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印刷的防偽 GLOSSMARK
  江瑞璋 Aug 2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Xerox Glossmark 技術也是屬於浮水印的方式之一。此效果類似全像攝影 (Hologram-Like),在反光時看得到隱藏在影像裡的符號以達到防偽之效果。

前言
        色粉式的數位印刷不論是單色或是彩色,經由適當的處理,就可用於現行的數位印刷機,達到防偽的效果。


除了正試的文件外,底紋有字的部份就是所謂的 GlossMark。
                               資料來源:Xerox

無意中的發現
          Chu-heng Liu 服務於 Xerox 在 Wilson 的技術研發部門,其主要任務是解決色粉式的數位印刷在光澤部分所產生的不均勻、差異現象 (differential gloss)。他將此腦人的問題告訴了他太太 (Beilei Xu) 和其同事 (Shen-ge Wang)想辦法解決此問題。突然間,一個念頭閃過三個人的腦海裡,將此問題轉成一種絕佳的機會,故意製造出差光性的效果 (differential gloss)。更進而將影像隱藏在文件內,並經由實驗開發出一系列的軟體、與網點組合的特殊模式、色粉、紙張、和熱熔合的方式等,其目的就是要讓文件產生差光性的效果。


圖中右上角的 X 就是防偽的效果                  資料來源:Xerox



應用範圍       
          由於差光性的效果可由人眼看得出來,不需藉助任何儀器設備來判斷,但又可以防止傳統的複製方法,如影印、掃瞄。因此可普遍的用於需要保護的文件上。由於不是非常特殊的製程,比起全像攝影要來得更有彈性,效果相似。甚至於也可以適用在可變印紋的防偽製作,將名字和公司符號等可變資料作成防偽的影像。
          除了防偽之外,也可以將其差光性的特點想像成上亮光和霧光的組合,用於藝術設計將會非常適合。

          
防得了嗎
         
暨然不是特殊的製程,且可與現有的機器相容,那麼只要有類似的機器和軟體,要複製出相同的文件是不困難的。如果搭配千變萬化的可變印紋資料庫才不容易被有心人防防偽。


參考資料
1.www.xerox.com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