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輪轉機的色彩控制 QTI 和 SYSTEM BRUNNER
  江瑞璋 May 1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Closed-loop 品質管制之成效經由實驗和實際生產的結果證實滿足了客戶的要求和成本的降減。以 QTI 為例,初期也是以分光光譜儀為量測設備,後來採取影像濃度的方式來做色彩控制,此好處是連導表都以變得很小,僅 1.6mm 的高度。

 前言 

內控型(closed-loop)的品質自我分析和回饋系統與外控型(open-loop)系統相較起來可以幫你多少忙呢?適用於輪轉機或張頁機的印刷設備?而這些系統還應該要考慮到那些因素才能符合印刷人之需求?本文將為各位介紹這些系統如何幫你做得事情更多,而且做得更輕鬆。

 

 線上量測儀器 

QTI 是一家美國公司,專門從事於印刷機上的色彩品質控制,有超過 600 個員工遍佈於歐洲、日本、新加坡和美國。他的產品 CCS (Color Control System)為整合了量測儀器和色彩控制系統,能夠量得在輪轉機印刷品上導表的濃度值,並經由 CCS-Instrument Flight 將分析結果顯示在印刷的控制機台。任何的量測結果如果與想要的色彩數值有所出入的話即刻將資料送回控墨系統,一直調整到符合整個想要的印刷條件,如 System Brunner 的 Globalstandard。

此導表僅有 1.6mm 的高度,且在一個放墨區的空間裡可以有 16 個因子,含三色灰色塊。當紙張在輪轉上飛奔時,量測儀器就會返復的量取色彩資料,而量測設備是擺在輪轉機乾燥單位之後,當量測儀器取得資料後就可以快速的進行超過三十項之分析。在這過程當中完全不需要人工的介入就可將色彩調整完成,並且會在每 5000 轉時紀錄下當時的色彩資料以方便日後追蹤和分析。

                            


色彩量測設備

                                     

 

多少轉才能色彩OK

根據實際使用廠商的說法,如 Dome Printing, 量測儀器是安裝在乾燥單位後方,上下各一組量測儀器,剛開始印刷的時候,輪轉機的速度可以設定在每小時一萬轉 (10000 iph),然後啟動色彩控制系統,此掃瞄頭每二十秒來回掃瞄一次,將每個墨區的資料擷取分析過後回饋給控墨單位調整,大約在 1500 刷就可以達到色彩容許的範圍,接著將速度調整到每小時四萬轉,過了 10000刷時就幾乎與想要印刷的顏色表現一致。
          另外,這些廠商也體認到一點,在印前數位打樣的色彩管理時很難將未來印刷機的描述檔考量進去,此時的流程雖然有實際上窒礙難行的盲點,也因此僅有將印刷機和印刷機之間的狀況調整得穩定才能補其不足。這點也是大都數印刷廠選擇 Closed Loop 時採用濃度學原理的設備,而不一定要在此時採行色度學為基礎的色彩管理。

如果遇到長版的印件,可以先將印刷速度控制在每小時三萬轉,接著讓色彩控制系統自行跑個三趟和調整,大約只需印損個 2000 張就可以達到想要的結果,整個過程只需花個2-3分鐘就可以了。非常適合輪班制的營運模式,不易因為操作者的素質而影響到整個印刷品質的表現。

但也有些情形是色彩控制系統無法達到,此時控制台會將有問題的墨區顯示出來等著有經驗的技師來解決,看看是印刷機那裡的基本條件無法符合色彩系統的調整,如墨槽片、潤濕系統、橡皮布是否有髒點等情形,並儘快將這些不良的情況排除後就可以達到所要求的穩定品質。

                 


         各個墨區的色彩訊息,調整前

                           

 

 


           各個墨區的色彩訊息,調整後


經由色彩平衡的六角形圖之分析可以得到以下的訊息


墨區是否達到想要的狀況,可由星星的數量來判斷。調整前


墨區是否達到想要的狀況,可由星星的數量來判斷。調整後


                2000刷時的濃度和網點擴大情形

由於內控型是採即時的量測,不需假手他人就可調整四色供墨系統,且於很短的時間內完成,並維持高水準的穩定性。GATF宣稱可以維持滿版濃度值正負差異於0.06之間。而據羅徹斯特理工學院(RIT)的Bill Pope實證結果顯示,輪轉機約在1,500轉左右的時候就可將滿版濃度的差異變化控制在一個標準差之內。此時的對照組,外控型系統,卻只能控制在三個標準差之內。


滿版濃度在可容許的範圍內,但由於不同的中間調和灰色平衡,導致不同顏色的表現

分光光譜儀 對 以CCD為基礎的濃度系統之比較

 

優點

缺點

分光光譜儀

測得的數據是與設備無關的色彩資料,如三刺激值XYZ,可以量測超過CMYK色域的顏色和高傳真 (HiFi) 色彩

較難在機器上架構起易於移動的量測系統

以CCD為基礎的濃度系統

容易用在輪轉機上,易於移動來找尋需要量測的彩色導表,或者是辨識圖案

由於訊視量測非量化的量測系統,因此在轉成所需資料時要有良好的精確性和可重覆性


結論
          以影像為基礎的色彩控制方式,可以說是整個色彩管理的最後一步。雖有些許濃度對應上的誤差,但由於是建立在同樣的樣張和印刷品的量測,可視為同一台儀器所得到的結果 (濃度值) 。而其最大的好處就是導表的尺寸可以變的很小,只要影像能夠處理的就可以做到色彩品質控制。                

      
參考資料

1. QTI
2. IRL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