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輪轉平版印刷正在改變中 微利多銷
  江瑞璋 Apr 3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目前的客戶型態經由合併的結果之後誰是您的大客戶。另外,由於科技應用於生產製造,一本雜誌的生產時程已經縮短到今天給稿、明天交貨的倍速時代了。在這微利多銷的情形下,您必須要更努力才能經營的更長久。

 前言 
          一些雜誌上流傳著這麼一句話,自從奈米科技的到來,利潤也從薄利再降至微利時代了。一語道破了運用科技的產業,不論是傳統或高科技的代工都有機會從中獲得利潤和客戶的信賴。

科技領軍的變革
          以往張頁機是一張張的將紙經由飛達系統往復的運動進到印刷機印刷。目前輪轉機的時代是經由連續供紙的方式高速印刷、自動規位系統、色彩資訊回饋至供墨系統、再加上印前色彩管理系統的輔助等等,輪轉機不但在準備的時間縮短了,也減少了校機時紙張的耗損。
          在生產方面,以輪轉印刷的方式改變了張頁機的歷史,再加上印刷、乾燥、摺紙等一氣呵成的線上作流程,搭配上述科技的進步,印刷起始量也降到了二萬就可以上輪轉機的局面以爭取更快速的交貨時間。在未來仍將持續結合網路的應用生產流程和簡化交易行為以符合客戶不斷的需求和習慣。


從進紙、雙面印刷、烘乾、摺紙都可以在輪轉機線上完成

因為合併了,服務的客戶相形變少了
         
 出版社之間合併的情形有增無減,在運用共同的資源和空間以降減固定的成本後,嚐試不同編輯路線的出版不但沒有因為科技的影響而降減,反而增加。這意味著我們所服務的客戶將會相對合併後而減少很多,合併的結果也將會排擠掉較弱勢的客戶,甚至於有潛力的客戶。而客戶需要的不只是價格上省成本,更需要品質一致的、可預期的生產時程、和擁有最新的印前技術、印刷科技、裝訂和後加工等知識。這些對於製程整合製造 (像 CIP4) 有很大的正面影響。
          除了底價之外、整體價值更形重要。輪轉機雖然不會再像過去那樣快速的成長,但仍然會持續的成長。機會仍然是屬於提供較低的價格、更快速、更好品質的交貨期和便利的生產方式。

                                      

加強在職訓練以吸引更優秀的人才投效
           所謂名師出高徒,不斷的在職訓練和重新組織再造,以及獎勵制度均有利於留住好員工和吸引更多優秀的人才。這些優秀的人才不但可以幫公司規畫出未來的方向,更會從眼花撩亂的技術中挑選有遠景、可廣泛應用的科技技術。企業只要不斷的將獲利投資在新的科技上面,拉開其它家的競爭能力是很容易的。


危機就是轉機

          能夠預見未來的危機是聖人,若否,也要將危機化為轉機。從921大地震的應變處理、水災的侵襲後,印刷業將再度面臨流行病的危機,而這次 SARS 風暴似乎沒有提前結束的跡象,我們的客戶也將再度面臨同樣的威脅,能否順利的出版呢?端視我們危機處理的能力了。舉例來說,出版社是可以在家隔離和工作的
          1. 但屬於集中生產的印刷業如何避免全部被隔離呢?
          2. 在家工作的客戶如何將檔案傳給您?
          3. 如何完成校對的工作?
          4. 如何將印刷版順利的輸出?
          5. 同業和同業之間的合作是否要提前架構好應變措施以備不時之需外、還能達成客戶的託付。
          6. 如果不幸您(業務員)被隔離了,您還能提供像以往的服務嗎?
          7. 公司是否有系統的培訓人才和制度化、標準化的作業流程以因應隨時交接的可能。
          除了例行的檢查身體、戴口罩之外,詳實的的緊急應變措施已是不可少的作業流程之一。畢竟我們所服務的是與社會責任有關的出版行業。準時的出版才是臨危不亂的結果。         
         
結論
平面出版一直都沒有因為無線收音、電視和網際網路的出現而衰退過,不但逆勢成長,更有達到即時出版的能力。輪轉平版只不過運用的手段之一,數位印刷也朝著輪轉機的發展軌跡邁進。跨出去的製造才能達到雙贏的局面,才能獲得大客戶的信賴和支持,和好好利用這次的危機轉變一下作業流程吧。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