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四色之外的包裝色彩 Hexachrome 六色印刷
  江瑞璋 Oct 1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Pantone  Hexachrome 六色印刷需要具備良好的 RGB 寬色域原稿、Pantone  Hexachrome 分色軟體、Pantone  Hexachrome 印墨等,最好再加上數位打樣機先模擬一下六色的結果。在標籤和包裝印刷等二大領域已悄悄然的出現許多六色印刷的產品了。

 前言 

          包裝印刷大多會聯想到拆成許多特別色來製作,然而在國際間許多貼紙、攝影師和包裝印刷為了省成本和時間,已大量採用六色印刷來印製高傳真的印刷品。
          

 高傳真印刷
          
四色印刷有著本身色域範圍的限制,而擴展色域的方法不妨採用四色以上的印刷方式來製作,如 Pantone 六色印刷 Hexachrome,就可以將某些色域擴大以擄獲更多客戶們的關愛。 

  • Pantone  Hexachrome 為 CMYK 四色再加上 orange 橘色和 green 綠色的油墨。

  • 另外也有人提出採用七色印刷的方式來增加色域範圍,也就是除了 CMYK 四色之外再加上較純的疊印色油墨 RGB。

  • 當然,採用傳統四色外加特別色的方法也能表現傳統色域所達不到的色域範圍和視覺效果。

          至於那一種方式才算好呢?只要符合影像品質不斷階、印前作業順暢、可以事先做數位打樣、印刷順利、和省成本的就可以了。


  Pantone Hexachrome 的色域範圍比較 (橘色曲線)
            藍線部份為傳統的四色墨所能表現的範圍
                             淺藍色部份為 sRGB 的色域範圍


              

應用於包裝印刷
        
  在設計階段是採取螢幕顯的顯色方式,讓使用者能很快的預視到想要的顏色。可惜的是,在印刷時由於顏色是藉由油墨表現出來,所以設計者在螢幕上能否看到印出來就是想要的顏色可就不一定了。所以   Pantone Hexachrome  開發了軟體和其橘色和綠色的印墨,就是期望在設計者的螢幕能預測到未來的顏色。  Pantone Hexachrome 的作法是加入了橘色和綠色於四色印墨,形成六種顏色的印刷方式。在印前部門可以利用  Pantone Hexachrome 軟體將 RGB 影像轉成六種色版。


這二隻高彩度的蝴蝶能在螢幕上看到其效果,而傳統四色墨卻未必能表現的出來,如採取六色印墨則可以提高蝴蝶的彩度。


          或許您會覺得用四色以上的印刷方式是很費功夫的。的確,這需視應用面來決定是否採行高傳真的印刷方式。而大部份的成功的例子是屬於標籤和彈性凸版包裝印刷等行業。如:全世界產量最大的兒童貼紙製造公司 Sandylion Sticker Design ,將部份需要用到 10-12 個色版的貼紙轉移至六色印刷,不但節省了成本、也省了許多的工序和時間、增加了效率。其產品包含了熟悉的 Winnie the Pooh, Barbie, Spinderman, Buzz Lightyear 等等。


Sandylion Sticker Design 採用六色印刷來生產兒童貼紙


          六色印刷也應用在飲品包裝、食品印刷和曲面包裝等,如圖:


Cereal的外包裝和玻璃瓶上的貼紙等等採用六色印刷

 


採用六色印刷的玩具、文具用品包裝、果汁外包裝、盒裝紙類等


  

六色印刷的數位打樣 
        
 如果六色印刷必須採取實際印刷或打樣的方式才能做確認將會是件令人望而生畏的事情。還好現在的噴墨印表機其色域範圍都蠻大的,如紐約的 Coloredge 公司在處理 Vogue 封面時就需要用到 in-house proof ,其所採用的機型為 Epson 10600加上 UltraChrome 六色印墨來模擬 Pantone Hexachrome 的六色打樣。
          另一位專門從事攝影的 Berald Brimacombe,為 Life, Fortune, Sports 等雜誌拍照超過四十年的經歷。他則採用了 Roland Hi-Fi Jet Pro 八色印表機和顏料式的噴墨做為六色印刷的打樣機種。

未來的發展
         Pantone  Hexachrome 六色印刷並非完美的流程,因為在紫色、橙色和綠色的地方表現會令人耳目一新的效果,但並不是可以涵蓋所有的 Pantone  Colors,畢竟  Pantone  Colors 是從十三個母色組合成的,六色能表現的地方固然能吸引人的目光,但有些地方還是會被犧牲掉的。另外,採用六色印刷時也要有好的原稿來搭配,也就是超出四色色域寬廣的 RGB 原稿,這對目前的流程或許有點困擾,在未來可說是潛力無窮。



參考資料
1.pantone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