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輸出設備的色彩導具 it8.7/3 色空間介紹
  江瑞璋 Feb 1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It8.7/3 主要是用來描述印表機或印刷機的色彩表現能力,在做色彩管理時會用到此描述檔 (ICC Profile)。而要獲得此色彩描述檔除了將檔案印出樣張之外,還必須量測每一色塊的三刺激值。而在量測的過程當中每一廠商都有其可取之處。

前言
        之前提到過有關 It8.7/1 和 2都是標準導具,有實質的產品拿來做為色彩特性化之演繹。而 It8.7/3 也有類似的產品,但必須要經由定義好的檔案列印出來後再行量測。

IT8.7/3 簡介和用途
        
It8.7/3 主要是用在表現彩色印刷機或印表機的色彩能力,由 cmyk四色版的網點面積組合而成。大概的內容為:
         1. 基本資料區,共有 182 個色塊,分佈於下圖的紅色線條內的區域,有 cmyk 的滿版色塊和級數表做為檢查網點擴大情形之用途。而三色灰色塊則做為檢查灰色平衡的情形
        2. 擴充資料區,含基本資料區的 182 個色塊共有 928 筆資料,包含了沒有黑版網點面積的疊印色,以及含 20% 黑版的疊印色。此外還有暗部區域和總墨量 (TAC: Total Area Coverage) 控制檢查表


             紅色線條內部就是基本資料區的 182 個色塊

                              各區域設計用途的簡單說明圖
It8.7/3 的內容

          此導具的內容是由四色網點百分比所組合而成的,擷取部份的內容如下:


印出來之後
          將依定義做好的檔案送至印表機或印刷機印出樣張後就可以進行顏色的描述了。因為,同樣是檔案上的紅色 (M100+Y100) ,經由不同的機器、紙張、油墨是會產生不同的顏色結果。因此在顏色具體量化的描述上最好還是以能模擬人眼看到的情形為主要量化之依據,XYZ三刺激值就是很好的表現方式。
          而要獲得每一個色塊三刺激值的數據可以經由量測的方式取得各色塊的分光光譜反射率曲線,再經由 SAD 系統轉換為 XYZ 三刺激值。而量測的工具和方法有許多種,最好是能越自動化、時間越短越好,畢竟 928 個色塊要逐一量測出來可是一件大工程。

                 

各種不同廠牌的量測方法有很多種,以上只擇其一種,詳細情形和更新的資料請至各廠牌的網站上參考
          
          各廠商為了達到簡化和配合儀器設計之目的,都會在其導具上做手腳,也就是沒有全部都採用 928 個色塊,只選擇幾個必要的色塊做為導具,但原則上還都是遵循 It8.7/3 的定義內容。


               AGFA 的 IT8.7/3 導具

                 配合 X-Rite SpectroFiler 設備的 It8.7/3 導具

    X-Rite DTP41 設備          GretagMacbeth SpectroScan 設備

         可以給 X-Rite DTP41  量測的導具


量完後每一色塊的色彩資料
         量完後的每一色塊色彩資料將會寫到檔案裡,部份資料如下:


除了可以看到原先的網點百分比組合,也可以看到每一色塊三刺激值的資料

                                                                                 
參考資料

1. ANSI It8.7/3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