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灰比彩色重要 GCR & UCR
  江瑞璋 Aug 3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灰比彩色重要。想要將色彩複製得逼真,不能一直偏頗的往色彩上做調整,先將灰成份複製調整好了,再配合所需的複製濃度,那麼色彩將會很容易的被你掌控。而灰成份置換的技術早就應用於大大小小的印件了,至少在分色階段的過程當中 UCR 和 GCR 是最常被採用的分色技術。

 前言 
          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就可讓色彩達到百分之八十的準確,此理不僅可應用於印刷分色、掃瞄器、數位相機等的色彩調整,更是許多色彩導具不可或缺的分析工具。

灰比彩色重要
          在談論印刷複製的時候,不論從黑白複製到彩色複製學,灰色總是被擺在第一個最重要的課題。因為要將彩色複製得好,就必須先將灰成份調到定位才能再對色彩部份做修正。而在彩色影像那裡可以找到灰成份呢?很簡單,如果你懂得三色油墨C,M,Y的色彩特性和減色法原理就不難理解灰比彩色還要重要的特性。
          理論上來說,等量或等比例的三色墨混合在一起可以產生中性灰。但由於不純度的關係,所以三色墨大多以某種比例的關係混合起來才能產生灰,一般來說三色網點百分比是 C>M=Y,青版的網點面積比洋紅和黃版的網點面稍大一些,如分色時白點設定 (就是灰) 的網點面積為 C,M,Y=5,3,3 就是符合灰平衡的道理。
         

 C+M+Y=

          此原理也正說明了彩色網點的基本配置不只是各色版的網點面積一種組合而已。如一色彩是由CMY不同網點大小的面積所組成的顏色,而根據等量CMY可以產生灰感覺之原理,此色彩就可以將其拆成二部份了,一部份就是灰成份,另一方面就是真正的色彩成份。

          如果在複製的過程當中無法將最基本的骨幹---灰複製到得好,那麼就會令大部份的色彩偏了顏色。這也是為什麼印刷複製時先將灰複製好再談色彩的主要理由了。

UCR
          為了要讓印刷最後的表現層次更好、感覺色彩更乾淨等因素,印刷人察覺到不妨採用三色墨可以表現灰的特性,採用黑墨來取代部份的三色墨。這樣一來不但減少了三色疊印時較不銳利的感覺,也可減少色彩較髒的現象。此技術就稱為 UCR (Under Color Removal) 底色去除法,而 UCR 所影響的部份僅僅在暗部地區的顏色,並不會影響到其它亮部和中間調。如圖:


圖中黑色曲線表示黑版,此例為以黑版取代暗部 SHADOW 地區CMY三色

          以油墨量來看也可以得知此一顏色的總印墨量少多了

在暗部灰成份有做 UCR 傳統沒有做 UCR 的分色版
75% Cyan
65% Magenta
65% Yellow
95% Black
95% Cyan
85% Magenta
85% Yellow
80% Black
總印墨量 300%  總印墨量 345% 


GCR
          GCR (Gray Component Replacement) 的手法與 UCR 類似,它不是新的技術,早在 1980 年代就被廣泛使用了。其與 UCR 最大的差別在於所處理的範圍,UCR 只針對暗部階調部份做取代,並不影響亮部和中間調。而 GCR 則可以針對任何階階內灰色成份做取代,包含是中間調和亮部區域。

UCA
          不論是 UCR 或 GCR,如果將三色部份完完全全以黑版來取代的話,對印刷技師而言是較容易掌控整個印刷的品質,但是卻有令人感覺到油墨疊印濃度稍嫌不足的平淡感。所以,除了做 GCR 的灰成份置換之外,另外再反過來加上原來的三色(部份),稱為 UCA (Under Color Addition),以補足灰置換後濃度之不足。

參考資料
1.www.digitalmastery.com
2. www.photoshopfocus.com
3. www.experience.epson.com.au
4. www.colorcentric.com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