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印刷的脈流 色粉
  江瑞璋 Jul 2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數位印刷的色粉主宰了整個印刷的品質。 Canon 有其獨特製作色粉的方法,採取懸浮聚合法。而 Xerox 和 Konica 也有自己的方法,稱為膠狀聚合。

前言
        記得 Indigo 數位印刷機在剛推出的時候遭遇到電子墨印不上去的問題,是墨還是被印物的問題呢?很快的解決了此問題,也讓更多的材質都適合 Indigo 了。色粉 (Toner) 在數位印刷所扮演的角色與硬體一樣重要。

色粉的種類
          色粉主要存在的方式可分為液態類和乾粉式二種。目前使用的範圍有黑白和彩色的影印機、數位印刷機等機具。如 Xerox 大部份所採用的就是乾式色粉,而 Indigo 所使用的就是液態的電子墨。

化學色粉       
          最近幾年色粉最大的突破就是化學色粉的研發,而且 Canon, HP, Konica, Minolta, 和 Xerox 也都有相關的產品應用於機具上。
          所謂傳統的色粉一般是指由塑膠、顏料、和其它添加物組成,然後磨成粉末狀的色粉,最後再經由過濾網篩選掉過大的色粉。


                                         資料來源:Xerox


          Canon 的色粉稱為 S Toner,是採取懸浮聚合作用,每個細小的單體與腊質和彩色物質混合後,形成腊質在內層結構,而聚合物在外層結構的顆粒。 Canon S toner 最小可達到 7.5 microns。
          Xerox, Konica/Minolta 是採用膠狀聚合方式 "長" 成色粉。其色粉比傳統顆粒的表面還要滑順。Xerox EA toner 最小可達到 5 microns。


傳統色粉 (左)和 EA 色粉(右)的比較           資料提供 XEROX

          


         Xerox EA Toner      資料來源:Xerox

          二種化學色粉皆允許不再經過最後一道加上矽油融合的過程,因此影像的品質更銳利、文字和線條更細緻。

          Indigo 的液態電子墨就像是魔鬼氈一樣,在流動的液體內流動並帶電附著於紙張表面。早期還必須在紙張上層鋪一層油才能讓電子墨附著完全,現今已沒有此問題了。

          
未來
         
色粉印在紙張上的效果並未完全令人滿意,特別是平網、漸層、濃淡邊緣的效果。改善品質和降減色粉的成本是各廠商努力的空間。


參考資料
1.www.canon.com
2. www.xerox.com
3. podb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