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色彩管理的要角 X-Rite
  江瑞璋 Apr 1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你所認識的 X-Rite 公司是什麼呢?或許令你印象深刻的是應用於印刷業界的色彩品質量測工具和系統。但是在其它領域、行業更可以發現不同面貌的  X-Rite 。

前言
        在目前色彩管理的量測上有不少是 X-Rite 的產品,如螢幕的 DTP-92 和量分光反射率曲線的 DTP-41 等。而 X-Rite  公司遠比你想像的印刷業還要廣,她包含了八個主要的事業體。

公司背景
         
成立於 1958 年,並於 1963 年時開發了 X 光片上標示名稱的帶子,此標示工具就稱為 X-Rite。在 1975 年導入透、反射式醫療用片子的量測工具開發,一直到 1980 年才正式從 x-ray 實驗室走出到印刷領域的一系列產品,如透、反射式濃度計的開發和製造。
          到了九十年代  X-Rite 將產品線擴展至色度計、分光光譜儀等更專業化的量測工具。除此之外,更令您呀異的是 X-Rite 以其專業能力再拓展至其它產業的佈局。

八大事業體
          1. 色彩和外貌:工業用的色彩量測和控制,如汽車、家電、塑化
          2. 印刷和影像:印刷設計、印前系統和印刷等量測工具


量測螢幕DTP92   量印刷品DTP41


          3. 齒科:ShadeVision牙科實驗室的量測設備做為色彩配色的工具,讓您的義齒看起來不但與原來牙齒的顏色一樣,更與周圍牙齒的顏色協調。

                                 shade vision 用於齒科的色彩管理

          4. 零售 :MatchRite 用於家居整修,可在五金商店內調製塗料的配色系統。

                             MatchRite 系統可應用於塗料、油漆等行業

          5. 3D成像 :由 X-Rite 的子公司 Coherix 負責的產品,採用紅外線繪製固體的3D立體圖

                                Holomapper可將物體以 3D 圖表示

          6. 照明 :也是由 X-Rite 另一家子公司 Labsphere 負責的產品,專門設計 LED 或雷射二極體等的光學量測儀器

                Labsphere LED 1100 用於量測發光二極體的色彩特性

          7. 非接觸量測:由 X-Rite 的子公司 Optronik 負責的產品,如車子的頭燈和染色地毯時左右邊的色彩是否一致


          8. 投資機構 :XR Ventures 專門負責投資或合併高科技公司相關事宜

          X-Rite 以自身的優勢和獨特的眼光,不但深植於專門的領域,更將其技術應用於其它行業的專業領域,不但要深耕這些行業,而其所建立的行銷和通路更是值得學習之處。
                 
參考資料

1. X-Rite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