏色 (shadow)為第一欄至第四欄 (Column 1 to Column 4) 。而每一色相角(每一列的意思)之明度值 (上圖所示 L1 的地方) 是相同的。
              ※屬中間階調的顏色 (middle)為第五欄至第八欄 (Column 5 to Column 8) 。而每一色相角(每一列的意思)之明度值 (上圖所示 L2 的地方) 是相同的。
              ☆屬亮部階調的顏色 (highlight)為第九欄至第十二欄 (Column 9 to Column 12) 。而每一色相角(每一列的意思)的明度值 (上圖所示 L3 的地方) 是相同的。
              每一色相角和每一明度值都配上四個彩度 (chroma or saturation)。第 1-3 欄,第 5-7 欄,第 9-11 欄是屬於一般的色空間。而第 4,8,12 欄,是屬於廠商能產生最大彩度的地方 (在此列的色相角和明度值的條件下)。

          2. 3. 色染料階調區 (Color Dye Scales) A13-L19
              包含了 cyan, magenta, yellow, neutral, red, green and blue的顏色。較值得一提的是灰階的地方,亦即第 16 欄,從 A16之最小濃度值,至 L16之最大濃度值之間,是以等明度間距的方式來表示灰的階調。

           4. 濃度最大和最小區域 (D-min/D-max Area) 橫著在底部的那一條灰階
               為一 22 個階調的灰階級數尺。最左邊的亮點為本產品所能產生最低濃度的地方。同樣的,在灰階級數尺最右邊的地方有一最黑點,為本產品所能產生最高濃度的地方。而其明度值則依標準之定義,彩度值儘量維持在 0 ,如下:

                                                 橫著在底部那一條灰階的明度值

             
5. 廠商自定區 (Vendor-Optional Area)  A20-L22

IT8.7/2 1993(Also ISO 12641) used by Flatbed scanners

Manufacture: Kodak

Manufacture: Agfa

Manufacture: Fuji Film

Manufacture: Wolf Faust

                  不同的廠商在自訂區裡有不同的作法
                                                        資料來源:iphotominusICC


               
每一色塊的色彩資料
         為了讓您方便使用導具上每一色塊的三刺激值,在您購買導具時廠商都會附上已經量測好的資料讓您使用。

       

                                                                                 
參考資料

1. Koadk Q60
2. 掃瞄器的色彩表現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