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電子紙張比速度 Philips electronic paper
  江瑞璋 Oct 2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電子油墨從黑白變成了有顏色cmy了。菲利浦的產品不但色彩顯示佳,也可以明顯感覺到看影片時畫面切換的快速!

前言
        或許你還停留在黑白電子閱讀器的觀念,不妨來看看菲利浦的彩色電子印墨顯示器。

可以達到影片速度的電子紙張
         菲利浦公司發表新的電子紙張,看起來像極了傳統的單張紙,只不過其電子印墨可以快速的重新安排顯色的畫像元素,而且有足夠的時間表現動態影片的放映。彩色螢幕的亮度也比傳統的液晶螢幕要亮上四倍以上。


如紙張一樣的顯示裝置
           資料來源:philips

          此項最新的發明如上圖所示,為一薄的塑膠製品,可以像名片盒一樣摺疊起來,上面覆蓋了菲利浦的電子油墨可以顯示色彩。每一畫像元素包含了有色的電子墨滴,而電子墨滴是位於反射式白色的背景上面,白色的背景塗上了可以導電的透明物質以控制每一畫像元素的色彩表現情形,然後再覆蓋防水性的透明塑膠薄片。
          單就顯色薄膜而言,如果通電時,分佈在白色背景上的電子印墨馬上縮小的像在不沾鍋上的小水滴一樣,而曝露出底下白色的背景。如果畫像元素夠小的話,這些白色背景和電子墨的分界是很不明顯的,感覺上像是均勻的一張白紙。當這些像水滴狀的電子墨充滿了整個畫像元素時,視覺上的效果是較暗的,當這些電子墨被縮得越小時,感覺上就越亮。
          當電壓越大時,就會有越多的電子墨被"縮小",因此電子墨能表現得像灰階的效果,而不是只有高反差的二個階調。所以連黑白的影像看越來就覺得夠平順,沒有跳階的現像。
          電子印墨所需的電壓值並不高,而在暗和亮之間做切換時僅需百分之一秒的時間即可表現出銳利的影像品質。


白色背景上有透明的導電質,當電壓越大時,有色的電子墨就會像不沾鍋上的小水滴,而呈現出白紙的感覺。而不同的電壓就能表現不同的階調。顏色混合的道理與印刷cmyk的混色原理相同。  
          資料來源:philips

結論
          以往在黑白的電子印墨時,只能顯示出黑和白的效果,如果用於動畫影片時就會等上好一會兒。因此菲利浦的電子印墨不但品質比以前更好 ,速度也快多了。看來電子墨的革命要來了,除了比色彩之外,速度能否跟得上影片情節將會是一大考驗。
 
參考資料
1.philips
2. Hayes, R. A. & Feenstra, B. J. Video-speed electronic paper based on electrowetting. Nature, 425, 383 - 385, doi:10.1038/nature01988 (2003).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