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噴墨色偏和IT8.7/4 有此一說
  江瑞璋 Jul 1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利用色彩的色度值也能對噴墨色偏現象做初步的判斷。而長久以來採用 IT8.7/3 對於色空間取樣的色彩描述是否夠呢!或許可以參考一下  IT8.7/4。

 前言 

          噴墨印表機常有色彩不穩的情形,如何做初步的觀察?和 IT8.7/4 與  IT8.7/3 之間的關係。

 常有的事

  噴墨的色偏現象常發生在日常的生產作業上,主要影響噴墨印表機穩定性的主要原因有:
          一、噴墨品質
          二、噴墨頭
          三、紙張
          判斷顏色是否有偏差最客觀的方法就是量取色彩的色度資料。在色差值越小的情形下就表示色彩表現越穩定。另外,在噴墨、紙張等物料穩定供貨的情形下,如果有發現以下的情形可以朝這些方向觀察你的噴墨印表機最有可能出現的問題:
          一、如果色相的色差值特別大,不妨觀察墨的品質是否有改變
          二、如果彩度的色差值特別大,不妨觀察紙張品質是否有問題
          三、如果發現中間調的濃度有很大的改變情形,不妨觀察一下噴墨頭是否已經磨損了。(因為噴墨頭常因紙粉而阻塞)
          舉個例子說明,在印製 IT8.7/3 ,用儀器量取色塊的色度資料時,就可以和上次的色彩資料做比較。


IT8.7/3 經儀器量得的色度資料 XYZ,可以轉換成 LCH,進而和上次的算出色差值

 

IT873 & IT874

在做噴墨印表機調整時,最大的困難點除了描述檔 (profile) 的 reverse 模式的分色能力之外 (也就是從 XYZ 分色成 CMYK,講分色較轉換傳神),另一困難就是如何將噴墨印表機調整到理想的濃度值、灰色平衡、和平順的調子。如果調整得不順,你將會看到層次豐富、有漸層的稿子,在噴完墨之後反而產生嚴重的跳階現象。其主要因除了上述情形外,是否在印刷色空間的取樣上有不足的現象呢?也就是說 IT8.7/3 的 928 個色塊能否順利的完成整個色空間的取樣 (當然,我們所期待的是能以越少的色塊讓我們少量一點就越省時間) 。因此,提出了補充 IT8.7/3 更多取樣的方法,稱為 IT8.7/4。

IT8.7/4  
          為了讓中間調、四分之一和四分之三的調子、灰色平衡有好的表現能力,增加了黑版的取樣值,這樣再和其它三色 CMY (與 IT8.7/3 相同) 搭配組合就有更多的取樣點了。雖然也是以四色印刷為主,但由於對前後四分之一的調子提出了更多的描述,所以也適用於彈性凸版和凹版。



   IT8.7/4 比  IT8.7/3 的色塊還要多,共有1485 個


圖示
          事實上 IT8.7/4 並沒有實體的定義出長得什麼樣子,不妨參照 IT8.7/3 排列色塊的方式做為參考。


實際上 IT8.7/4 並沒有實體的定義,排列成 45X33 個色塊的方式提供參考

可以排列成更客觀的隨機情形,更可以模擬一般的自然影像。

參考資料
1. Technical Recommendation Color Characterization Target and Data File Format for 4-Color Printing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