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廣告顏色的困擾 同譜異色
  江瑞璋 Jun 1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同一檔案到各雜誌印刷後,其結果往往可以預期的是不一樣的色彩表現。 Colour Systems  公司採集中流程控管,並加入色彩管理,讓同一檔案的廣告和雜誌內容顏色表現達到一致性。

 前言 

同一廣告上多家雜誌是常有的事情,但印刷後的結果卻常常是不一樣的顏色。 如何解決此問題呢?在 Seybold Report 2003 年 2 月有這麼一篇報導值得一試。

   為什麼顏色不一樣

譜和色原本是用於色彩管理系統的名詞。 譜是指物體的分光反射率或透射率曲線,色是指物體受光照和接受器交互作產生的刺激情形。在此文是以譜來表示同一檔案,色來表示最後印刷的顏色。廣告代理商常將同一客戶的檔案給不同的雜誌,但是印刷出來的顏色卻是不一樣的表現結果。究其原因有許多,如版上的網點面積、印刷油墨、紙張、印刷機等因素導致同一檔案的顏色有不同結果。而這樣的結局往往是廣告商和客戶無法接受的,特別是具有企業形象的標誌。

Colour Systems 公司

Colour Systems 公司成之於 1987 年,原本是以印前的製版廠為業。後來體認到好的傳播媒體和印刷業必須要在有效率的數位化作業流程才能有所幫助。於是開始轉型成為 premedia 和 資料管理的公司。Colour Systems 總是知道客戶的需求,並且走在前頭,提出解決客戶需求的方法。如今,這家公司已擁有 130 個員工,管理全球客戶端的生產,這些客戶包含 Emap, Ikea, 和 Haymarket Publishing。
          Colour Systems 生意初期主要是服務雜誌和書籍的複製。而色彩管理系統引用 ICC 色彩描述檔,並應用於讀者文摘 (Reader's Digest) 的生產流程,現在已經用於讀者文摘公司所有的出版刊物。

Colour Systems作法  
          在 2002 年 4 月的時候,Colour Systems 開始了集中生產管理的作業系統。並且以 ICC 為基礎的色彩管理系統,與其生產流程緊密的結合在一起。所以在讀者文摘遍佈於各據點的編輯作業,都可以將影像、美編完成的檔案經由網路傳送到位於倫敦的色彩系統伺服器,systemassets.com, 做最後的處理流程。而在美編完稿的檔案可以是一個美編後的鏈結主要檔案,再到影像資料庫取得攝影記者們傳進來的影像,或影像資料庫內的歷史資料。而 Colour Systems 集中式色彩流程管理獲得讀者文摘的採用後,為了服務得更好、方便各地的編輯人員的意見和溝通,於是增加了更多不同語言的工作人員來做這方面的集中式生產服務。

以 PDF 為基礎的廣告
          除了服務讀者文摘的編輯作業流程外, Colour Systems 也提供了廣告服務,而其標準格式正是 ISO 的標準,PDF 檔案。 Colour Systems 可以將廣告商傳來的 PDF 檔先經過預檢的處理,而這些預檢的設定和色彩管理是符合讀者文摘生產條件。此外,廣告商也可以經由 Quick Proof 系統在線上檢視所處理的影像。

接近一致了
           Colour Systems 公司將同一檔案,經由集中式的控管,將影像、檔案等透過各家印刷廠建立的 ICC 色彩描述檔,讓最後印出來的結果趨於色彩一致。這項艱難的任務終於在  Colour Systems 的努力下完成了, Colour Systems 的下一步將與 PPA (Periodical Publishers' Association)協會合作,看看目前的技術是否可以採用標準網頁閘道傳送方式來傳送檔案,並將介面做得更符合使用者的需求。                

      
參考資料
1. Frank Na ePublishing
2. Seybold Report 2003 年 2 月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