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逼真的色彩 FM網點---Staccato
  江瑞璋 Sep 1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不必太驚訝於調頻網點的印刷效果,如果用心去選擇你也可以迎頭趕上其它業者。調頻網點不再是想像中的難以複製,不但網點漂亮、印刷時的穩定性也都優於傳統網點。

 前言 

          最近有幾件採用調頻網點的印刷品,其品質令業界看了頗是滿意,不但網點形狀、圖形都改進了以往的缺點,印刷時的操控能力也是易於掌控。
          

 CTP實現了FM印刷品
         
印刷色彩主要以能表現原作之理念為主。而為了大量生產之便採用了半色調網點的印刷方式。傳統網點我們又稱為調幅網點(AM),它是大家所熟悉的網點有大小百分比、網屏線數、網點形狀和網屏角度等參數的過網情形。傳統網點有其優點和缺點,為了解決最具爭議的錯網現象和細膩的表現層次,研究人員推出了 FM 調頻網點的方法,剛開始配合底片輸出機的作業流程時,在品質上需要很嚴謹的掌控才能得到非常好的網點來印刷,近年來配合 CTP 高品質的輸出己有逐漸採用 FM 網點的印刷品出籠,而其品質也真的令人耳目一新,預期 FM 將會成為未來網點的趨勢。
              

Staccato
           Creo 公司 FM 網點的產品名稱,Staccato 的唸法為 "stuh-ka-to"。 FM 成網的方式也稱為 Stochastic 唸法為 "sto-kas-tic",與傳統 AM 過網的方式有所不同。


AM傳統網點              vs                FM調頻網點
      FM 的視覺效果像極了連續調照片的品質


               在以往剛推出 FM 網點的時候,各廠商都有些缺點,如:調頻網點的圖形無法忠實和重覆的複製、會產生意外的線條等問題。而 Creo 的 Staccato 也不例外,將其產品分成第一和第二代來比較就可略知一二了。


在使用FM網點時,檔案需做任何改變嗎 
          不需做任何改變。且印刷時依照傳統網點的情形來印製的話,只會有更好的品質表現。


檔案經由 FM 網點製作後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與傳統網點一樣,一切影像的品質取決於分色之處理過程。而採用了 FM 網點來印刷只會讓複製的影像品質更好而不會變差。不過有些影像與傳統網點的影像比較起來會顯得較暗,其主要原因卻不是如此。因為 FM 網點所能表現的階調範圍比較大,也就是說能將分色時的階調完全的表現出來,而這是以往傳統網點無法做到的。舉個漸層的球體例子說明:


AM網點所能表現的階調比FM網點來得少,右邊看起來似乎比左邊AM來得暗些,實則階調表現能力優於傳統階調


          在平網的表現方面會較傳統網點來的乾淨和層次豐富。這是因為 FM 網點更均勻的分布在平網當中,大大減少了紙張底色的影響,顏色看起來顯得較明亮。


此技術為什麼過去較難達成,而目前沒有任何困擾
          主要的原因有二項:
          第一,製程掌控確實。這點有別於以往的底片流程,主要是電腦直接製版技術的成功,讓小網點可以確實的傳遞到版上,減少底片傳遞訊號時的損失。
          第二,網點形狀的表現能力。以 Staccato 為例,其第二代的產品就優於第一代的網點,因此在平網、漸層和膚色表現方面明顯令使用者可以接受和採用。

FM 網點在印刷上的表現能力如何呢?
          比傳統網點的印刷好太多了。由於 FM 網點的基本點大小理論上是一致的,不像傳統網點大小不一,因此依邊界帶理論 (Border Zone Theory) 來看的話是反倒是可以遵循此理論。也就是說網點擴大的情形不論在中間調、亮部和暗部都有同樣的擴大情形,在印刷時也就理所當然的好控制了。
          如果以印墨濃度對影像的品質來談, FM 網點是比傳統網點有著更大的印墨寬容範圍、較大的印墨濃度區域。也就是說,傳統網點在印刷時要特別注意才能達到印刷的最適區域,一旦發生的加墨和減墨的情形,影像的品質馬上跟著明顯的影響。但是在 FM 網點印刷時,不但很容易達到理想的影像品質,些許的加墨和減墨時也不易壞了的印刷品質,因此在印刷時比傳統網點要好控制了。


傳統網點                      FM 網點



參考資料
1. www.creo.com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