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忘了您的版吧 ManRoland DICO 系列
  江瑞璋 Jan 2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Man Roland對數位印刷的應用領域可以說是全方位的,從 DICOpress 生產一般的文件、手冊。DICOpack 則專注於包裝印刷領域。DICOweb 則是十足高品質商業印刷的架勢。這三件產品可說是繼傳統知名度的輪轉機老本行外,最具代表性的三件作品了。

前言
        DICO (DIgital Change Over)。這是 Man Roland 提出的數位印刷口號,其代表性的機具有 DICOpress, DICOweb, DICOpack,分別應用於不同的領域上。
 

DICO PRESS        
          DICOpress 的核心技術為乾式色粉的成像技術,在 OPC 滾筒上有覆蓋上一層電子導電體。然後發光二極體的記錄頭負責起將影像訊號打在感光性的 OPC 滾筒上,並且除去滾筒上帶電的部份,接下來色粉附著在滾筒上沒有帶電的區域並轉移至紙張上。


      

項目 DICOpress規格
印刷方式 乾式色粉的雙面印刷,CMYK四色
印刷材質 輪轉印刷方式,紙張、塑膠、標籤等等,80-250g/m2
尺寸 寬幅 320mm,最大印刷範圍可至 307mm
寬幅 500mm,最大印刷範圍可至 473mm
速度 3940張/A4 per hour
分辨力 600 dpi
印前系統或控制軟體 DICO stream



DICO WEB
         
其核心技術與 DICOpress 不相同,共有三個過程:
         Imaging:採用熱轉印色帶,與印刷機的橡皮滾筒接觸,然後再導入 CreoScitex 高分辨力的紅外線加熱技術於每一成像點上,並轉移至可接受印墨的滾筒上。
         Image fixing:一旦將每一點成像於滾筒上後,接著也是採用加熱的技術將其固定好以獲得較佳的適印性。之後馬上做空調操做後處理,藉由讓冷水經過鋼製滾筒以降低表面的溫度。
         De-imaging:藉由一些清潔的方法和設備以除去滾筒上的印墨後,就可以再進行下一次的成像了。


imaging                        image fixing               de-imaging
項目 DICOweb 規格
印刷方式 熱轉印
印刷材質 任何 (依加工和乾燥方式而定)
寬幅 300-520 mm
速度 3.5 m/s
分辨力 3200 dpi
資料管理 PECOM 系列
產出能力 20,000 copies per hour (630mm)
印刷色數 目前最多是 6 色
油墨供應方式 自動,色帶
套準控制 自動
濃度量測 線上量測
換版時間 8分鐘
影像穩定性 > 30,000 刷
鐳射波長 830 nm 鐳射二極體
尺寸大小 4.6m X 2.3m


DICO PACK
          
成像技術與 DICOpress 一樣,但應用範圍可適應包裝印刷的材質,如標籤、紙板、廣告橫條、可變印紋的樂透彩等等。

項目 DICOpack規格
印刷方式 乾式色粉的雙面印刷,CMYK四色
可加選第五色的白色。單面印刷
印刷材質 輪轉印刷方式
寬幅為320mm:60-250g/m2
寬幅為500mm的標籤印刷:60-250g/m2
寬幅為500mm的紙板印刷:60-300g/m2
印製尺寸 寬幅 320mm,最大印刷範圍可至 307mm
寬幅 500mm,最大印刷範圍可至 473mm
速度 14.7m/min
分辨力 600 dpi
印前系統或控制軟體 DICO stream


結論
         ManRoland 對數位印刷早已提出了完整的解決方案,但這也只是數位印製系統的一部份而已,還有後續的加工處理等連線的作業配套措施才能將其應用範圍擴大。而要客戶和印刷廠商可以接受的話,單張印製成本的價格和品質將會是一項最主要的競爭因素。

參考資料
1. manrola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