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BOD 裝訂 量少也很講究
  江瑞璋 Apr 2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BOD, 可以是 Book On Demand, 也可以是 Binding On Demand。而裝訂除了幾種簡單的方式,如背膠、線圈、平訂之外,您也可以經由一些簡便、不是很自動,但是又很省時省力的工具完成精裝、盪金等書籍的成品。

前言
        要成就一本書的工程是很浩大的,從業務開始與客戶的接洽、企劃,印前的準備、印刷和裝訂等等,都在與時間賽跑以符合交貨的期限。而 BOD (Book On Demand) 也必須要經歷同樣的過程,但是只為了區區的幾本書而已,如何做到跟傳統量產的品質一樣好,在材料和機具的搭配上就非得下一翻工夫才行。
 

一本本書的生產       
          大部份的書都是內文黑白加上彩色封面,偶爾穿插幾頁的彩色內容。這樣的書籍與大量生產的差別在於頁數上的安排,數位印刷較沒有成台頁數上的限制。但在生產時可以是一張一張紙兩面列印,如果小尺寸的書籍也可以先排大版再行列印。那麼之後裝訂成冊也就沒有什麼大的差異,唯一的不同是量產的裝訂是採配帖的方式,一台一台的撿集成書,而數位印刷在列印時就已經是成冊了,所以是一本一本的裝訂。而裝訂的方式可以說越來越讓人分辨不清是傳統的流程還是 BOD 的裝訂機具。
          
各種 BOD 的方式


用現成的背膠膠帶可以將一頁一頁成冊的書裝訂起來。但由於紙張不是每一張都裁的那麼的整齊,因此採用數位印刷方式的裝訂最好都能以三邊裁刀將裝訂邊以外的三邊修的整整齊齊的
                                資料來源:powis parker


想在封面上加燙金的字嗎!這是一台不需要任何加工機具就可以做到燙金效果的數位印表機,也有其它的金屬色帶可以選用
                                                          資料來源:powis parker

 


這是一本用 Binding On Demand 方式裝訂出來的精裝書,而所使用的機具就是如下的 BookMaster 360

                                                            資料來源:planato reco



離線或連線
         想要以便宜、省成本的方式完成數位印刷書籍的製作,但不能時常做到大量的生產,那麼這些加速書籍製作速度裝訂機具是要選購連線或離線的設備呢?端視您的營運模式而定。而為了降減成本和不失靈活調度的特質,可以不選擇直接連線的裝訂設備,但必須保持省人力、省時間、和操作方便的特性。
      

結論
                  BOD 的書也需要有 Binding On Demand 的裝訂設備來支持才能以最短的時間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事實上,除了名式的裝訂機具之外,數位印刷用紙也被各大紙廠積極的開發,以印出更多樣的書籍。

參考資料
1.  fastback
2. planato reco
3. short run solutions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